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最後一天行程

陳國基與一眾議員到訪佛山的機器人公司,了解他們如何在各項建築工程中研發並應用各款建築機器人。(陳國基社交專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4日訊)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最後一天行程,原本分開兩組的東莞隊和佛山團,今日會在廣州匯合。早上先參觀瀝滘淨水廠,中午與廣東市領導餐敘。訪問團下午會與廣東省領導會面。隨團的立法會議員昨日需要預先做核酸檢測。

行政長官李家超與部分團員23日晚上出席由廣東省政協副主席、佛山市委書記鄭軻、佛山市市長白濤所設的交流餐敍。李家超表示,香港在商貿、物流和管理等有豐富經驗,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並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業對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23日表示,與一眾立法會議員到訪佛山的機器人公司,了解他們如何在各項建築工程中研發並應用各款建築機器人。陳國基說,隨著香港各項大型基建進行得如火如荼,又或即將上馬,他們的技術和經驗很值得本港參考,啟發在工程上更好提速、提效、提質,讓廣大市民受惠於更好的城市發展。

陳國基在社交專頁又說,到訪嶺南天地和南風古灶兩個景區,充分感受到佛山市政府聯同各界在活化和保育古蹟的全情投入和豐碩成果,他們用文化推動旅遊,再用旅遊推動商業,最後用商業收入補貼文化產業,成為完整生態圈,這些經驗非常值得香港好好借鏡。

他又說,在酒店巧遇由高等教育評議會青年委員會舉辦的「港聯融匯灣區游」,帶香港青年親身走遍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陳國基認為,這些交流活動能帶領香港青年,好好認識內地的最新發展,將來成為貢獻祖國的生力軍。

行政長官李家超認為,今次的訪問已達到3個目的,包括看到愛國者治港的團結,相信可造福香港發展,在審批及討論任何政策時,都會更加朝著共同的目標方向。他又說,大灣區各城市都有優勢與樽頸,強調彼此未必是競爭,而是優勢互補。他認為,今次行程顯示港方重視並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與各城市領導有強烈共識,希望在最短時間達到最好成績。

隨團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形容,安排較緊湊,但成果豐碩,就全方位加強合作取得共識,相信有助制定惠港互利的大灣區政策。他又說,與議員有良好互動,促進行政立法關係更加互信融洽。他提到,與港商的交流活動,可增強他們在大灣區發展的信心。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說,華為方面認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具有很好優勢,相信會有機會投資,至於有何具體計劃,華為或會研究。他又說,曾到訪一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可見發展與保育可以並行;本港的北部都會區日後亦會將部分魚塘發展為濕地公園,希望香港亦有「後花園」體現生態文明建設。

在第二及第三日的行程,訪問團分兩組,分別訪問佛山及東莞。李家超與兩組團員今日將一同在廣州繼續最後一天訪問行程,官員及議員與廣東省領導會面後,一連4天的大灣區訪問團行程將完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