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利文:拜登將在某個時間點與習近平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5日訊)過去一年來,美中情勢極度動盪且緊張,雙方如今正致力重啟正常關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某個時間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今天播出的「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GPS)節目中受訪時表示,「我希望,我們將很快看見美中高層官員在未來幾個月進行接觸,持續改善彼此關係。然後,在某個時間點,我們將看到拜登總統與習主席再次聚首」。

蘇利文補充說:「兩國在經濟與科技等重要領域展開激烈競爭的同時,又要確保這種競爭不會演化成衝突或對抗。這是拜登總統堅守的信念。」

蘇利文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仍然緊張。

美國和加拿大海軍3日罕見地在敏感的台灣海峽執行聯合航行後,中國國防部長批評美國和其盟邦「蓄意挑起風險」,試圖破壞印度-太平洋地區穩定。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3日表示,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應對一切威脅,並宣稱有關國家是蓄意挑起風險。

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六就中國軍方的攔截行動、南海問題和台灣問題,向北京發出警告,同時闡述了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國代表團則舉行新聞會反駁奧斯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