伊朗駐沙特大使館在關閉七年後正式重新開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7日訊)伊朗副外長比格德利在復館儀式上說:“我們認為今天是伊朗和沙特關係中一個重要的日子,兩國的合作進入了新時期。”

伊朗駐沙特大使館位於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使館區,之前因兩國斷交一直處於關閉狀態,近期已經整修一新。

伊朗駐沙特大使館重新開館儀式的日子是在前一天才告知外界的。6月5日,一名沙特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大使館將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6時重新開放,新任命的伊朗駐沙特大使也將出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5日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表示,伊朗駐利雅得大使館、駐吉達領事館及其駐伊斯蘭合作組織(OIC)代表處“將於周二和周三正式重新開放”。不過,目前,沙特當局尚未確認重新開放沙特駐德黑蘭大使館的時間,也沒有確認派駐伊朗的大使人選。

沙特在2016年以恐怖主義處決著名什葉派教士尼姆爾,導致與什葉派國家伊朗的關係轉差,並最終斷交。兩國在中國斡旋下,今年三月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

除了大使館、伊朗駐沙特吉達領館、伊朗駐伊斯蘭合作組織代表處亦會重開。

另外,伊朗海軍司令日前宣布將與沙特、阿聯酋等海灣國家以及巴基斯坦、印度組建新的海軍聯盟,以維護地區穩定,但美國表示這違背情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則表示,中方支持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實現睦鄰友好,支持地區國家加強團結自強,將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為地區國家的好朋友,中方將繼續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