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馬英九應清楚表明台灣不是中國家務事 台美關係會更上層樓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訊)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6日為前總統馬英九餞行時提到,家裡面的事不能讓外人插手;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受訪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台灣確實是我們的事,不是中國的家務事」,馬英九應該當場跟中國表明清楚。蔡英文這次出訪相當成功,也是台灣走向世界的一大突破,預期台美關係會更上層樓。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陳建仁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如何看待馬英九赴中談論台灣和大陸都是中華民國、都是中國,這論述是否過時;此外,宋濤6日在上海為馬英九一行人餞行時提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家裡面的事商量著辦,都能得到妥善的解決,「不能讓外人插手」。

陳建仁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這樣的一個事實,馬英九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而「台灣確實是我們的事,不是中國的家務事」,這件事情馬英九應該在當場跟中國表明清楚。

蔡總統會晤麥卡錫 陳建仁:台美關係會更上層樓

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引發各界討論;如何看待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等議題時,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受訪說,蔡總統這次的出訪,實際上是相當成功的訪問,從報章雜誌都可以看得到,蔡總統跟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雷根圖書館會談的內容相當深入,也跟美國兩黨議員有很密切的討論,並受到國際媒體重視,且有正向報導,這是台灣走向世界的一大突破。

陳建仁指出,大家也可以看到,麥卡錫帶領朝野議員跟蔡總統帶領的團隊討論,他們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科技發展都相當肯定,這對台美關係未來能夠更加發展是很好的突破,「我們也預期台美關係會更上層樓」。

此外,媒體詢問陳建仁,傳出中共不滿「蔡麥會」揚言報復,而蔡總統即將返台,國安方面是否加強應對,以及中共可能再次對台進行軍演等。

陳建仁說,關於台海的現況,國防跟國安單位都有所掌握,持續在追蹤,政府也會做好相關準備,請民眾放心。

蔡總統3月29日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也在美西時間4月5日上午於美國加州雷根圖書館會晤麥卡錫,兩人會後共同發表談話。蔡總統感謝美方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不孤單。麥卡錫則強調台美友誼對自由世界至關重要,也是維持和平、區域穩定的關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