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債務上限法案 拜登罕見向美國人民發表演說

美國白宮宣布,總統拜登已正式簽署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該法案經過數周激烈爭論後獲得國會通過,也避免了災難性違約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4日訊)拜登3日簽署“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後,該法案正式成為法律。這項法案可將政府借貸權延長至2024年,同時削減聯邦開支。

拜登稍早也罕見從白宮向美國人民發表演說。他提到,國會經過數周辯論終於通過債限法案,拯救了國家免於“經濟崩潰”。

拜登透過黃金時段電視直播告訴人民,這項解開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僵局的法案,是“沒有人完全滿意”的一種折衷。

他強調:“我們避免了經濟危機和經濟崩潰…沒有比這更高的風險了。”

美國財政部先前警告,如果過了本月5日仍未解決債務上限問題,美國的31.4萬億美元債務可能會違約。而美債違約又可能引發市場恐慌、大量失業和經濟衰退,影響遍及全球。

不過,儘管法案及時過關,美國經濟的信譽仍受到了打擊。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3日表示,雖然美國已通過債限法案,仍暫時將美國的AAA信用評等留在負面觀察名單。

债务违约危机灾难性的后果

《纽约时报》指出,24兆美元的美债市场是美国政府的主要融资来源,也是世界最大的债务市场。美债市场是金融体系的中流砥柱,从抵押贷款利率到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美元货币,美债都是不可或缺的要项。由于有政府信誉的保证,美债有时甚至被视为等同于现金。与此同时,尽管美国像几乎所有的主要经济体一样都靠信贷生活。但与其他发达国家不同的是,美国经常遇到一个法律约束:债务上限,即其最高债务水平,必须由国会正式提高或暂停。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说法,如果国会两党达不成协议,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下周一将破产,后果就是一夜之间,美国将发现极难履行其财政承诺,无论是在工资、养老金还是对债权人的偿还方面,并将被迫做出激烈的选择,这种史无前例的情况会使美国的金融和经济,乃至国际经济陷入未知。有鉴于全球经融体系对美债和美元的依赖,美债违约会导致对美国政府失去信心,市场恐慌衍生全球金融动盪。经济模型显示,技术性违约会让美国的失业率从3.4%增至7%,实质违约则会飙升至12%,失业率增速过高会令消费者削减开支导致衰退。白宫预测即便短暂违约也会导致50万人失业和轻微衰退。违约时间拉长则恐出现800万失业和严重衰退,经济萎缩超过6%。

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在众议院占多数的共和党人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利用这一常规立法程序作为对民主党总统乔-拜登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尽管在最后一刻理智还是会占上风,就这类问题达成协议是非常常见的,但这些无休止的谈判促使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的AAA评级置于 “审查中”。

正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及其潜在的灾难性影响,总统拜登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达成了这项妥协。而这个协议也于周四晚间得到参议院大多数当选议员的批准。

两党妥协的结果

具体看,该协议有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效应,经济上,允许将目前为31.4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务上限暂停两年,至2025年1月1日,这个时间点也至关重要,也就是到2024年总统和立法选举之后。曾经逐年提高的债务上限已被完全中止后,财政部将能够随心所欲地借款,直到2025年初,即总统选举之后。因此,这个话题将不会污染已经开始的竞选。作为交换,民主党人同意限制某些开支,但不像共和党人希望的那样多。

除了解决债务限额问题外,该法案还限制了非国防支出,扩大了一些食品券接受者的工作要求,并收回了一些 Covid-19 救助资金,以及其他政策规定。

路透社报道,几周以来,共和党人一直反对提高债务上限,希望事先获得被认为是必要的预算削减,以开始遏制不断飙升的公共债务。另一方面,乔-拜登推动提高富裕阶层和大公司的税收,以促进联邦财政,这一想法被共和党人拒绝。最后,妥协主要体现在所谓的 “可自由支配 “的开支项目上,这些项目被下调了。

分析认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两个阵营都必须承认,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但他们都可以在一个分裂的政治格局中声称自己得到了最重要的,那就是把自己的优先事项强加给对方。民主党可以声称,他们在过去两年中保存了他们政策的主要支柱,并要求完成这项工作。共和党人可以说,他们已经阻止了对手的开支狂潮,并且他们打算进一步发展。这对两党中更合理的一方来说是个成功。但他们将不得不面对双方更激进的人所表达的挫败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