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新路:评说《“气墨灵象”艺术论》

  • 高远而深遂的美学思考
  • 提升与拓展文艺家艺术修养
  • 眺瞻与引领文艺创新

“呈现”艺术审美新境界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发言

宁新路

宁新路

《“气墨灵象”艺术论》的主要立论篇章,在中国财经报文化专版陆续刊登出来,理论确实非常自信。这部书的出版,我觉得又见证了国英兄,不愧是一个优秀的艺术思想家、艺术美学家、艺术哲学家、优秀作家,还是一位诗人、狂草艺术家,我经常欣赏他的诗书作品,感到非常美、非常好。我觉得这些,这本书的核心,对于我作为一个作家来说,从这个层面,读文章和书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感动和喜悦,就是这部书提到高度层面做了高远、深遂的美学思考。任何一个艺术,文学也好、绘画也好、音乐也好,“灵气”是灵魂。我们所写的东西说出来的话,所有的作品我们第一感觉到,是不是“灵气”十足?没有灵气的作品,肯定没有美学价值的,也没有思想性、也没有哲学性。

国英兄的探索,好多年来我跟他的交流,让我很感动,做了深度对中西方文化,深入一个研究,宽阔视野拓展,确实非常有价值。

吕国英 著《“气墨灵象”艺术论》

我觉得他的这部作品,他的探索,第一个方面,我觉得是提高艺术水平的一种新路径、好路径。第二个方面,怎么提升艺术修养。这本书里面,做了更多的探索。作为一个文学和艺术家,肯定要终身下功夫。怎么去修养?从中国文化到西方文化,归纳了许多方面,能够实现这种可能性。首先,就是创新。我们的文学艺术,都在不断追求创新的路径。创新太难了,所有文字包括绘画包括书法,都在不断追求创新一种境界。创新这种高度、深度、广度、宽度,决定了艺术家和文学家的高度、深度、宽度。第二,这部书又给我们提出了怎么超越。超越,确实也是我们理论艺术家和文学家,追求的一种应该说是终身追求理论,也做了大量的探索。第三,我觉得也是比较深刻的,本真。是他最主要探索的东西,非常可贵里面的许多探索。第四,我觉得是灵动。书里很多这方面的内容,逻辑论证非常精彩,就不展开说了。第五,境界。从提高艺术家和文学家整个路径上讲,我认为从这几个点上讲,是非常做了大量的探索和生动的一种表述。这也就给我们艺术家,提供了一种思路和路径,我们怎么去提高我们水平,这是思考重大意义的第一个方面。

《“气墨灵象”艺术论》海报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艺术生命新思考。他做了艺术的新思考,我们中西方美学和文学艺术上,更多的作品、议论。纵观理论基础上,又结合我们中国古代现代文化的特点,对艺术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当下解决我们艺术瓶颈新的思考,非常有冲击力。第二点,我觉得从艺术哲学层面,确实做了许多的探索。所有文学艺术,哲学确实是我们文学家、艺术家,应该称为一个哲学家,才能够有深度、有思想。艺术哲学思考,是每一个文学家、艺术家,应该下功夫追求的。国英兄确实做了许多哲学思考,做了古代和现代文化哲学层面深度的思考,这个是非常能够开启心智的。第三点,我觉得对于我们指导上,提升艺术修养新方法,刚才前面也涉及到了。我们作为文学家、艺术家,如何寻找一些新的方法?不能走老路,不能走西方艺术路径,也不能停留在古代艺术一些上,但是我们要创新思想理念,创新创作实践。国英兄做了许多探索。第四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构建了艺术创新的新路径。这本书,构建了这样一种艺术创新新路径。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现场

第四个方面,纵观这本书整个,确实对我们文学艺术家指导上,确实有非常强烈的思考和指导作用。作为我们一个写作者也好、艺术家也好,确实在解决当下文学艺术创作上,一些困惑问题上,更加明确了,提出了一些明确方向。对文学艺术创作,也有很多的指导作用。我觉得拓展了我们文学艺术思考空间,他的思考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思考空间,拓展了思路。前面各位老师们谈的非常精彩。

我就从这几个层面谈谈我的看法。在这里,我觉得非常尊敬的祝贺国英主任这部书的隆重出版,后面我们还要去关注、去通过这本书提升我们艺术境界。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部分专家合影留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