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即將登場 李尚福出席拒絕與美國防長會晤

李尚福應邀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據報拒絕與美國防長會晤。(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0日訊)本周末,超過40個國家的550名國防部長、高級國防官員和資深軍事專家將齊聚新加坡,參與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IISS Shangri-La Dialogue 2023,簡稱“香會”)。據其官方網站早前的消息,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將出席並於本周五晚的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引人矚目的是,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明日至星期日將應邀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並訪問新加坡。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表示,會議期間,李尚福將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並與新加坡政府和防務部門領導舉行會談。

美國國防部表示,北京已通知華盛頓,中方拒絕兩國防長本周稍後會面。

五角大樓在發給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表示,美方在本月初提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周末期間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會面,但中方已拒絕美方的請求。聲明強調,國防部正致力於公開溝通,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白宫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上星期表示,美國國防部討論安排奧斯汀與李尚福對話;在北京,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昨日就表示,李尚福明日至下月4日,應邀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並訪問新加坡,李尚福在會議期間將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出大會發言,並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而在訪問期間,李尚福將與新加坡政府及防務部門領導人舉行會談。

香格里拉對話會的正式名稱是亞洲安全峰會,是自2002年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於當地香格里拉酒店舉行的年度多邊論壇。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出,中方拒絕中美防長會面,是兩國關係緊張的新跡象,有機會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情緒;而拒絕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北京不滿美國制裁李尚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