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1天:法國再一記者在烏東部被火箭彈擊中身亡,澤連斯基與馮德萊恩舉行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普京出席閱兵儀式並發表演說,批評西方挑起衝突和政變,破壞傳統價值觀。(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1天。

♦目前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 Group)持續猛攻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由於「瓦格納」集團在這場戰爭中多次犯下戰爭罪行,傳出英國政府擬將「瓦格納」認定為恐怖組織。

♦近期盛傳烏克蘭即將反攻俄軍,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9日訪美時提到,自從俄羅斯侵烏以來,烏克蘭人已展現出強大勇氣與抵抗能力,但人們不應該期待烏軍會出現「像電影一樣」的反攻行動,「現實世界不是那樣運作的」。

2023年5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亞速鋼鐵廠高掛烏克蘭國旗

昨天(9日)是俄羅斯「勝利日」,持續遭俄軍圍攻的烏南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這天在廠區內升起烏克蘭國旗,死守該城的烏國將士也誓死抵抗俄軍侵略。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守在亞速鋼鐵廠的中尉指揮官帕拉馬爾(Palamar)9日表示,廠區內的烏軍正受到俄軍猛烈砲火攻擊,但只要還活著,他們就會繼續戰鬥,強調投降絕對不是選項之一,他會繼續和同胞奮戰到最後一刻。

白俄羅斯最大反對派媒體NEXTA今天(10日)在推特PO出一段空拍機畫面,表示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週一在俄方慶祝勝利日時,於廠區制高點升起一面黃藍相間的烏克蘭國旗。影片中可見,這面旗幟疑似飽受戰火而殘破不堪,但仍在陽光照耀下隨風飄揚,象徵守軍在艱困的戰況下仍昂首反抗。

莫斯科勝利日閱兵式規模縮小  澤連斯基與馮德萊恩舉行會

澤連斯基與馮德萊恩舉行會談,並敦促歐盟解除鄰國對其實施的穀物出口限制。(法新社)

俄羅斯週二在莫斯科紅場舉行了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8週年閱兵活動。同一天,侵烏俄軍又對烏克蘭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導彈襲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8周年當天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

閱兵儀式開始前幾個小時,侵烏俄軍仍在烏克蘭持續進行已經歷時14個多月的“特別軍事行動”,並且再次對烏克蘭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巡航導彈襲擊。

基輔官員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摧毀了俄軍發射的25枚導彈中的23枚。烏克蘭空軍在社媒“電報”上發文指出,俄軍在黑海的海軍艦艇向烏克蘭境內發射了八枚“口徑”巡航導彈,另有17枚導彈是由俄軍的戰略轟炸機發射的。

普京在紅場閱兵式上的演講中,一再將烏克蘭衝突描繪成俄羅斯與西方進行的代理人戰爭。克里姆林宮的官方宣傳一直將烏克蘭衝突視為與西方的生死搏鬥,而且指責西方將烏克蘭當作一個工具,來摧毀俄羅斯,重寫其歷史,並壓垮其傳統價值觀。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克里姆林宮的上述官方解讀一直貫穿於俄羅斯官媒對烏克蘭戰爭的報導。

普京在講話中讚揚參加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士兵,並呼籲俄羅斯人要團結一致。

“我們英勇的祖先證明,沒有什麼東西比我們的團結更強大、更有力、更可靠。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比我們對祖國的熱愛更強大,”普京說。

他痛批“西方全球性精英”“標榜他們的獨特性,挑起人與人的對立,分化社會,發動血腥衝突和政變,散播仇恨和恐俄症”。

不過美聯社引述軍事專家的話說,有跡象顯示,烏克蘭戰爭已經讓俄羅斯感覺到力不從心,俄軍彈藥補給、官兵士氣和指揮組織全都表現不佳,困難重重。曾經不可一世的俄羅斯大軍在入侵烏克蘭之後,表現拉跨,戰果有限。在剛剛過去的冬季,俄軍已經陷入與烏克蘭守軍的消耗戰和絞殺戰,戰況膠著,難以取得進展。

今年紅場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規模也大大縮水。參加閱兵的官兵約為8000人,這是2008年以來參加閱兵式官兵最少的一次。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參加勝利日閱兵的官兵高達13000人,而去年參加閱兵的官兵也有11000人。

另一個與往年不同的看點則是今年的閱兵取消了空中閱兵和飛行表演。而且整個閱兵過程歷時不到一個小時。

為了舉辦勝利日紀念活動,俄羅斯還採取了異常嚴厲的安全措施。在莫斯科,所有無人機被禁止升空,連坐車共享服務也被取消。在聖彼得堡,連運河上的水上摩托艇也被禁用。

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導,至少有24座俄羅斯城市取消了今年的勝利日閱兵活動,這也是多年來十分罕見的。各地官員聲稱,是因為並未言明的“安全關切”或模糊不清的“當前局勢”而取消或限制慶祝活動的。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目前並不清楚這些取消慶祝活動的城市是否是在與克里姆林宮協調後決定取消慶祝活動的。

上個星期,俄羅斯當局指責烏克蘭出動兩架無人機趁著黑夜偷襲莫斯科,最後在克里姆林宮上空被擊落。烏克蘭出動的無人機據稱還襲擊了俄烏邊境俄羅斯一側的油庫。

俄羅斯今年的勝利日紀念活動中另一個重要的傳統節目也遭到各地政府的取消,那就是所謂“不朽軍團”的遊行,由二戰中陣亡士兵的家屬懷抱陣亡者的照片進行遊行,緬懷和紀念這些為國捐軀的親人。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當局取消“不朽軍團”遊行,很可能是擔心太多民眾懷抱在烏克蘭戰場喪生的士兵親人的照片參加遊行,從而暴露出在烏克蘭戰場的嚴重傷亡狀況,令政府尷尬。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8周年當天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

對於澤連斯基決定,烏克蘭改在5月8日紀念抵抗納粹勝利,在5月9日慶祝歐洲日,馮德萊恩表示歡迎,形容烏克蘭是歐洲大家庭的一部分,她本人在歐洲日訪問基輔具象徵意義。

澤連斯基說,他和馮德萊恩討論到防衛問題、制裁俄羅斯以及烏克蘭融入歐洲等問題。雖然澤連斯基強調與歐洲的團結,但他亦批評鄰國對烏克蘭出口的穀物設限,認為是不能接受,並且只會強化侵略者的實力。他要求歐盟取消有關限制。

瓦格納僱傭軍指揮官接到命令:撤離即背叛

在烏東戰場負責攻堅和打頭陣的俄羅斯瓦格納集團僱傭軍首領耶夫根尼·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星期二(5月9日)表示,他已經被告知,如果他和他的士兵擅自放棄他們在烏東頓巴斯巴赫穆特市的陣地,那麼他們都將被以“叛徒”論處。

不過普里戈任再次表示,如果他的部隊得不到打仗所需的彈藥供應,他們仍將撤離巴赫穆特的戰鬥。這是普里戈任四天來第二次發出放棄巴赫穆特陣地的威脅。他通過一段髒話連連的錄音重申這一立場之時,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8週年的閱兵活動。

“昨天接獲的一份戰鬥命令明確指出,如果我們離開我們(巴赫穆特)的陣地,這將被視為對祖國的背叛。這就是給我們的信息,”普里戈任說。

“(但是)如果沒有彈藥,那麼我們仍將撤出陣地,並將反問到底是誰在背叛祖國。很顯然,(背叛祖國的)人就是不肯簽署命令向我們提供彈藥的人,”普里戈任又說。

瓦格納集團僱傭軍自去年夏天起就一直在巴赫穆特陷入苦戰。普里戈任上週五突然發表聲明稱,由於他的部隊在巴赫穆特傷亡慘重而且彈藥供應不足,因此將於本週三撤出戰鬥並將陣地移防給俄羅斯國防部的正規軍。

不過在星期二發表的最新這段錄音中,普里戈任表示,他的部隊將堅守巴赫穆特“更多幾天”,並堅持要求得到足夠的彈藥供應。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普里戈任星期一晚曾表示,有跡象顯示彈藥問題正在得到解決。但是到了星期二,他又表示他所獲得的彈藥供應量明顯不足。

“他們只給了我們我們要求數量的10%。我們被騙了,”普里戈任在錄音中說。

烏東城市巴赫穆特並不大,戰前人口只有七萬左右。但是由於從去年夏天開始的對這座城市的爭奪戰十分激烈又曠日持久,因此這個城市的得失對雙方的戰略象徵意義都非常大。

格瓦納僱傭軍是俄羅斯攻占巴赫穆特的尖兵和主力,即使承擔重大傷亡也繼續擴大陣地向前推進。普里戈任三個多星期前曾宣稱,他的僱傭軍部隊已經佔領巴赫穆特80%以上的領土。但是烏克蘭守軍並未放棄,而且仍然在堅持戰鬥。

普里戈任一直在抱怨他的部隊並未受到俄羅斯國防部的重視,而且對他的部隊的後勤補給一直不足,連火砲彈藥的供應都跟不上。

普里戈任在星期二的錄音中以隱晦的措辭抨擊指揮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將領,聲稱一位“祖父”級的人物誤以為俄軍在戰場的“特別軍事行動”一切都進行得很好。

“萬一,而且我只是猜測,如果這位祖父最後被證明是一頭完全的蠢驢,那我們國家怎麼辦?作為我們國家未來的孩子們和孫子們怎麼辦?我們又怎能贏得這場戰爭?”普里戈任說。

普里戈任從不懼怕譏諷或痛罵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陸軍大將以及俄軍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陸軍大將。但是他至今為止,一直避免對普京進行人身攻擊。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普里戈任的口無遮攔和衝動無常的表現似乎旨在為其在巴赫穆特戰場難以取勝而進行開脫。這場戰鬥持續了10個月,雖然他聲稱已經奪取了城市95%的地方,但是一直無法取得完全的勝利。

他還抱怨那些在瓦格納集團僱傭軍側翼並肩作戰的俄羅斯正規部隊居然逃離陣地,將瓦格納部隊的側翼暴露給了敵人。

“問題不在士兵。問題在管理他們和給他們佈置任務的人。魚是從頭開始腐爛的,”普里戈任說。他聲稱,那些下達命令的人才是一小撮“罪犯”和“叛徒”。

法國再一記者在烏東部被火箭彈擊中身亡

《法新社》影像記者索爾丁在烏東前線遇害身亡,享年32歲。

法新社攝影記者索勒丹(Arman Soldin)在烏克蘭戰區巴赫姆特採訪時被火箭彈擊中身亡。法國總統馬克龍對戰地記者索勒丹追求真相的勇氣表示敬意。烏克蘭對他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火箭襲擊發生在當地時間16點半,具體位置是東部巴赫姆特的恰索夫亞爾(Tchassiv Iar)。隨他一起採訪的法新社記者向總部通報了這一噩耗。

恰索夫亞爾幾乎天天是俄軍的轟炸目標。法新社表示,我們萬分悲痛地得知記者索勒丹在烏克蘭戰區巴赫姆特殉職。我們向他家人和親屬表達沉痛的悼念。

索勒丹生於波斯尼亞首都薩拉熱窩(Sarajevo),是法國國民。他是去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首批被派往烏克蘭的法新社採訪團隊成員,次日就抵達烏克蘭。

這是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發侵略烏克蘭以來,第三名遇難的法國記者。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和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Protection of Journalists),報導俄烏戰爭的媒體團隊,包括索勒丹在內,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1人喪生。

俄羅斯駐波蘭大使週二欲前往蘇聯士兵紀念碑獻花,卻受到遍地烏克蘭國旗、象徵俄軍暴行的裝置藝術阻撓。(美聯社)

分析:

中國試圖拉攏歐洲領導人 與俄羅斯關係或成阻礙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左)訪問德國。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右)當面表示,中國若選擇中立,等同支持俄羅斯。(法新社)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昨天展開歐洲三國之行,以說服歐洲領導人,他們可以和北京做生意,儘管它試圖保持與俄羅斯「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而俄羅斯令歐洲陷入了戰爭。

但抵達柏林後,秦剛很快就被問及烏克蘭戰爭。

「中立意味著站在侵略者一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指導原則明確表示我們站在受害者一邊」。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她說,北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來幫助結束這場戰爭。

秦剛為中國的做法進行了辯護。他說,「烏克蘭問題高度複雜」,並堅稱「中國不是衝突製造者,也不是衝突參與方,而是和平的倡導者,和談的推動者」。

秦剛並稱,中國將繼續尋求停火,並承諾中國「不會在烏克蘭問題上袖手旁觀,也不會火上加油」。

結束首站德國之行後,報導說,中國外交部長可能會發現,下一站的法國之行會稍微輕鬆一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渴望與北京保持商業和外交關係。4月,馬克宏親自前往中國,他在那裡的一些言論令法國的歐美盟友感到震驚。

馬克宏表示,歐洲應該追求自己的利益和「戰略自主」,「不要陷入不屬於我們的危機」。他暗示,台灣的命運不是歐洲的核心問題,並認為在美中競爭中,歐洲不應該盲目追隨美國。

報導指出,即使有些人對馬克宏的話進行了過度解讀,但考慮到北京試圖分裂歐洲和美國的目標,這些話對中國人來說也是非常悅耳的。9日在柏林,秦剛表達了與馬克宏類似的意思。

他說:「中國支持歐洲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歐洲戰略自主,始終保持對歐政策穩定連續」。

報導說,身陷支持俄羅斯、討好歐洲以及穩定與最重要對手美國的關係之間,中國就俄烏之間的和平可能性提出了一系列「不得力」的建議。中國的和平計劃遭到冷淡反應,尤其是在戰鬥可能很快就會加劇的情況下。但一些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事實可能會證明,中國在幫助確保停火或解決問題方面是可以發揮作用的。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被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聽從的少數聲音之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與習近平進行了交談,在烏克蘭領導人的強烈敦促下,習近平4月打了電話給澤倫斯基。

報導指出,但歐洲和美國的高級官員並不認為蒲亭或澤倫斯基已經準備好進行嚴肅的和平談判,甚至不認為習近平願意向蒲亭施加和平壓力。他們認為,鑒於中美競爭關係,中國並不希望蒲亭因為看起來正在輸掉戰爭而有下台的風險。

報導提到,與以往一樣,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烏克蘭發動備受期待的反攻後的戰場局勢。即使烏克蘭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美國和歐洲官員也不認為俄羅斯軍隊會崩潰,或從所有烏克蘭主權領土上逃離。但如果烏克蘭取得巨大成功,俄羅斯可能會更願意討論解決方案。

報導說,目前不太清楚蒲亭是否有興趣這樣做,他認為時間站在自己一邊,因為美國和更大的北約聯盟已經厭倦了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

秦剛昨天在德國強調了歐洲與中國的重要經濟聯繫,在結束對法國的訪問後,他將前往挪威。

「中國是歐洲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夥伴」。他說,「歡迎歐洲繼續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和發展紅利,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歐洲一體化的共同發展」。

在歐盟考慮針對通過亞塞拜然和喬治亞等第三國向俄羅斯供貨的公司實施另外一攬子制裁方案之際,秦剛警告,不要因為俄羅斯而對中國公司實施制裁,並稱中國將採取行動保護它們的利益。

據報導,擬議的制裁可能會觸及一些中國企業,但秦剛表示,中俄企業的「正常交往合作」,「不應受到影響」。

 

國際反應:

俄駐波蘭大使遭藍黃旗海包圍 

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安德烈夫抵達蘇聯士兵紀念園區,遭記者和抗議民眾團團包圍。(法新社)

俄羅斯駐波蘭大使週二(9日)試圖在俄羅斯「勝利日」當天,前往華沙的蘇聯士兵紀念碑獻花,卻受到抗議者阻撓,遍地烏克蘭國旗、象徵俄軍暴行的裝置藝術,迫使其倉皇離場。

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週二對華沙提出強烈抗議,稱波蘭政府事前早已知悉大使行程,卻沒有採取相應措施,「華沙對二戰的態度顯然口是心非,試圖抹煞我國拯救歐洲國家、避免其遭納粹德國奴役的貢獻」。

華沙蘇聯士兵紀念碑前的裝置藝術,包括數百面藍、黃相間的烏克蘭國旗和十字架,象徵去年俄羅斯發動戰爭至今,被俄軍殺害的烏克蘭人墓碑。

抗議活動由支持烏克蘭的公民倡議組織「Euromaidan-Warszawa」發起。領導人波格布尼亞克(Viktoria Pogrebniak)表示,當天在紅軍紀念園區設立的裝置藝術,旨在反擊俄羅斯的宣傳,並「向世界展示真實的情況」。

波格布尼亞克憤慨的說:「我們被轟炸、我們被殺害、我們被強姦。我們受如此對待只因我們是烏克蘭人。」

波格布尼亞克也強調,如果俄羅斯大使或俄羅斯外交官想要靠近紀念碑,他們將不得不踏過烏克蘭人的屍體,「或選擇穿越灌木叢」。

由於動線受阻,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安德烈夫(Sergey Andreev)只能在數百面烏克蘭國旗前,留下了紅色康乃馨花圈;與此同時,抗議者的擴音器響起了炸彈爆炸、空襲警報的音效。

抗議者包圍了安德烈夫及其隨行人員,高喊「俄西斯主義者」(Ruscists),這是結合了「俄羅斯人」和「法西斯主義者」的新名詞。去年「勝利日」,安德烈夫同樣在紀念碑前,遭到象徵血液的紅色液體襲擊。

普京勝利日閱兵秀肌肉 德總理稱歐盟不會畏懼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俄羅斯今天在首都莫斯科「展示武力」無法恫嚇歐洲聯盟(EU);他還說歐盟應該改革,以成為更大型的「地緣政治」集團。

法新社報導,今天在歐洲與俄羅斯都是吉日。5月9日是歐盟誕生提案的週年日,俄羅斯也會在5月9日勝利日(Victory Day)這天舉行閱兵,以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閱兵,數以千計的軍人參與其中,試圖塑造軍容壯盛形象,儘管俄軍在烏克蘭戰場屢遭挫敗。

蕭茲今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告訴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歐盟應維持凡有必要就會堅定支持烏克蘭。

他說:「位於此地東北方2200公里的莫斯科,蒲亭正在校閱軍隊、戰車和火箭。我們不要被這種武力展示恫嚇。」

提及納粹德國時期「帝國主義的妄自尊大」如何被歐盟取代,以及歐盟對於集體和平和繁榮的雄心壯志,蕭茲說,「在歐洲,我們沒人希望回到強者即法律的那個時期」,這「就是為何(歐盟)5月9日傳達出的訊息異於莫斯科」,歐盟的訊息是「過去不會戰勝未來」。

蕭茲還說,隨著非洲、亞洲、南美洲經濟大國崛起,「21世紀將是個多極世界」,緬懷「強權地位幻想」的人「是陷在過去」。

蕭茲並稱美國「依然是歐洲最重要的盟友」,並強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了自身安全和援烏抗俄,正促使歐洲擴大生產防禦裝備。

蕭茲並主張,世界不斷變遷,為了增加歐盟的機遇,歐盟應兌現承諾,讓西巴爾幹半島鄰國加入;但歐盟也需要認真整頓內部,尤其必須簡化防務和稅務決策流程,以及廢止目前個別成員國掌握的否決權。

聯合國秘書長:俄烏和平談判現在不可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西班牙日報「國家報」今天刊出的專訪中說,結束烏克蘭衝突的和平談判「現在不可能」。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此番評論的時間點,就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領導人在各自紀念二戰結束的活動中,呼籲取得勝利之際。

古特瑞斯接受「國家報」(El Pais)訪問時說,「(雙方)顯然全神貫注在這場戰爭中」,並「確信他們能夠獲勝」。

古特瑞斯說,他希望「未來」可能將俄羅斯和烏克蘭帶上談判桌。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在莫斯科紅場勝利日閱兵典禮上說,世界正處於「轉捩點」,並聲稱一場針對俄羅斯的「戰爭」已展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天則誓言,俄羅斯軍隊將被擊敗,「就像納粹德國被擊敗一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