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返台 東部戰區連3天環台演習 人民日報文章指中國有強大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行徑

施毅表示東部戰區按計劃在台灣海峽及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聯合利劍演習。(央視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8日訊)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美進行「蔡麥會」後,大陸陸續發布海域巡查與對台軍演消息,但規模相比去年8月,前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相對平緩,同時未見對台灣產品的打擊措施。大陸學者認為,未來兩岸之間恐會保持對抗、交流並進的方向,但從大陸角度來看,也不希望兩岸關係走向失控,在處理對抗層面上,也處在非常謹慎理智和明確判斷上。

蔡英文與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後續效應開始發酵。今上午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陸軍大校施毅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從4月8日至10日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北部、南部與台灣本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台灣國防部也立刻緊急召回國軍三軍部隊所有主官,回到營區內坐鎮應變,但並未提升戰備狀況。

解放軍東部戰區一連三日,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及聯合利劍。發言人施毅指出,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亦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

施毅表示,今日至星期一,東部戰區按計劃在台灣海峽及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及聯合利劍演習。

東部戰區昨日在微博表示,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一個旅,連日來緊貼實戰,開展多課目、多批次跨晝夜飛行訓練,有效檢驗飛行員技術戰術水平,進一步錘煉全時域作戰能力。

福州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包括今日、11日、13日、15日及17日的早上8時至中午12時,羅源灣可門水道連山東南部附近海域,組織實彈射擊訓練,禁止一切船舶駛入。福州海事局已經劃定四點連線範圍水域為具體警戒封鎖區域。

另外,平潭海事局亦發布航行警告,本月10日早上7時至晚上8時,福建平潭長江澳附近海域開展實彈射擊訓練,禁止一切船舶駛入,平潭海事局已劃定四點連線範圍內水域為具體警戒封鎖區域。

人民日報文章指中國有強大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行徑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強調中國政府有強大能力,塑造推進國家統一的戰略態勢與環境,亦有強大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文章指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所謂過境竄美,亦堅決反對美國政府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中方已多次就蔡英文竄美,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一味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性質極為惡劣,中方必須堅決反制,有關措施既不是美方辯稱的過激,亦不是美方所謂的單方面改變現狀。

文章又指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及外部勢力打所謂台灣牌的嚴重挑釁來一次,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決不允許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踐踏和破壞,美方所作所為把台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棋子,最終犧牲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與光明前途。

台灣國防部批嚴重破壞區域和平

台灣國防部也立刻緊急召回國軍三軍部隊所有主官,回到營區內坐鎮應變,但並未提升戰備狀況。

據了解,蔡英文出訪期間,包含國防部、海巡、國安單位正副主官(管)都進行管制奉命留守應變。未料大陸突然宣布連三天進行環島軍演,國防部又立刻召回所有部隊主官回營掌握狀況。

台灣國防部今天表示,近年來中共持續派遣機、艦侵擾,已對區域情勢造成威脅,甚至竟以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為藉口實施軍演,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

台灣國防部強調,國軍將以沉著、理性、嚴肅態度應對,依「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原則警戒監控,捍衛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國軍並已運用聯合情監偵措施,綿密掌握區域周邊情勢,持續保持高度警覺、適切應處,全力捍衛國家安全。

蔡麥會」後陸祭反制措施 陸學者:謹慎理智 處理到位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認為,針對包含蕭美琴與美國哈德遜研究所與雷根圖書館兩個機構的制裁,關鍵在於根據性質認定發出嚴重警告,認為屬於恰如其分、針對性的制裁措施,大陸官方在這方面做的很到位、謹慎。

觀察大陸目前反制措施比起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時相對和緩,其中或也涉及美國的風險控制。包承柯認為,美方在處理蔡英文過境有所管控,這大家也看得出,例如在哈德遜研究所把一些公開活動改為閉門會見、取消蔡英文在雷根圖書館演講等。但他表示,這終究不是大陸滿意的結果,關鍵仍是希望取消與麥卡錫的會面。

包承柯指出,蔡英文過境美國與馬英九到大陸的訪問,其中有對抗因素也有交流因素,認為接下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上,兩者可能還會同時並行;往前走。

他表示,在以馬英九此次訪問為代表,希望兩岸民間交流有更大力道來影響、改變兩岸對抗態勢,畢竟對抗都不是大家所期望的,但對一些原則問題立場,大陸立場也是非常堅定。

在「蔡麥會」會面前夕,大陸首先宣布展開連3日的「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巡查平潭對台直航貨運航線。之後廣東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通知,從7日11時至15時於珠江口部分海域進行射擊訓練、禁止駛入;福建海事局也宣布從10日7時至20時,在平潭長江澳附近水域實彈射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