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環台軍演 美國籲克制、勿改變現狀

 

解放軍東部戰區說,演習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蔡英文甫結束為期10天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並利用過境機會於5日在加州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中國大陸隨即宣布自8日起在福州、平潭海域實彈射擊,並進行東部戰區連續3天環台軍演。

大陸解放軍東部戰區昨日起一連三日組織環台戰備警巡和聯合演習,表明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亦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內地軍事專家說,戰備警巡和演習構成圍島之勢,就是要為台獨勢力帶來非常緊的壓迫感,釋放強烈震懾信號。

大陸軍事科學院大校研究員趙小卓在央視節目分析,這次戰備警巡最大不同,是與「聯合利劍」演習一起開展,呈現出進逼力度更大、兵力運用更加靈活、實戰意味更濃等三個特點。他認為,這次行動的目標,是檢驗解放軍聯合作戰的能力,尤其是奪取制空權、制海權、制信息權的能力。

海軍研究院大校副研究員唐莉稱,這次演習,解放軍派出新型戰艦、殲擊機、轟炸機、反潛機等海空作戰平台,立體開展多科目演練。其中,山東艦航母編隊作為體系力量參與是一大亮點,展現出遠海體系作戰能力的大幅提升。

解放軍東部戰區說,演習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國防部網站)

美國今天呼籲大陸解放軍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時展現「克制」,並強調華府已準備好履行其在亞洲的安全承諾。

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與中國的溝通管道一直保持暢通,也一直敦促(北京)保持克制,不要改變現狀。」

該名發言人說,「針對在該地區擁有足夠資源和能力來確保和平與穩定,並履行我們的國家安全承諾,我們感到相當自在且自信。」他還說,美國正密切關注中方行動。

他強調,「正如我們先前所說,北京沒有理由將這種過境——蔡總統的過境完全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做法和政策——變成一件截然不同的事,或將這當作過度反應的藉口。」

台灣國防部表示,中共今天編組軍機、艦,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峽中線,迄下午4時止,計偵獲殲10、殲11、殲16、運油20、轟6K及空警500等各型機71架次,其中逾越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45架次;共艦9艘次。

台灣國防部指出,中共東部戰區宣布在台灣周邊軍演,對此國軍持續加強戒備,秉持「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原則,以訓練為著眼應處敵情。

解放軍環台軍演蔡英文總統聽取國安簡報掌握情勢。

蔡英文8日在總統府聽取國安簡報並透過臉書表示,政府都有即時掌握台海周邊安全情勢,國軍和國安單位也正24小時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