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22天:丹麥荷蘭攜手軍援烏克蘭,北約秘書長突訪烏克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今年2月巴赫姆特一座遭俄軍炸毀的公寓。(歐新社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22天。

被指控是間諜船的俄羅斯海軍研究船「弗拉基米爾斯基上將號」。(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20)日引述《挪威廣播公司》(NRK)和《瑞典電視台》(SVT)調查報導指出,藉由數據分析、攔截無線電與多種情報來源顯示,過去10年間,俄羅斯共派出至少50艘間諜船在北歐海域收集情報,使用水下監視設備繪製重要設施的圖資。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俄羅斯對國內的言論管控也愈發嚴格,近日就傳出一名俄羅斯婦女只因說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帥氣有趣」,就遭舉報,甚至被罰款4萬盧布。

烏克蘭部隊每天向俄羅斯目標發射約1,000發155毫米榴彈砲砲彈,美國目前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100萬發的155毫米彈藥,這些彈藥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兵工廠。該工廠是美國最先進的自動化兵工廠之一,產能約每月11,000發。美國陸軍計劃大幅提高生產效能,不僅提供烏克蘭,也為與中國的潛在衝突做好準備。

2023年4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北約秘書長斯圖爾滕貝格星期四突然訪問了烏克蘭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圖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星期四(4月20日)突然訪問了烏克蘭,這是一年前俄羅斯入侵以來他首次造訪烏克蘭。

這位北約負責人前往陣亡士兵紀念碑,並觀看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展出的受損的俄羅斯軍事裝備。

斯圖爾滕貝格經常表示支持北約成員國提供武器幫助烏克蘭軍隊。芬蘭本月加入北約後,這個軍事聯盟的規模不斷擴大。除匈牙利和土耳其外,所有北約成員國都批准了芬蘭的鄰國瑞典的類似申請。

北約成員國丹麥和荷蘭星期四宣布,他們將為烏克蘭合作購買和更新14輛豹2A4坦克。

荷蘭和丹麥的國防部說,這些坦克將於明年初交付烏克蘭軍隊。丹麥和荷蘭將分擔1.8億美元的支出。

烏克蘭要求盟國提供坦克等重型設備,以便能夠與俄羅斯軍隊對抗。

在坦克交易前,烏克蘭國防部長星期三宣布愛國者防空系統已抵達該國。導彈系統是烏克蘭為更好地抵禦俄羅斯空襲而開出的願望清單上的項目之一。

俄戰鬥機誤擊打到自家城市 州長一度宣布緊急狀態

俄空軍戰鬥機誤擊武器導致市區受創。(美聯社)

烏俄戰爭爆發後,緊鄰邊境的別爾哥羅德(Belgorod)便不時壟罩在砲火陰影下。如今更誇張的是,一架俄空軍戰鬥機在行經別爾哥羅德空域時竟意外擊發武器,爆炸導致地面數棟建物毀損。

《路透》 報導,俄軍方指出,一架Su-34戰鬥機在飛越別爾哥羅德城市上空時,意外擊發武器,造成數棟建築物毀損,以及兩名女性受傷。官方表示已對此事件展開調查,但沒有說明誤擊的是何種武器。

別爾哥羅德州長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事發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他說事發地點的主要道路上有一個20公尺的坑洞,4輛車子和4棟公寓受損。

別爾哥羅德地處烏俄邊境,自戰爭爆發後該區域內的彈藥、油料儲存庫不時發生爆炸。

分析:

美外洩情報曝:俄傭兵瓦格納直接接觸中國 請求供應軍火

美外洩情報曝:俄傭兵瓦格納直接接觸中國 請求供應軍火

英國《金融時報》20日披露,遭外洩的美國情報報告指出,由俄羅斯總統普廷心腹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領導的俄國傭兵團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今年初曾向中國請求供應軍火,但是中國並未理會。

《金融時報》指出,這份情報報告是21歲麻州國民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在網路上洩露五角大廈機密文件的其中一部分,報告指出,瓦格納的代表在「2023年初」,向中國「尋求彈藥和裝備」。

瓦格納集團直接向中國提出要求,顯示集團對於北京會願意軍援莫斯科,抱有一些程度的信心,但是,報告說,到1月初為止,中國「一直未送出任何武器(給瓦格納),就連為了測試都沒有,也沒有就提供武器與(瓦格納)接觸。」

美國已公開宣稱,中國正考慮提供俄國致命武器,補充重要的彈藥裝備庫存,但是尚無證據顯示北京已經開始提供這方面的協助。不過,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負責俄國國防產業的官員的角色吃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本週訪問莫斯科,也盛讚俄國總統普廷。這些會面都令西方官員更加擔心,已經給俄國經濟一線命脈,抵擋西方制裁影響的中國,或許又朝直接協助俄國侵略戰爭上更往前一步。

根據美國這份情報報告,瓦格納除了請求中國提供彈藥裝備,還成功從俄國兩個關係密切的盟邦白俄羅斯和敘利亞購買武器。報告說,到1月初為止,白俄羅斯「已經交付50%承諾的未指明武器」,並提供瓦格納30萬發「烈火(VOG-17)」榴彈,瓦格納也在未指明時間,向敘利亞買了6套「長矛(SPG-9)」反坦克榴彈發射器和180枚榴彈。

這份報告也提供瓦格納和土耳其之間就武器銷售的聯繫細節。根據美方評估,瓦格納派出所屬人員到安卡拉,尋求獲得無人機、電子作戰系統、反砲兵系統和重型大砲;土耳其方面的接觸人員告知瓦格納,不能出口瓦格納請求的其中一些武器和裝備,如大砲、反砲兵系統和一些反無人機武器。

克里姆林宮拒絕評論此事,北京尚未回應,不過中國之前多次否認打算軍援俄國。

烏克蘭孩童、戰俘都殺無赦 瓦格納傭兵驚曝:我只說了10%

俄羅斯政府支持的傭兵團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兩名前傭兵近日受訪坦言,今年2月在烏克蘭巴赫姆特和頓內茨克作戰,殺害烏克蘭戰俘,甚至超過20名孩童、青少年。其中一名受訪的前傭兵在這篇訪問刊登後,接受一家俄國獨立媒體訪問說,他在訪問中所說的,僅是他所能透露的「10%」。

英國《衛報》和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18日報導,從俄國監獄招募的前瓦格納傭兵烏爾達洛夫(Azmat Uldarov)和薩維徹夫(Alexey Savichev)接受流亡法國運作的俄國人權團體Gulagu.net負責人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訪問,訪問影片17日公布,兩人在訪問中回憶奉命在殺害戰俘、拒絕繼續作戰的瓦格納同袍的細節。

烏爾達洛夫說,他們接獲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親自下令,要他們「清理」巴赫姆特和蘇勒答爾(Soledar),意即見人就殺,「我們一進入蘇勒答爾和巴赫姆特,就收到命令摧毀一切:男女老幼」,他承認在巴赫姆特殺害數百名躲在一棟9層樓公寓地下室的平民,包括一名女童,「她在尖叫,一個小女孩,不知道是5歲還是6歲,然後我向她開槍,(對著頭部)壓制射擊」。

薩維徹夫也承認,在蘇勒答爾參與開槍殺害一批20名被包圍的烏軍士兵,也曾朝一處有50到60名受傷的烏克蘭戰俘和瓦格納逃兵的散兵坑丟了約30枚手榴彈;他還說,「我們也會凌虐士兵,沒有任何規定」。

《政客》和《衛報》都指出,無法獨立查證兩人在訪問中的說法。奧塞奇金公布文件、照片佐證這兩人確實曾在烏克蘭作戰6個月,帶著勳章和錢回到俄羅斯。俄國政府承諾接受招募的受刑人,完成在烏克蘭6個月的作戰就可獲得特赦,薩維徹夫在3月12日完成。

這段訪問顯然增加俄國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的證據。普里格津18日否認瓦格納戰士曾經殺害平民和孩童。奧塞奇金說,訪問刊登後,兩名受訪者開始收到威脅訊息。

《基輔獨立報》報導,薩維徹夫另外接受俄國獨立媒體Vertska訪問,指奧塞奇金提供1萬盧布採訪他,他受訪是為了「有東西吃以及活下去」,他說的殺害烏克蘭平民、孩童的事情,「我只說了10%,為了這10%,我現在像老鼠一樣在俄羅斯四處躲藏」。

丹麥20日宣布與荷蘭攜手採購並捐贈14輛豹2式(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圖為德國聯邦國防軍基地的豹2戰車。(路透社)

國際反應:

丹麥荷蘭攜手軍援烏克蘭 合捐14輛豹2式戰車

丹麥今天宣布,與荷蘭攜手採購並捐贈14輛豹2式(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這型戰車長期列在烏克蘭的軍援願望清單上,如今基輔正獲得更多重型武器供應承諾。

法新社報導,丹麥國防部發布聲明表示:「荷蘭與丹麥今天宣布,我們有意聯合購入、翻新與捐贈14輛豹2A4式戰車給烏克蘭。」

聲明指出,這批戰車估計所需的1億6500萬歐元(約新台幣55億元)花費將由兩國平均分擔,將自明年第一季開始供應。

根據聯合聲明,丹麥與荷蘭表示:「我們藉此將聯合參與許多夥伴與盟友支持的『豹2式聯盟』行動。」

路透社報導,丹麥代理國防部長波爾森(Troels Lund Poulsen)說:「如果想要有個和平與安全的歐洲,不讓烏克蘭人單打獨鬥對於滿足這項願望絕對至關重要。」

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還另外發布聲明表示:「烏克蘭與歐洲的安全密不可分地相連。」

德國與英國3月已分別運交18輛先進豹式戰車與14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戰車給烏克蘭。

韓國官員:是否軍援烏克蘭 取決於俄羅斯作為

韓國總統府官員今天表示,韓國是否決定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取決於俄羅斯的行動。美國則說,有關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將繼續與韓國密切協調。

法新社報導,首爾長期抱持不提供武器給衝突中國家的政策,並一再表示這使其難以直接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但韓國支持美國帶頭對莫斯科採取的制裁行動,並已運送人道援助給基輔,同時也與波蘭簽訂包括戰車和榴彈砲在內的重大武器合約。

韓國總統尹錫悅18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如果出現國際社會所不容的情況,例如對平民的大規模攻擊…,我國可能難以堅持只提供人道上或財務上的援助。」這是他首度在軍援烏克蘭議題上表現出立場改變。

這也引發莫斯科昨天對韓國的所謂「不友善立場」提出警告,表示首爾若開始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將代表在這場衝突中有「某種程度的參與」。

韓國總統府今天重申:「如果出現國際社會嚴肅看待的殺戮情況,韓國無法袖手旁觀。」

一位要求匿名的韓國總統府官員則告訴媒體記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取決於俄羅斯。」

這名官員指出,韓國不提供武器給戰爭中國家的政策,嚴格來說並非法律,只是一項「自願」承諾。但官員補充說:「除非發生大規模平民死亡,我們會維持現有立場。」

路透社向美國國務院詢問對尹錫悅專訪言論的看法時,一名國務院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回覆說:「從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全面侵略的初期以來,大韓民國(韓國正式國名)一直是捍衛烏克蘭領土主權權利的堅實夥伴。」

這名發言人還表示:「我們將繼續與盟友密切協調,以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

韓國是美國的重要盟邦,也是砲彈的大產國。尹錫悅已排定24至29日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