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55天:俄羅斯宣稱擊退了對別爾哥羅德地區的越境襲擊,澤連斯基訪問戰斗在頓涅茨克的烏克蘭部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自海外訪問返國後,23日前往東部頓內茨克州布格列達爾—馬林卡(Vuhledar-Maryinka)的前線陣地視察,並頒獎給有功官兵,承諾將為新成立的旅級單位提供現代化設備和武器。(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55天。

烏克蘭截肢老兵 徒步120公里為軍醫院募款

2023年5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兩位參加過戰鬥並被截肢的烏克蘭人彼此朝著對方行走了120公里,為烏克蘭主要軍醫院募集購買醫療設備的資金。“這是我們幫助軍中兄弟姐妹的方式,在某種方面也是幫助我們國家。因為我們的國家此刻真的是在戰鬥,我們都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來戰鬥。”
  •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軍利用空軍轟炸與火砲砲擊消滅一批從烏克蘭派往貝爾哥羅德地區的武裝份子和軍備,並將其殘餘勢力逐回烏國境內,過程中擊斃七十多名入侵者,摧毀四輛裝甲車。但相關說法無法獲證實。

俄羅斯宣稱擊退了對別爾哥羅德地區的越境襲擊

俄邊境遇襲次日 州長:9村居民撤離、局勢仍不安全

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星期二(5月23日)聲稱,俄軍已經擊退了來自烏克蘭的越境襲擊,俄羅斯在持續大約24小時的戰鬥中打死了70多名襲擊者。

在戰爭迷霧之中,人們無法獨立證實有關這次星期一開始的越境武裝襲擊的各種說法,包括誰是襲擊的幕後策劃者。莫斯科指控說,襲擊是烏軍破壞分子所為,而基輔方面聲稱,這是俄羅斯游擊隊員反對克里姆林宮的起義。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iar)星期二說,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策不滿的俄羅斯異議人士發起了這次攻擊。

她說:“就我們理解,這些是俄羅斯愛國者。人們真的是對普京政權揭竿而起。”

“俄羅斯境內沒有烏克蘭軍人。他們沒有督管他們的行動,”居住在烏克蘭的俄羅斯流亡政界人士伊利亞·波諾馬廖夫(Ilya Ponomarev)說。他還表示他是捲入這次行動的組織的一名政治代表。他對美國之音(VOA)烏克蘭語組說:“這次行動是由俄羅斯人在俄羅斯領土上展開的。”

戰鬥發生在別爾哥羅德地區,距離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以北大約80公里。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宣稱,當地部隊以及空襲和砲擊打死了武裝襲擊者。

“這些民族主義分子的殘部被趕回了烏克蘭領土,他們在那裡繼續受到炮火打擊,直到被徹底消滅。”他沒有提供證據,也沒有提及任何俄羅斯傷亡。

科納申科夫說,襲擊者使用的四輛裝甲戰斗車輛和五輛皮卡被摧毀。別爾哥羅德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說,襲擊的目標是距離邊界大約五公里的格雷沃隆鎮周圍的鄉村地區。他說,有兩名平民在襲擊中受傷,一名老年婦女在轉移期間死亡。

俄羅斯最高執法機關聯邦偵查委員會宣布就這次事件展開俄方所說的恐怖主義和謀殺未遂調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突襲事件“引起深切關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以防止今後再發生這樣的襲擊。

一天一夜戰鬥 俄當局宣布「反恐行動」擊斃70人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軍利用空軍轟炸與火砲砲擊消滅一批從烏克蘭派往貝爾哥羅德地區的武裝份子和軍備,並將其殘餘勢力逐回烏國境內,過程中擊斃七十多名入侵者,摧毀四輛裝甲車。但相關說法無法獲證實。

烏媒稱2反克宮民兵組織所為

這場入侵是俄羅斯十五個月前入侵烏克蘭以來,在國內遭遇到的最大規模突襲行動,但包括參與戰鬥的人員數量及其隸屬於誰,乃至衝突規模等細節,尚無法被獨立查證。貝爾哥羅德州長葛拉特卡夫表示,已從該地區的九個邊境村莊撤離平民。

烏克蘭媒體「公眾」(Hromadske)引述烏軍情報部門的說法報導,這次攻擊事件出自兩個反俄準軍事團體之手,分別是「自由俄羅斯軍團」及「俄羅斯志願軍」,兩者均由致力與克里姆林宮當局對抗的俄國人組成。俄國國防部將這次入侵歸咎於烏克蘭當局,指控基輔權在烏東巴赫姆特遭遇挫敗後,轉而對平民發動恐怖攻擊。

烏副防長 否認烏國介入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在推特發文表示,基輔當局正在「關注貝爾哥羅德州發生的事件」,但未涉入其中。副國防部長馬里亞爾說,「我們不會在外國領土上開戰」。

戰況方面,烏克蘭廿三日表示,烏東城市巴赫姆特的戰鬥已經減少,但周邊地區的砲擊仍持續進行,烏軍仍保有一處小據點,俄軍則在清理其控制區。廿三日為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往頓內茨克地區前線鼓舞士氣,為烏國海軍陸戰隊隊員授勳,同時宣布即將成立一支專業的海軍陸戰隊旅。

烏國飛行員 在波蘭受訓操作F-16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廿三日在歐盟防長會議表示,在美國點頭放行後,波蘭等國已展開訓練烏國飛行員駕駛美製F-16戰機的計畫。波蘭國防部則拒絕發表評論。

與此同時,丹麥外交部長拉斯穆森廿二日呼應澤倫斯基在G7廣島峰會上的主張,表示丹麥有意願在七月主辦尋求烏俄和平的峰會,但除了烏國盟邦外,也需印度、中國、巴西等國參與。烏克蘭曾於去年十二月提議在今年二月舉辦和平峰會,但至今無果。

澤連斯基訪問戰斗在頓涅茨克的烏克蘭部隊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星期二(5月23日)說,他訪問了前線的部隊。

澤連斯基在社媒電報上發布了一系列與軍人在一起的照片,但沒有提供具體位置。

澤連斯基說:“我們的捍衛者。前線。今天,我在這里和我們的戰士們一起慶祝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日。”

總統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從外國訪問回來後,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總統訪問了頓涅茨克地區武勒達爾-馬林卡防線的烏克蘭武裝部隊的前線陣地。”

自俄羅斯去年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以來,這位烏克蘭領導人已經多次前往前線。最近幾週,他前往歐洲各國的首都,以確保新的軍事援助承諾,並敦促盟國派遣先進戰機援助烏克蘭軍隊。

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說,決定向烏克蘭供應F-16戰機“最多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肯德爾星期一在華盛頓的國防作家組織對記者說,F-16“將給烏克蘭人帶來他們目前沒有的能力,但這不會帶來戲劇性的實力改變。”

他在談到地面防空系統的有效性時表示,“到目前為止,空中實力還不是一個決定性因素。”

他說,“F-16戰機會幫助烏克蘭人,但是它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力量的均衡。”

分析:

英相:西方準備好支持烏克蘭數年

七大工業國(G7)在日本舉行的峰會中,凝聚了持續援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共識。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進一步透露,西方盟國已經準備好援助烏克蘭長達數年之久,強調俄總統普廷的如意算盤不會得逞。

綜合外媒報導,蘇納克當地時間週二在布希大樓舉行的國防會議中提到,烏克蘭的西方盟友已經準備好支持烏克蘭數年,並警告俄國的戰略不會得逞,「藉由等待,讓西方人民感到疲憊、厭倦。這是行不通的。」

蘇納克說,「我們正在主持一個盟友間的對話,討論有什麼長期的多邊、雙邊安全協議,能夠讓我們提供給烏克蘭。」

蘇納克還提到,在應對北京的問題上,整個G7有一致的態度,「中國的崛起對

國際反應:

烏克蘭飛行員開始接受F-16戰機駕駛培訓,歐盟表示歡迎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星期二(5月23日)表示,美国对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机开放绿灯开启了一个难以阻挡的势头,并将最终让美国生产的这一高性能战机用于乌克兰战场。

“你们知道,事情都是这样的,我们讨论,开始大家都不情愿,”博雷利以向乌克兰提供先进而又高性能的豹式坦克为例指出,辩论不仅持续很久,而且开始还有人反对。

“但到了最后,无论是豹式坦克还是F-16,到了最后,作出的决定还是提供这一军事支持,因为这绝对是必要的,”博雷利说。

博雷利透露说,培训乌克兰驾驶F-16战机的行动已经在波兰和一些其他国家开始,不过波兰政府仍没有立即证实此事。

美联社报道说,荷兰和丹麦等国也在制定计划,培训乌克兰飞行员。

F-16是美国研发和生产的一款高性能的先进战机,可以以两倍音速飞行,既可以有效打击800多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又可以以空对空导弹攻击空中目标。F-16也是世界上生产和部署架数最多的一款战机,现在仍然是许多国家的主力战机。

乌克兰迄今为止一直使用由东欧前苏联国家提供的前苏联或俄制战机与俄罗斯天空军进行对抗,但是难以压制俄军在这方面的巨大优势。基辅早就呼吁美国及其盟国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但拜登总统最初并不赞成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其中一个关切就是飞机可能被用于攻击俄罗斯本土,从而造成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升级。

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波兰华沙期间,乌克兰的支持者在拜登下榻的酒店外呼吁美国支援乌克兰F-16战机。(2023年2月22日)
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波兰华沙期间,乌克兰的支持者在拜登下榻的酒店外呼吁美国支援乌克兰F-16战机。(2023年2月22日)

不过美国政府经过历时几个月的内部辩论,拜登总统现在已经改变主意,同意对乌克兰飞行员进行驾驶F-16战机的培训。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拜登虽然同意对乌克兰飞行员进行驾驶F-16战机的培训,他仍未作出同意美国或美国的盟友向乌克兰提供这款战机的决定。由于培训飞行员的工作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因此如果现在开始培训,那么一旦作出提供战机的决定,乌克兰飞行员就可以立即驾驶F-16战机升空作战。

“我们可以继续并敲定我们与丹麦及其他盟友制定的计划来展开这些培训。当然,这也是必须要走的第一步,”美联社引述荷兰国防部长卡伊萨·奥朗格伦(Kajsa Ollongren)的话说。

“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以及可能提供F-16的国家讨论我们的下一步行动,不过那些目前并不在桌上,”奥朗格伦说。

另据俄罗斯官媒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Alexander Grushko)针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开始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机一事表达强烈反对的态度,声称此举“充满巨大的风险”。

“这对他们自己充满巨大的风险。无论怎么说,这将在我们制定的所有计划中列入考量,我们拥有所有一切的手段去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格鲁什科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也指责美国同意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机是美国“对整个地区发动混合战争”,她还指责华盛顿利用乌克兰实现自己的目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