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到訪香港交易所 昨日到立法會與議員閉門會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7日香港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本地和外國商會代表後,10時許到訪香港交易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和行政總裁歐冠昇等陪同。中環交易廣場對出天橋一帶有警員巡邏。

夏寶龍昨日到立法會與議員閉門會面,據了解,當中提及行政和立法機關要有良性互動,議員配合政府施政的同時,亦要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

全國人大前常委、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認為,立法會過去監察政府較多,但今後可能在批評監督外,要與政府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認為議員可以批評,但如果經常攻擊批評和挑剔,透過削弱政府來突出自己,就可能有問題。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認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的致辭,立場鮮明,體現了中央治港思路,包括反映出守住國家安全底線,是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首要要求。

新思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立法會議員需要監察政府,政府聽到不同聲音可以作平衡,重申香港是多元社會,若政府施政忽略民意就需要接受批評和監督,若政府經過批評而做得好,可以提升民望。他說,在會面過程中,未有機會向夏寶龍表達意見。

狄志遠回應夏寶龍提到「遊行並非唯一表達利益訴求方式」,認為並不代表絕對不能遊行,他認為過去數星期本港數次遊行經協調後都順利進行,相信未來可繼續進行,遊行示威是有效表達聲音方法。他認為,在《香港國安法》之下不擔心遊行被騎劫,相信若出現嚴重破壞,警方會執法,相信主辦單位亦不想這個情況出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與夏寶龍會面期間,曾發言表達巿民意見,包括他認為,發展經濟過程要讓打工仔女能夠受惠,以至讓年輕人有更好向上流動空間等。他希望,夏寶龍稍後能總結6日行程,並對所聽所聞作出回應,認為今次會面讓議員能直接向中央官員反映意見,是重要渠道。

全國人大前常委、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考察香港期間,接觸面廣闊,包括整個建制架構及與民間都有接觸,又說夏寶龍提醒大家,現時社會穩定、由治及興,但亦要居安思危,恐怕有人會搞破壞,要提高警惕性,以至呼籲各階層齊心協力,因為家和萬事興,如果社會充滿矛盾會「好難搞」,亦令政府不能做到想做的事,認為對方帶出的訊息正面, 對社會和諧有幫助。

對於夏寶龍曾提到「遊行並非唯一表達利益訴求方式」,譚耀宗認為對方只是有感而發,事實上表達意見有多種方法,夏寶龍並無表示不讓巿民參與遊行,認為對方並非這個意思,但亦有指出,提防不要讓人借這種形式,作其他政治目的去挑動,認為是溫馨提示,相信執法部門會小心衡量。

廠商會副會長黃家和引述夏寶龍表示,「一國兩制」50年不變是可以超越,加上《香港國安法》和持續改革開放,對本港未來經濟發展有信心。

據了解,夏寶龍下午將參觀科學園,之後到科大與師生交流,晚上會遊覽維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