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0天:烏克蘭將二戰勝利日更改日期,標誌著進一步遠離俄羅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前線部隊週日演練使用RPV-16溫壓火箭彈來應對俄羅斯構築的防禦工事網絡,並防範可能遇到的核武及化武襲擊。烏克蘭空軍上週六聲稱,烏軍使用新獲得的美國愛國者防禦系統在基輔上空擊落了一枚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如經證實,這將是烏克蘭首次能夠攔截莫斯科最先進的導彈之一,也是愛國者導彈第一次擊落非彈道導彈的高超音速導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0天。

圖為8日基輔遭俄羅斯無人機空襲。(路透社)

2023年5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已簽署法令,烏克蘭改在5月8日紀念抵抗納粹勝利,在5月9日將設立歐洲日。澤連斯基表示,大部分國家都是在5月8日紀念抵抗納粹勝利,當日舉行紀念是忠於歷史,不受意識形態影響。5月9日設立歐洲日可拉近歐洲距離,加強歐洲人民團結。

納粹德國的無條件投降在1945年5月8日晚上11時01分生效,而俄羅斯當時已經是5月9日。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在當地星期二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發言人說這次訪問,將集中討論歐盟與烏克蘭之間各方面的關係,又指歐盟會提出新的對俄制裁方案。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早前批評,西方國家實施反俄制裁,明顯是以俄羅斯普通公民作為攻擊對象。

  • 莫斯科著名的紅場閱兵式將於5月9日俄羅斯的勝利日舉行,俄羅斯擔心烏克蘭發動襲擊,因此加強了安保措施。戰爭給俄羅斯這一最重要的周年紀念蒙上了陰影,俄境內許多其他地區將取消勝利日慶祝活動。
  • 俄羅斯在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日之前加緊了對烏克蘭的攻擊。
  • 莫斯科在其占領的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扶持的州長下令讓平民撤離,人們越來越擔心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的安全性。
  • 一名北約官員表示,一架波蘭飛機週五為歐盟邊境機構歐洲邊境和海岸警衛局(Frontex)巡邏時,在羅馬尼亞附近的黑海上空被一架俄羅斯戰機危險貼近,在此事件後,北約空中警務部隊進入了更高的警戒狀態。

—————————————-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簽署了一項法案,正式將5月8日定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打敗納粹的紀念日,打破了俄羅斯將5月9日定為勝利日的傳統。

大多數歐洲國家在5月8日慶祝德國的無條件投降。俄羅斯和一些前蘇聯國家在5月9日慶祝勝利日,並使用“偉大的衛國戰爭”一詞來強調俄羅斯戰勝納粹德國。

烏克蘭的勝利日此前和俄羅斯一致,但在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澤連斯基在周一(5月8日)的講話中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烏克蘭人民在戰勝納粹主義方面的貢獻。我們不會允許謊言,好像那場戰爭的勝利可以在沒有任何國家或民族參與的情況下發生。”

他也宣布5月9日將變為歐洲日,紀念歐洲支持烏克蘭反抗俄羅斯的侵略。

澤連斯基說:“今天,我簽署了相關法令,從明天,也就是5月9日開始,每年我們都將紀念我們歷史性的團結——所有摧毀了納粹主義並且將擊敗’俄西斯主義'(Rashism)的歐洲人的團結。”他所說的“俄西斯”是烏克蘭人把俄羅斯與法西斯結合在一起而創造的新詞。

他說:“這將是歐洲日,歐洲幫助我們在各個方面戰鬥:在戰場上,在武器和外交戰線上,以堅定的決心對抗導彈帶來的恐怖和冬季停電,也體現在經濟和法律戰線上……這將是歐洲日,歐洲是我們的盟友,為烏克蘭婦女兒童提供了庇護,歐洲不侵犯我們的主權,也不質疑我們選擇自己國家道路的權利。”

他表示,在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將像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樣被擊敗。

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說:“我們當時戰鬥了,現在也在戰鬥,這樣就不會有人再奴役其他國家和摧毀其他國家了。當代俄羅斯正在帶回的所有舊邪惡都將被擊敗,就像納粹主義被擊敗一樣。”

俄羅斯的攻擊

烏克蘭赫松州官員表示,俄羅斯今天對烏克蘭南部赫松州的砲擊導致8人受傷,包括一名9歲的男孩。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則表示,砲擊損壞了五個區域的配電網。

烏克蘭首都基輔夜間傳來爆炸聲。基輔市長維塔利·克利奇科(Vitali Klitschko)在消息應用程序電報(Telegram)上說,三人在基輔索洛米揚卡區的爆炸中受傷,兩人在斯維亞托申區受傷,這兩個地方都在首都中心以西,這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自殺式無人機襲擊事件。

赫松州(Kherson)州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指出,第聶伯河(Dnipro)河口右岸的村落斯坦尼斯拉夫(Stanislav)有6位平民受傷。赫松軍事行政首長姆羅奇科(Roman Mrochko)表示,位於赫松市郊區的安東尼夫卡(Antonivka),另有兩人受傷。

這是八天內基輔遭遇的第四次襲擊,也是在5月9日俄羅斯勝利日前24小時發起的。

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埃米娜·扎帕羅娃(Emine Dzhaparova)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烏克蘭軍隊擊落了35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但碎片擊中了基輔的公寓樓,造成五人受傷。

扎帕羅娃還說,在黑海城市敖德薩,俄羅斯導彈擊中了一個食品倉庫和一處休閒區,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傷。人道主義援助組織報告說,導彈襲擊“完全”摧毀了該市的一個紅十字會倉庫。

地區官員說,俄羅斯的砲擊還在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州的兩個村莊造成八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9歲的男孩。

俄羅斯也加大了對巴赫穆特的攻擊力度。在俄羅斯軍方承諾提供更多武器和彈藥後,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hozin)和他的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繼續進攻這座被圍攻的城市。俄羅斯希望搶在周二之前奪取巴赫穆特,以慶祝其勝利日。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也在今天表示,俄國夜間的砲擊損壞了國內5個地區的配電網。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無人機在夜晚的襲擊並未損壞主要能源基礎設施。然而,由於俄國沿前線和邊境砲擊,頓內茨克州(Donetsk)、哈爾科夫州(Kharkiv)、赫松州、蘇米州(Sumy)和切爾尼戈夫州(Chernihiv)的配電網再次損壞。」

烏克蘭的能源系統數月來在俄國的飛彈和無人機襲擊中倖存,在寒冷的冬季期間,這類空襲有時曾導致數百萬人沒有電力和熱能可以使用。

不過,烏克蘭靠著快速的維修、西方夥伴提供的設備和對水力發電站有利的天氣,使得基輔當局能夠恢復供電,甚至小規模地將電力出口到鄰國。

對核電站的擔憂

在俄羅斯官員周日下令從烏克蘭東部扎波里日亞核電站周圍的18個定居點撤出平民後,外界對這一核電站的安全問題的擔憂加劇。

這座核電站位於俄烏兩軍戰鬥的前線附近。烏克蘭當局稱,俄羅斯週日向核電站附近的烏克蘭控制的尼科波爾鎮發射了30多枚砲彈,造成一名72歲的婦女死亡,另有三人受傷。

據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報導,烏克蘭也在核電站附近發起了攻擊。

聯合國的核監督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負責人周六在一份聲明中說,核電站附近的局勢“越來越不可預測,而且有潛在的危險”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我極其擔心這一核電站面臨的非常真實的核安全風險。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防止嚴重核事故的威脅及其對人口和環境造成的相關後果。”

分析:

巴赫穆特決戰在即?

來自烏克蘭軍方的消息稱,俄軍加強了對巴赫穆特的攻勢,期望在周二之前全面將該城置於俄軍控制之下。烏克蘭東部戰區司令蘇爾斯基上將( Olexander Syrskyj)視察巴赫穆特前線後表示,俄軍對前線部隊進行了重新部署,並動用了現代化裝備。蘇爾斯基說:”俄方期望在五月九日之前拿下巴赫穆特,而我們的任務則是讓他們的計劃落空。”

五月九日是蘇聯戰勝納粹德國的紀念日,俄羅斯每年都會在莫斯科舉行大型閱兵活動。

俄要”耗盡”烏的防空力量

俄羅斯軍方不斷變換戰術,試圖”耗盡”烏克蘭的防空力量,並找到繞過該國防空系統的途徑。烏克蘭南部戰區一名女發言人表示,俄軍已經為此目的”用盡了一切辦法”,只是在使用高精準武器方面還較為節省。烏克蘭方面目前已經裝備了現代化的防空設施,其中包括美製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和德國製造的 Iris-T防空系統。

除巴赫穆特之外,俄軍還對烏克蘭境內其他一些目標發動了大規模攻勢。烏軍參謀部表示,俄軍的攻勢又造成了平民的傷亡。昨夜今晨,俄軍共對哈爾科夫、赫爾松以及奧德賽等地發動了16次導彈襲擊。

俄軍周一凌晨對烏克蘭首都基輔也發動了空襲,基輔市長克裡齊科( Vitali Klitschko)表示,空襲造成了多名市民受傷。敖德薩一名軍方發言人表示,黑海城市敖德薩遭到襲擊後,一個食品倉庫起火。

克里姆林宮隱瞞俄軍傷亡的真相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豪利羅夫(Wolodymyr Hawrylow)表示,烏軍即將對俄佔領土發起的反攻將使俄軍陷入”恐慌境地”。豪利羅夫對英國《獨立報》表示,俄羅斯人仍未意識到,他們的宣傳機器給他們描繪的是一幅虛假的畫面。他表示,長期以來,克里姆林宮一直在向民眾隱瞞俄軍傷亡的真相,但真正決定勝負的是戰場,而不是電視和網路上虛假宣傳。

豪利羅夫拒絕透露反攻行動的具體時間。”我們會發起反攻,不過反攻的時間和地點目前並不重要。”豪利羅夫還表示,歷時數月的巴赫穆特戰局已經充分說明了當前俄羅斯戰爭機器的疲軟狀況。他表示:俄軍慘敗已經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俄暗中策劃出於宣傳目的遊行集會

媒體調查顯示,俄羅斯情報機構正在西方大城市策劃出於宣傳目的的遊行集會。《南德意志報》、北德電台、西德電台以及其他一些國際大媒體聯合進行的新聞調查顯示,俄羅斯這樣做的目的,是在西方世界煽動反烏克蘭情緒、並為瑞典等國加入北約的努力製造障礙。有關媒體表示,得出這一結論的依據是據稱來自克里姆林宮安全機構的文件。

有關媒體為此提供的證據是:今年三月初,據稱旅居巴黎的一個烏克蘭社團的成員舉行集會,蒙面示威者行希特勒禮,高呼反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的口號,並羞辱二月六日土耳其大地震中的死難者。上述媒體調查發現,在社交平台上廣泛傳播這次集會圖片的主要是三個來自聖彼得堡的帳號。

國際反應:

去年3月9日,俄羅斯轟炸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一間兒童醫院,一名受傷孕婦走下階梯。(美聯社)

記錄馬立波圍城等俄烏戰爭現場 紐時美聯社獲普立茲獎

美國新聞業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s)今天揭曉,美聯社因為報導俄烏戰爭獲得兩個獎項,包括最高殊榮公共服務獎;「紐約時報」因報導俄羅斯全面侵烏,榮獲國際報導獎。

一年一度的普立茲獎在1917年首度頒發,是美國新聞業的最高榮譽。普立茲獎是以報紙出版人普立茲(Joseph Pulitzer)的名字命名。普立茲於1911年過世,身後留下的遺產被用來設立普立茲獎,並在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成立新聞學院。

普立茲獎中被視為最高榮譽的公共服務獎,今年頒給美聯社記者柴諾夫(Mstyslav Chernov)、馬洛列卡(Evgeniy Maloletka)、史提潘年科(Vasilisa Stepanenko)與希南特(Lori Hinnant)。去年春季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砲轟時,他們仍待在現場記錄平民遭殺害事件。(報導原文請點此

馬洛列卡也是美聯社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的駐烏克蘭團隊成員。

在宣布得獎者之前,普立茲獎委員會共同主席、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校長布朗(Neil Brown)聲援「華爾街日報」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格什科維奇在進行採訪報導時遭到拘禁,俄羅斯有關當局指控他犯下間諜罪。

美國對俄羅斯逮捕格什科維奇表達反對,呼籲莫斯科當局撤案。

布朗說:「普立茲獎委員會與全球許多組織一同要求立即釋放格什科維奇。他跟許多人一樣,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

阿拉巴馬州新聞網站AL.com贏得兩項普立茲獎,分別為地方新聞報導獎與評論獎。(報導原文請點此

英外相訪美 會布林肯與國會議員確保持續援烏

英國外交部表示,外交大臣柯維立今天啟程赴華府訪問,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兩大黨領袖會晤,重點包括商議英美對烏克蘭的長期承諾,以及確保各國持續支援烏克蘭。

英國外交部表示,柯維立(James Cleverly)將於9日與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並於10日與民主黨、共和黨兩大黨國會議員交換意見。

除了烏克蘭議題,柯維立將在美促進雙邊投資。他強調,在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下,英美應合作致力提升各自經濟體的韌性、保護民眾生計。英國官方數據顯示,英美雙邊直接投資額總計在2021年已超過1兆美元規模。

投資以外,英美2020年5月起就簽署雙邊貿易協議一事展開協商,但至今進展有限,英國改為採取與美國個別州簽署貿易備忘錄的策略,目前已與印第安納(Indiana)、北卡羅來納(North Carolina)、南卡羅來納(South Carolina)、奧克拉荷馬(Oklahoma)等4個州簽署,並已與猶他(Utah)、德州(Texas)以及加州(California)開始協商。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明天是開戰以來第二個「勝利節」。俄羅斯每年5月9日慶祝沿襲自蘇聯時期的「勝利節」,紀念在「偉大衛國戰爭」戰勝納粹。這通常也是各式所謂愛國主義、擴張主義和「重返帝國榮光」宣傳與情緒特別高亢的日子。

歐美每年在5月8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結束,這一天可稱為「歐洲勝利日」(Victory in Europe Day)。不過,為與戰時權充盟友的英國等資本主義國家有所區隔,蘇聯在戰後另外與納粹德國舉行受降儀式,並基於「時差」訂5月9日為勝利節。

與歐美紀念歐戰結束時肅穆緬懷死者、強調切勿重蹈歷史覆轍不同,俄羅斯慶祝「勝利節」往往強調各國欠拯救世界的俄羅斯一個公道,以及戰爭不僅可以「再來一次」,甚至是解決問題的必要手段。持續使用「衛國戰爭」一詞也有助俄方迴避自身曾作為侵略者以及藉機併吞波羅的海3國與其他領土的事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