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正進行投票 可能帶來近10年首次變天

泰國國會大選結果14日見真章,各黨候選13日乘開放式卡車或汽車在曼谷掃街拜票做最後衝刺。圖為泰黨2位總理人選貝東丹(前中)和賽塔(左4)掃街。(圖取自instagram.com/ingshin21)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4日訊)長達多月的泰國國會大選選戰邁入尾聲,結果將在今天見真章。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正進行投票,改選全部500個議席。

泰國今屆大選約有5200萬名合資格選民,包括330萬名年齡在18至22歲的首投族。親軍方、保皇派的保守派政黨,以及民粹主義的反對派政黨,都各自施展魅力試圖贏得選票。

投票上午8時開始,票站下午5時關閉後,會連同200多萬名上星期提前投票選民的選票,一同點算。選舉委員會說當地傍晚6時半開始,透過即時點票系統,發布非正式結果。

泰國大選正在進行,選民在票站外領取選票。(美聯社)

警方在全國約9萬5千個票站,部署超過14萬名警員維持秩序。警察局長表示,關注在東部春武里府等幾個競爭激烈的地區,報稱出現選舉舞弊的情況,並證實日前在東北部汶干府其中一個選區,拘捕一名男子,他涉嫌賄賂村民,誘使對方投票給其中一名候選人。

根據民調,在野陣營包括為泰黨(Pheu Thai)和前進黨(Move Forward)的支持度持續上升,現任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在大選若要保住政權,將面臨苦戰。

這次被各界看好贏面相當大的為流亡前總理戴克辛么女、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貝東塔(Paetongtarn Shinawatra)和賽塔(Srettha Thavisin),貝東塔受訪表示,他們要邀請新世代以及首投族打開心胸投給為泰黨,因為為泰黨已經有超過20年的經驗,大家可以仔細看看為泰黨提出的政策以及過去為泰黨成功執政的經驗,不要對為泰黨有負面的看法。

賽塔表示,泰國正站在一個關鍵的時刻,看看泰國過去幾年的經濟表現,「泰國人不能再等了,泰國需要一個可以立刻上手的政府。」對於明天的選舉是否能有壓倒性的勝利,賽塔和貝東塔異口同聲表示:「當然!」

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前進黨今天在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受訪表示,他們的政策不只照顧到新世代,也有很多政策照顧到甚至嬰兒潮世代,皮塔表示,前進黨的目標是透過去軍事化、反獨裁以及去中央化的概念建立真正的民主,讓泰國可以往前邁進。

這是泰國自2014年軍事政變後第二次的國會大選,民眾對於在位超過8年的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以及由退役軍人組成的公民力量黨感到不耐。

原來由公民力量黨在2019年大選後推舉為總理的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這次和公民力量黨分道揚鑣,在選前跳到新政黨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繼續尋求連任。

2014年時任陸軍司令的帕拉育在2014年5月軍事政變後上台,2019年由公民力量黨推舉,透過選舉制度再度成為總理,他在這次選舉前轉換到新政黨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並擔任團結建國黨的總理候選人。

帕拉育今天上午9時左右到曼谷北部的投票所投票,投票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今天來落實泰國的民主制度,希望各個世代都來投票,他也期望與祝福這次選舉有最完善的結果。

其他各主要政黨的總理候選人如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貝東塔(Paetongtarn Shinawatra)和賽塔(Srettha Thavisin)、前進黨總理候選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公民力量黨總理候選人普拉威(Prawit Wonsuwan)也在上午完成投票。

泰國國會眾議員共500席,2021年國會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恢復選民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並將眾議院區域候選人的席次從目前350席增為400席,政黨名單的席次從150席減為100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