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未来要战争还是和平,蔡英文马英九各自作了回答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马英九和蔡英文是台湾政坛的双英,双英对决,蔡英文总是输给马英九。 这一次,在战争还是和平的选择上,一个跑去美国国会唔议长,一个返回大陆祭祖,又一次对决,结果完全不一样。

蔡英文访问中美洲说是过境美国,实质是会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及一众政治人物。 在中美关系极紧张时期,蔡英文此举无疑是火上烧油。 大陆肯定不能坐视不理,激怒的北京要给予回击也是必然的。

海峡两岸的气氛又一次紧张起来。 大陆方面先是宣布要在靠近台湾的福州、平潭海域不定期实弹射击训练,警告相关海面禁止一切船舶驶入。

4月8日,大陆军方又宣布,从即日起连续三天在台湾海峡和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军演。 很显然,这是对美台间突破底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4月5日在加州里根图书馆会晤过境美国的蔡英文的警告。

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要对台湾海峡和台湾岛来一次环岛演习,涉及台湾島的北部、南部,以东海空域,取名「联合利剑」的战备警巡和演习。 解放軍發言人就表示,这次演习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 ”

台湾方面公布,8日上午解放军编组军机、舰,分别从北、中、南逾越海峡中线,到中午时分,就有歼10、歼11及歼16等型机42架次,当中有29 架次逾越中线及进入西南空域、8艦艇。

台湾执政当局突破底线,北京就以硬手段作出回应。 这个时间点选的適时:送马英九走,等蔡英文返台,似乎表示,中国人的事情中国人回家自己解决。

差不多和蔡英文同一时间,在大陆祭祖访问的马英九搭机从上海返回台北,抵达桃园国际机场,他表示,台湾未来面临“和平与战争”的选择,而他则将在民间努力,让台湾能有一个和平与安全的未来。

被认定维护一个中国,马英九的大陆之行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 马英九历时12天,访问的城市包括南京、武汉、长沙、广州和上海。 即使在访问行程中讲了一些大陆方面设定的敏感话语,也被宽容以待。

马英九认为两岸都坚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就有了交流对话“共同的政治基础”。马英九更认为,此行让「九二共识又活过来了!」 ,证明有「九二共识」,就可以交流与对话,这最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 他还批评蔡英文政府,持续将台湾带入险境。

台湾前后两位领导人作了不一样的选择,对台湾及两岸关系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结果。 估计活过来的’九二共识’会奠定“选择和平而不是战争“的基础,成为接下来台湾大选选战中国民党的重要竞选主题。

但最终结果到底如何,最后还要看国民党能否活过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