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33天:俄軍飛彈夜襲烏克蘭東部,俄攻打烏東五月來傷亡10萬人,麥卡錫:俄羅斯必須撤出烏克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夜裡向烏克蘭發動密集飛彈攻擊,在東部城市巴甫洛格勒引發大火,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圖為巴甫洛格勒郊區車輛被燒毀。(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33天。

第聶伯羅州的巴甫洛格勒1日遭俄軍空襲,人們在俄軍空襲過後回到住宅區。(路透社)

2023年5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白宮估計自從12月以來有2萬俄羅斯人在烏克蘭東部被打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科比說,近乎半數是瓦格納集團武裝人員。
  • 俄羅斯境內頻發破壞事件:繼克里米亞油庫大火和布良斯克襲擊釀4人死亡後,5月1日周一,布良斯克州一列貨車被炸出軌,列寧格勒一條高壓線被爆炸損壞。俄聯邦安全局老闆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re Bortnikov)指責烏克蘭和西方煽動俄羅斯人進行破壞和武裝叛亂。
  • 烏軍在被圍攻的城市巴赫穆特發動反攻,迫使俄軍放棄一些陣地。
  • 瓦格納集團僱傭軍首領說,如果他手下的戰士命中註定死在烏克蘭前線,那他們不會死在烏軍或北約之手,而是死於莫斯科支援不力。
  • 烏克蘭正在為計劃中的對俄羅斯的春季反攻做最後準備,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不管有沒有西方軍機,烏克蘭都將戰鬥。
  • 烏克蘭柔道協會宣布,烏克蘭代表隊退出本月將在卡達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原因是不滿有多位據稱是俄羅斯現役軍人的俄國選手獲准參賽。
  • 俄羅斯軍方四月卅日證實,撤換負責後勤的最高層級將領、國防部副部長米茲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上將。米茲殷塞夫由於在俄軍一年前攻占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時扮演的角色,遭到英國制裁,他也因此被部分西方媒體稱為「馬立波屠夫」。
  •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四月卅日表示,教廷正參與一項試圖終結烏克蘭衝突的和平任務,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教宗在結束對匈牙利訪問的返程專機上告訴記者,他已和匈牙利總理奧班與俄羅斯東正教會布達佩斯和匈牙利總主教希拉里昂商討烏克蘭形勢,「我願意去做必須做的任何一件事。有一項任務現正進行中,但是還沒有公開。當它公開了,我會討論這件事。」

俄軍飛彈夜襲烏克蘭東部 大火毀樓房多人傷亡

俄羅斯一個星期來第二次對烏克蘭各地發動一波空襲,發射了18枚導彈,至少造成兩人喪生。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5月1日)晚間說,俄羅斯夜間用導彈攻擊了烏克蘭東南地區的鐵路樞紐巴甫洛赫拉德市,除了兩人死亡外,還有40人受傷,包括幾名兒童。

澤連斯基在他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說:“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的巴甫洛赫拉德。恐怖分子的導彈奪去了兩人的生命,年輕人……對俄羅斯入侵者每一次這樣的襲擊,我們都將予以回應。”

巴甫洛赫拉德市郊外一所住宅的後院被炸出了一個巨大的彈坑,現場佈滿了廢墟殘片。路透社(Reuters)報導說,俄羅斯國防部說,俄軍使用高精確的遠程空基和海基導彈打擊了“烏克蘭的軍工設施”。

俄羅斯攻打烏東五月來傷亡10萬人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對媒體表示,根據最近解密的美國情報估計,其中一半的死者是來自俄羅斯准軍事組織瓦格納。包括從監獄中釋放出來加入戰鬥人員行列的罪犯。

約翰-柯比表示,”俄羅斯在頓巴斯發動的攻勢、主要通過巴哈姆特的進攻企圖已經失敗。”他補充說,”俄羅斯未能奪取任何戰略性和重要的領土”。

他說,俄羅斯人在巴赫穆特地區取得了一些進展,但這是以高昂的代價換來的,烏克蘭在該地區的防禦仍然強大。

科比說:”這些數字確實令人震驚,總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瓜達爾卡納爾戰役美國傷亡人數的三倍。”

約翰-柯比還表示,美國將很快宣布為烏克蘭提供的另一項武器計畫。

柯比還說,他沒有提供烏克蘭傷亡人數的評估資料,因為“他們是受害者,俄羅斯是侵略者。”

星期一,瓦格納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hozin)在電報平台上登出的視頻中抱怨說,在遇阻的巴赫穆特攻勢中,他手下戰士每天只得到所需300噸砲彈的三分之一。

“每天300噸是10個貨運集裝箱——根本不算多,”普里戈津說。普里戈津宣稱瓦格納戰鬥人員沒有得到充分支持,他為此經常與俄羅斯國防系統的建制派發生衝突。

據《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報導,烏克蘭地面部隊司令亞歷山大·瑟爾斯基上將說,雖然俄羅斯正在艱難包圍烏東城市巴赫穆特,但是烏軍仍然控制著進入巴赫穆特的一條關鍵補給線,並且發起了反攻,迫使俄軍放棄了一些陣地。

不過,瑟爾斯基星期一在電報平台上寫道,巴赫穆特局勢仍然“相當艱難”。他補充說:“敵人無法控制城市。”

路透社報導說,烏克蘭星期一說,烏軍在烏東地區從巴赫穆特到馬林卡的前線地段擊退了超過36次的俄軍進攻。這處前線就位於頓涅茨克市的西邊。

巴赫穆特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地標。路透社的報導提到,俄羅斯說,如果占領巴赫穆特,俄軍將把這里當作跳板,進一步在烏東展開攻勢。

俄軍掘壕固守

俄軍目前還在掘壕固守。俄羅斯預計烏克蘭即將發動反攻。

“俄羅斯修築了一些堪稱幾十年來全世界最為廣泛的防禦工事系統,”英國國防部星期一在其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每日情報更新中說。

這則登在推特(Twitter)上的報告說,有圖像顯示,俄羅斯“付出了特別的努力”來加強被其占領的克里米亞的北部邊界,“包括在梅德韋傑夫卡村附近的一個多道防區”。

此外,據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在國際公認的俄羅斯領土境內,包括別爾哥羅德州和庫爾斯克州挖掘了數百英里的戰壕。”

英國國防部說,這些戰壕顯示俄羅斯擔心烏克蘭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不過,根據這份報告,其中有些工事“有可能是由當地指揮官和文職領導人下令建的,以試圖推廣那種官方敘事,也就是俄羅斯受到烏克蘭和北約的’威脅’。”

俄貨運列車因爆炸出軌

5月1日周一,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布良斯克州的州長博戈馬茲(Alexander Bogomaz)在電報群說,”一個不明爆炸裝置被引爆,導致一列貨運列車脫軌。但“沒有人員傷亡”。

在這些事件發生之前一天,烏克蘭的襲擊造成布良斯克地區一個村莊4人死亡,之前兩天,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一個油庫受到無人機襲擊發生大火。

據俄羅斯鐵路公司在不同的聲明中說,火車被炸翻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5月1日上午10點17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7點17分),地點在烏克蘭邊境以北約60公里的Ounetcha和Rassoukha鎮之間,這段路的交通因此而被中斷。

據消息人士稱,該火車的車頭和兩個油罐車在出軌後起火,火勢在下午早些時候被消防隊控制住。

俄羅斯鐵路公司聲稱,除了機車之外,還有七輛貨車出軌:其中四輛裝有石油,其他則是建築材料。當時該公司沒有提到有爆炸物,只是說事件是由”外部人員的干預”造成的。

幾家俄羅斯媒體播放的圖片顯示,火車的車頭和幾節貨運車廂着火,躺在鐵軌附近的草地上。

法新社說,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攻勢以來,俄羅斯的軍事基地、軍隊招募中心和鐵路都受到過破壞活動。但這是俄媒體第一次公開報道如此驚人的貨車脫軌事件。

高壓電塔倒地

5月1日周一,列寧格勒州州長亞歷山大-德羅茲堅科( Alexandre Drozdenko)周一表示,在聖彼得堡以南約50公里的蘇薩尼諾村(Soussanino)附近,一條高壓線被爆炸裝置炸毀。

這位州長在電報群Telegram上發布的照片顯示,一個翻倒的電塔躺在一個林區附近的地上。據他說,俄羅斯聯邦安全部門(FSB)已就”破壞行為”展開調查。

4月初,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老闆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re Bortnikov)指責烏克蘭和西方試圖煽動俄羅斯人進行破壞和武裝叛亂。

最近幾周,俄羅斯當局一直在強調,恐怖主義的風險已經增加。5月初為國家重大節日組織的許多公共活動被取消,因為威脅被認為太高。

烏克蘭中部遭飛彈攻擊34傷

侵烏俄軍星期一(5月1日)一早再次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導彈襲擊,摧毀建築物並導致烏東第聶伯羅彼得洛夫斯克州巴甫洛赫拉德市至少34人受傷,但是俄軍襲擊基輔的導彈全部被烏克蘭防空部隊攔截,並未造成烏克蘭首都直接的損失。

這是俄羅斯侵略軍過去幾天內連續第二次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導彈襲擊。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基輔星期一凌晨3:45起就防空警報聲大作,接著就是從空中傳來的巨大爆炸聲,烏克蘭防空部隊成功攔截和擊落俄軍向基輔發射的所有導彈。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裡·扎盧日內(Valerii Zaluzhnyi)表示,俄軍從俄羅斯摩爾曼斯克和里海地區一個發射了18枚巡航導彈,但是其中15枚導彈遭到攔截。

基輔市軍事管理局局長謝爾蓋·波普科(Serhiy Popko)指出,所有向基輔發射的導彈以及一些無人機全部都被擊落。他沒有談及細節,但是表示稍後會提供更多的信息。

俄軍上週五也曾向烏克蘭發動包括20枚巡航導彈和兩架裝滿炸藥無人機的空襲。那次空襲是將近兩個月來首次以基輔為目標的導彈襲擊,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後的第一次。

烏克蘭救援人員在俄軍導彈炸毀的巴甫洛赫拉德市居民區裡展開營救工作。 (2023年5月1日)
烏克蘭救援人員在俄軍導彈炸毀的巴甫洛赫拉德市居民區裡展開營救工作。(2023年5月1日)

在星期五的空襲中,俄軍導彈擊中了基輔以南215公里處的烏曼市一座公寓樓,導致包括三名兒童在內的21人喪生。

第聶伯羅彼得洛夫斯克州州長謝爾蓋·雷薩克(Serhii Lysak)透露,俄軍星期一導彈襲擊巴甫洛赫拉德市導致34位受傷者中包括了五名兒童。俄軍一共向該市發射了七枚導彈,“有些遭到攔截”,但是漏網的導彈擊中了一處工業設施,引發大火;也有導彈擊中一處擁有19棟公寓樓、25棟住宅、六所學校和五家商店的社區。

雷薩克還指出,俄軍導彈還襲擊了第聶伯羅彼得洛夫斯克州三處其他地方,損毀了當地住宅樓和一所學校。

自從俄羅斯去年二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軍常常以導彈對烏克蘭境內目標實施遠程打擊,由於此類襲擊通常都是無差別轟炸,因此民用設施以及住宅樓常常遭到損毀。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烏克蘭最近已經接收並裝備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防空導彈,但是目前並不確定愛國者防空導彈在應對俄軍星期一發動的導彈襲擊中是否發揮了作用。

烏克蘭利用西方盟友提供的武器裝備正在組建和強化其機械化旅部隊,而西方國家不僅在訓練烏克蘭部隊,而且向基輔提供了大量彈藥,烏克蘭準備已久的春季大反攻一觸即發。

 

分析:

獲取西方先進軍機或為烏克蘭春季反攻關鍵

烏克蘭正在為計劃中的對俄羅斯的春季反攻做最後準備,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不管有沒有西方軍機,烏克蘭都將戰鬥。

烏克蘭在戰場上的進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來自西方的軍需物資。軍事專家說,如果基輔沒有來自北約盟友的先進噴氣式飛機,反攻很可能成為代價高昂的消耗戰。

最近幾天,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與其他西方領導人同烏克蘭領導人和軍事指揮部舉行了會議。他強調,通過以美國領導的烏克蘭防務聯絡組(Contact Group),北約盟國和合作夥伴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承諾的98%以上的作戰車輛,包括1550多輛裝甲車、230多輛坦克和大量彈藥。

斯托爾滕貝格上週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已經總共訓練和裝備了超過九個新的烏克蘭裝甲旅。這將使烏克蘭處於繼續收復被佔領土的有利地位。”

烏克蘭說它需要更多。烏克蘭最高軍事指揮官瓦萊里·扎魯日尼(Valerii Zaluzhnyi)上將最近與美國陸軍上將克里斯托弗·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舉行了工作會議。美國之音(VOA)的消息來源說,兩位將軍討論了烏克蘭的軍事能力,並一致認為有必要對烏克蘭的反攻準備情況進行全面評估。

會後扎魯日尼將軍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與會者“更深入地考慮了整個前線的作戰情況……我方未來行動的可能情景、威脅和先決條件。”

扎魯日尼補充說:“我們關注的是及時供應充足的彈藥和物資的重要性。我強調了需要向烏克蘭提供範圍廣泛的武器和防空系統,這將極大地幫助我們解決我們抵抗俄羅斯侵略的難題。

國際反應:

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俄羅斯必須撤出烏克蘭

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週一(5月1日)表示,俄羅斯必須撤出烏克蘭,他還抨擊俄羅斯“殺害兒童”,並且與共和黨議員中的一些人保持距離;這些議員反對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重大援助以抵禦俄羅斯入侵。

麥卡錫是第一次作為議長出國訪問。他在以色列強調了對烏克蘭的支持,並駁斥了他不支持向基輔提供軍事和財政援助的說法。在新聞發布會上,他還高調談起了他在國內議題上的立場,包括他要求與喬·拜登(Joe Biden)總統進行債務上限的談判。

“我投票支持了援助烏克蘭。我支持對烏克蘭的援助,” 麥卡錫在回答一位俄羅斯記者的問題時說。

麥卡錫告訴這位俄羅斯記者:“我不支持你們國家對烏克蘭的所作所為,我也不支持你們殺害兒童。”他還說:“你們該撤走了。”

他說,“我們將繼續支持——因為世界其他地方都看到了擺在面前的事實。”

麥卡錫抵達耶路撒冷,率領一個由美國兩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這是他作為新任眾議院議長首次出國,也是25年來首次向以色列議會發表講話的議長。

美國國內政治議題伴隨著他的出訪。這位共和黨籍議長表示,他仍未聽到民主黨人拜登關於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的回應。白宮和國會必須採取行動,避免出現重大經濟麻煩。隨著最後期限的臨近,談判會很緊張。

“總統還沒有和我談這個問題,”麥卡錫說,他打趣說他感覺自己“有點像內塔尼亞胡”,這指的是尚未接到美國總統電話的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這次訪問是在美國國會很快再次面對向烏克蘭提供重大援助的請求之際進行的。隨著辯論的展開,麥卡錫將需要駕馭共和黨內的政治,特別是來自與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結盟的派系,該派系反對美國為海外花錢以對抗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的侵略。

之前,身為共和黨領袖的麥卡錫曾表示不會對烏克蘭開出隨意填寫的“空白支票”,但他此後堅持認為,作為議長,他將支持美國反對俄羅斯的努力,但是他會努力確保美國納稅人用於海外的錢將得到有力監督。

民主黨籍前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最近回顧了她在去年戰爭爆發時對基輔的歷史性訪問,並表示烏克蘭和民主“必將獲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