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遍体鳞伤的香港 放过她给一个期待吧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国泰乘务员歧视乘客一事,不管乘客来自哪里都是不能接受的,但迅速在社会上纲上线也是令人始料不及的。 经历过黑暴、疫情的香港已经遍体鳞伤,请放过她给一个期待吧。

刚刚过去的佛诞日,香港维园有嘉年华,抄经撞钟许愿祈福,希望给市民一个美好未来。 自回归祖国,佛诞被列为香港的公共假日,以让市民在度假日洗涤心灵。 不过,因为国泰乘务员在成都飞往香港的航班上被人曝出以语言羞辱非英语乘客事件,继而波及香港被羞辱,这个佛诞日过的有点不爽心。

对待自己的乘客不敬,好比老师看不起自己的学生、父母看不起自己的孩子,是对自己的身份、对职业的亵渎。

国泰航空的行政总裁三度道歉,公司即时解雇了三位空务员,这样的处罚相当严厉了。 但令人遗憾的是网络甚至官媒都不依不饶,矛头所指已经不是该事件的本身了,国泰航空、香港、香港人都被波及。 上纲上线贴上政治标签,迅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声讨运动,大有踏上一只脚「让它永世不得翻身」之势。我们似乎又在经历曾经经历过的。

有人称是黄丝反攻倒算,有人直接就说国泰航空就是西方势力,要让其停航、不能飞国内航线等等。 只要有人敢说点不同意见,马上就有人以间谍、走狗称之,甚至还要将之灭了,“杀了”“处理掉”如此暴力的语言都出现了。  这样的粗暴言行在网上盛行,也不见网管出来维护秩序。 如果是在香港,这可是刑事恐吓。

更为遗憾的是,官方媒体也上纲上线,发文称,「在香港歧视普通话,注定是个笑话」,把整个香港都拖上了两地与论战的战车。 但我想问的是,何止香港,世界上那里歧视普通话不都是一个笑话? 而且是天大的笑话呢!

从举报视频看,几位空务讥讽的是没讲好英语的,而不是歧视讲普通话的. 这个故事是被上升到歧视说普通话的,是从单一事件被上升到香港人歧视了所有讲普通话的人。

我还奇怪的是,从成都飞往香港的航班上,中国人之间竟然要用英文对话,那位乘客为什么不说普通话呢? 是对英语有特别的爱好吗? 如果是说普通话遭来国泰空服的如此针对,那才是一个政治问题。 理解国泰航空管理层想息事宁人尽快解决问题,其中确实还有不少需要厘清的事实,乘务员讲的是脱口秀,还真在这航班上发生的事? 当时给没给毛毯? 但这都已经变成小事了。

我的人生一半时间在上海,一半时间在香港,不应否认即使回归这么多年了,香港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认同问题,人心回归是一个考验。 但也不能否认,从总体上来说,回归20多年来,香港主流社会的祖国价值是不容置疑的。

说到语言文化,改变是有一个过程的。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北京把说不好普通话的都看作外地人不受欢迎; 上海人把不说上海话的都看作乡下人。 周立波的海派清口还以喝咖啡与吃大蒜来对比,引起争议,也没上纲上线到政治。 后来大家都互相适应慢慢改观了。

“网络上关于香港人对讲英文的最友好,其次粤语,普通话基本就是赤裸裸歧视”等观点比比皆是。 这种情况有,但并非主流。 刚来香港时,看到的香港讲的还是市场,一直是想远离政治的。

十多年前,我就应邀在浸会大学新闻学院讲课,我是用普通话讲课的。 学校和学生并没有歧视把我赶下台。 香港现在的官员,在公开场合只要涉有内地因素的,都会主动讲普通话,香港科技局局长是海归,在讲广东话的场合他就讲普通话,这并没有成为笑话。

我看到一个视频,一位内地来的女生在路边水果摊向香港大叔买水果,她没有现金要扫支付宝,大叔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回答她,没用支付宝要付现金,没现金明天再来。 她又提出账号转账,大叔说没有账户。 看的出大叔是努力用普通话在回答,但也有些不耐烦了。

水果摊买水果,你还要转账? 有这点时间,去银行取款机取个款不就解决了? 一再拖延,就是有意在「挖坑」,还好香港大叔没被激怒,否则就是另一个「歧视」故事。

香港和两地文化、价值观不同是現实,有的是不应该出现的,有的是两制差异带来的。 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有不少需要改变,但它也需要更多的期待。

很多时候,茫茫大海、无际沙漠,不是没有勇气前行到达彼岸,而是有多少期待能实现。 为什么我们都愿意躺在母亲的怀抱,那是因为母爱给了你足够的温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