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6天:澤連斯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對俄軍展開大反攻,李輝考慮第二次出訪歐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3日遭俄軍飛彈攻擊,建築被毀許多民眾受困,消防人員持續救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6天。

2023年6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烏克蘭已準備好反攻,但有可能損失慘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面對強大的俄羅斯軍隊壓倒性實力。澤倫斯基呼籲獲得新的武器軍援,否則,烏克蘭的反攻將會有巨大的人員傷亡。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當天表示,來自“不友好國家”的記者將不被允許參加今年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峰會被是俄國總統普京向國際投資者展示俄羅斯經濟的好機會,但烏克蘭戰爭給這次峰會蒙上了陰影。此前,西方記者從未如此全面地被禁止進入該論壇。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仍為兩軍激戰地,不過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3日前往當地前線視察後表示,俄軍在巴赫姆特地區持續遭受重大損失,烏軍繼續戰鬥,「我們會贏得勝利」。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3)日表示,他將派遣麾下士兵前往近來遭受攻擊的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代替「無能的」俄羅斯國防部保衛領土。

俄空襲烏克蘭城市住宅區 2歲童喪命、22人受傷

烏克蘭官員今天表示,敵軍昨晚空襲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一處住宅區,造成一名兩歲女童死亡,另有22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將空襲歸咎於俄羅斯,還說目前仍有民眾受困於瓦礫堆中。地方官員表示,這場空襲摧毀若干民宅、商家和一條天然氣管線。

法新社報導,第聶伯羅州州長賴薩克(Serhiy Lysak)在Telegram上寫道,空襲發生後,在斷垣殘壁中發現一名女童的遺體,「她才剛滿2歲」。

他還說:「此外還有22人受傷,其中5人是兒童。」

賴薩克稍早表示,有3名男童在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危急、命在旦夕。

澤倫斯基昨天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說:「俄羅斯人對這座城市發動攻擊…爆炸發生在2棟兩層樓民宅間,不幸的是,廢墟下還有人。俄羅斯再一次證明自己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

烏克蘭第聶伯羅遭俄羅斯飛彈攻擊 至少13人受傷

根據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地方官員,當地今天發生爆炸,一棟兩層樓民宅被毀,另有至少13人受傷,還有多人受困在廢墟之下。

路透社報導,第聶伯羅州州長賴薩克(Serhiy Lysak)在Telegram上寫道,傷者包括3名兒童。事發後,緊急服務人員趕到位於第聶伯羅以北的小鎮現場,從瓦礫堆下救出一名男子。

據社群媒體上的報導,爆炸是由1枚俄羅斯飛彈所引起,而且在同一個鎮上,另一座緊急服務建築也被擊中。

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Telegram上發文證實,爆炸發生在2棟建築物之間。

「不幸的是,廢墟之下還有人。又一次地,俄羅斯證明它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

社群媒體上發布的照片顯示,救援隊在一堆扭曲變形的建築材料中持續搜尋生還者。

俄羅斯稱邊境再遭跨境攻擊 釀2人喪生

俄羅斯地方官員表示,烏克蘭跨境砲擊行動今天在鄰近烏國邊界的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造成2人死亡,該地區本週已多次遭到襲擊。

法新社報導,近日貝爾哥羅德州邊境村莊遭到前所未見的攻擊,加上最新的這起事件後,本週總死亡人數已達到7人。

該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表示,「從今天早上開始,舍別基諾(Shebekino)地區一直受到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砲擊。」

他說,一名「年長婦女」被殺,另名婦女則因傷身亡。

此外,還有2人在砲擊中受傷。

舍別基諾地區受砲擊影響最嚴重,當地居民紛紛湧入首府貝爾哥羅德的避難所。

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前往前線視察,表示俄軍在巴赫姆特地區持續遭受重大損失。圖為烏軍士兵。(美聯社)

分析:

澤連斯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對俄軍展開大反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星期六(6月3日)發表的一篇媒體訪談中表示,烏克蘭已經為其期待已久的大反攻做好了準備,以從俄國侵略軍手中奪回屬於自己的領土。

“我們堅信我們一定會成功,”澤連斯基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

澤連斯基坦承,在俄烏戰爭結束前烏克蘭不可能加入北約,而且基輔也無意將任何一個北約國家拖入戰爭。但是他對烏克蘭部隊即將發動的大反攻抱有堅定信心。

“我不知道需要多長時間。坦白講,方式方法也很多,可以完全不同樣。但是我們必須要做,而且我們已經做好準備,”澤連斯基說。

基輔為這場大反攻已經做了好幾個月的準備,並希望通過這場反攻扭轉這場戰爭的勢頭。俄軍15個月前全面入侵烏克蘭時,曾經試圖速戰速決,迫使烏克蘭政府投降或垮台,但是烏克蘭軍民在美國和西方盟友的堅定支持和大力援助下,頑強奮戰,穩住了戰線,粉碎了俄軍速戰速決的戰略目標,使俄軍陷入消耗戰和拉鋸戰,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

澤連斯基上個月曾表示,烏克蘭部隊在發動反攻前仍需等待西方國家更多裝甲車輛的援助。澤連斯基本人也在出訪歐洲多國以及前往日本廣島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期間,全力勸說和推動西方國家繼續對烏克蘭提供至關重要的軍援。

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的表現雖然拉跨到讓人跌破眼鏡,但是目前仍然佔據著烏克蘭東部、南部、以及東南部的大片領土。澤連斯基一再表示,收復被佔烏克蘭領土、將俄軍從烏克蘭領土上驅趕出去,必須是任何停火及和平計劃的一部分。

過去幾個星期以來,俄軍頻頻對基輔等烏克蘭大城市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企圖打亂烏克蘭為大反攻所作的戰略部署。而烏克蘭部隊也強化了對俄軍彈藥庫、油庫以及後勤補給路線的砲擊和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軍方星期六在每日戰報中指出,烏東頓涅茨克州馬林卡鎮當天爆發了激烈的戰鬥,烏克蘭部隊擊退了俄軍14次進攻。

另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弗拉基米爾·哈弗里洛夫(Volodymyr Havrylov)星期六表示,儘管俄軍近幾個星期對烏克蘭全境發動了規模“空前”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針對侵烏俄軍的反攻計劃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他們的主要目的就是阻止我們的反攻,因此攻擊目標是我們的決策中心,”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哈弗里洛夫說。

哈弗里洛夫指出,俄羅斯五月份在空襲時大量使用彈道導彈是其“最後的戰略一搏”,但是莫斯科沒有想到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攔截空襲的成功率“超過90%”。

“(俄羅斯)非常驚訝地發現在我們從我們的合作夥伴那裡獲取的現代防空系統面前,(他們彈道導彈)的穿透率幾乎為零,”他說。

美國、德國以及其他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了包括愛國者三型反導系統在內的防空裝備。根據烏克蘭軍方的說法,烏克蘭防空部隊曾經使用美國的愛國者反導系統,多次成功攔截被俄羅斯總統普京大為吹噓的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

哈弗里洛夫指出,俄羅斯五月份對烏克蘭發動的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完全沒有影響到烏克蘭為大反攻所作的準備工作,也沒有影響到發動反攻的時間安排。

“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們為贏得這場戰爭所作的努力、所持的毅力以及所擁有的信心,”哈弗里洛夫說。“(烏克蘭)將發動反攻,並決心在今年解放我們的國土。”

雙方加強部署

今年以來隨著烏克蘭為反攻做出準備,莫斯科方面也加強了空襲部署。據基輔當局指出,烏克蘭防禦系統周五(6月2日)在基輔上空擊落了多架俄羅斯無人機和導彈。烏克蘭軍方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初步訊息,防空部隊在基輔上空和周邊空域發現並摧毀了30多個各類空中目標。」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哈夫裡洛夫(Volodymyr Havrylov)周六告訴路透社:「除了巡航導彈襲擊之外,烏克蘭在5月份還面臨著彈道導彈的反復襲擊,特別是在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城市中心。」他補充:「他們(俄羅斯)的主要目標是阻止我們的反攻,並將目標瞄準了決策核心機構。」

他也強調,西方合作夥伴提供的現代防空系統對襲擊的「有效率超過 90%」,並且提到「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的努力、我們的願望和我們對贏得這場戰爭的信心」。哈夫裡洛夫本周前往新加坡參加了香格里拉對話會(IISS Shangri-La Dialogue)。

另一方面,烏克蘭在過去幾周也增加了對俄羅斯火藥庫和後勤路線的打擊,據烏通社周四報導,塔夫裡亞區(Tavria)的軍隊摧毀了敵人的4個彈藥庫。

俄襲擊事件頻傳

此外,近日在俄羅斯也有越來越多的無人機襲擊事件,如在鄰近烏克蘭的邊境城市舍別基諾(Shebekino)本周就傳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強烈炮擊,當地居民不得不撤離家園。來自俄羅斯親烏克蘭武裝分子「自由俄羅斯」和「俄羅斯志願軍團」隨後於周四聲稱已進入舍別基諾,並且表示「將解放整個俄羅斯」。

而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也在本周稍早多次遭遇無人機襲擊,俄總統普京指責「恐怖主義活動的明確跡象」。 不過,烏克蘭當局則否認與這些俄羅斯境內的攻擊事件有關,僅表示「很高興看到並預測襲擊次數會繼續增加」。

國際反應:

無功而返, 李輝考慮第二次出訪歐洲

中國負責斡旋俄烏衝突的歐亞事務特使李輝星期五(6月2日)表示,雖然他最近對俄烏以及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訪問並未產生立即的效果,但北京正在考慮新一輪的促和使命。

中國外交部在北京國際俱樂部就“斡旋俄烏衝突”的議題舉行記者會。李輝在記者會上否認並駁斥了有關他希望在俄羅斯佔領烏克蘭部分領土的情況下推動停火的媒體報導,強調北京“盡一切努力”降低緊張局勢。

不過李輝承認,要在目前正在交戰的俄烏之間尋求共識的確非常困難。

“我們感覺到雙方立場之間存在巨大的差距…讓各方展開談判目前仍面臨很多困難,”李輝說。

“中國正在積極考慮派遣另一個代表團前往相關國家,就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對話,”路透社引述李輝在記者會上的話說。但他並未說明出訪哪些國家,也沒有談及出訪的時間。

中國負責斡旋俄烏衝突的歐亞事務特使李輝在北京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講話。 (2023年6月2日)
中國負責斡旋俄烏衝突的歐亞事務特使李輝在北京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講話。(2023年6月2日)

李輝五月份曾對基輔、華沙、巴黎、柏林、布魯塞爾和莫斯科進行了歷時12天的訪問,中國政府表示李輝此行旨在為取得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而尋求共識。

“俄烏戰爭升級的風險仍然很高,”李輝說。他呼籲相關各方採取具體措施“讓局勢降溫”並確保核設施的安全。

“只要能緩解局勢,中國願意盡一切努力,”李輝又說。

路透社引述法國與德國了解李輝在歐洲會晤內容的官員的話說,李輝在會晤中一直重複他的談話要點,而且一再指責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讓危機升級。

“沒有和平計劃,就是一次介紹各自立場的圓桌會議,”一位要求匿名的法國官員對路透社說。“我不覺得我們會期待中國成為調停者,但是中國可以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幫助俄羅斯了解(真相),”這位法國官員又說。

剛剛訪問俄烏等國返回北京的李輝介紹了他這次為期12天的歐洲之行說表示:“同以往相比,我這次去訪問的確跟以前不一樣,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交通不便,”李輝說。“我們這次去烏克蘭沒有直達航班,烏克蘭尚處在禁飛時期。所以是從北京飛到迪拜,然後從迪拜飛到華沙。由於沒有從華沙到基輔的直達火車票,所以我們乘汽車在半夜12點抵達邊界,再從邊界乘坐直達基輔的火車,坐了將近14個小時。”

李輝說,由於歐洲與俄羅斯斷航,他在結束對歐盟總部的訪問後,不得不從布魯塞爾先飛到伊斯坦布爾,然後再轉機飛往莫斯科。本來直飛三個小時的航程,李輝一行人輾轉耗費了十幾個小時。

中國政府一再聲稱在俄烏戰爭中堅持中立的立場,但是由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舉行高峰會,聲稱兩國合作“沒有上限”,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北京又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拒絕參與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行動,因此當北京在俄烏衝突一周年之際推出一份有關解決俄烏衝突的12點和談計劃時,烏克蘭的歐美支持者都對北京的中立立場和調解人身份持高度懷疑的態度。特別是北京提出的和平方案中沒有包含俄羅斯從被佔領土撤軍的要求,因此更引起多個國家的不滿。

中國政府任命李輝擔任俄烏戰爭調停人之初,外界曾有分析人士擔心李輝由於曾長期擔任中國駐俄大使,與俄羅斯工作關係密切、私交很好而影響他在調停、斡旋工作中保持中立立場;但是也有專家認為,一個對俄羅斯非常了解同時也讓俄羅斯放心的人可能有助於莫斯科聽從李輝的勸導和忠告。

“中國正在積極考慮派遣另一個代表團前往相關國家,就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對話,”路透社引述李輝在記者會上的話說。但他並未說明出訪哪些國家,也沒有談及出訪的時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