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交响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天桥艺术中心震撼首演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4月11讯)日前,辽宁芭蕾舞团经典力作《斯巴达克》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首演,辽芭四大首席悉数亮相,将强烈的故事冲突和粗犷豪迈的舞蹈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配乐恢弘大气,舞台布景充满视觉冲击力,不论独舞、双人舞还是大型群舞,都以交响的方式钩织在一起,具有史诗般令人荡气回肠的力量。演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情绪随着剧情上下起伏。

作为“2023北京新年演出季”舞蹈版块的重磅力作,这个周末,《斯巴达克》还将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两场。

“大男主芭蕾”彰显雄浑刚毅,辽芭倾力呈现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是国际芭蕾艺术巨匠格里戈罗维奇的经典代表作品,由哈恰图良作曲,首演于1956年,被誉为“20世纪新古典主义芭蕾的不朽杰作”。

舞剧描写公元前1世纪奴隶起义领袖斯巴达克与女奴弗里吉娅相爱的故事,是前苏联舞剧史上英雄题材编创的顶峰之作,整部舞剧节奏激烈、色彩浓郁、情节跌宕、人物饱满、情绪外放,充满俄式芭蕾风情。

《斯巴达克》的问世一扫世界芭蕾舞台上盛行的阴柔之风,展现了血性的阳刚之气,还将男子舞蹈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是罕见的“大男主芭蕾”。充满爆发力的舞段匹配冷兵器时代斗士的勇武刚毅,技术上对男舞者跳跃及爆发力要求极高,因此全世界具备演出《斯巴达克》实力的芭蕾舞团少之又少。辽宁芭蕾舞团作为国内拥有这部舞剧独家版权的院团,于2013年成功引进该剧,开国内之先河,填补了国内芭蕾界的空白。

时隔十年再度来京演出,沉淀情感精华

“太好看了!2013年我在国家大剧院看过《斯巴达克》,这次又在北京演出,我第一时间买了票!”观众刘女士看完首场演出后激动地说,“非常好看,辽芭的男舞者是国内顶级的,女舞者也很出彩!我还要再看明天场次的卡司演出!”

十年前该剧曾在北京演出,收获好评无数。彼时还是辽芭新秀的张海东、于川雅和敖定雯,现如今已是首席主演,也是国内炙手可热的芭蕾舞者。这部剧对于敖定雯意义非凡,第一次排演这部作品时她只有18岁,那也是她第一次得到演女主角的机会。十年之后再度出演《斯巴达克》,生活的阅历给予她更多情感的沉淀,表示要向观众展示一个有血有肉、一生只爱斯巴达克一人的弗里吉娅。

本次演出,辽芭同样推出了实力派新人,迟琳纳、刘士诫、张意坤等新锐表现不俗,新老搭配更凸显辽芭的传承精神。

“2023北京新年演出季”力作,演出+活动奉献多重精彩

史诗交响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是“2023北京新年演出季”舞蹈版块的重磅力作,演出季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获得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

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演出季还安排了线下艺术普及活动,让观众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4月5日下午,辽芭团长、《斯巴达克》艺术总监曲滋娇带领主演张海东、王占峰、于川雅和敖定雯进行主创分享,从剧目引进、舞蹈编排、作品赏析等多个角度揭秘芭蕾舞剧《斯巴达克》背后的故事。此外,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恢弘壮阔的舞美设计也是一大看点,4月8日下午,观众还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后台,探秘芭蕾舞剧幕后呈现。主办方北演公司在抖音及视频号平台全程直播两个活动,为更多观众呈现舞台艺术的魅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