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06天:美再向烏提供26億美元軍事援助 俄17架無人機夜襲 烏稱擊落14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51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圖為烏軍士兵使用美國供應的榴彈炮。(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06天。

♦美國政府公布,再向烏克蘭提供26億美元軍事援助,當中包括三個空中監視雷達、反坦克火箭和加油車。

♦芬蘭4日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第31個成員國,俄羅斯表示會加強西部和西北部軍力來因應。另外,「華爾街日報」記者格什科維奇被控為間諜而遭俄國拘留,為此提出上訴。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4日成立74週年,芬蘭在這一天正式加入北約,成為第31個成員國,這個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的歐洲冷戰後結盟態勢的重新調整,對俄國總統普京是一記重擊。北約4日在布魯塞爾總部舉行芬蘭入會典禮、升起芬蘭國旗。芬蘭與俄羅斯交界邊境長達1340公里,加入北約後,北約與俄國的邊境加倍。

分析:

貿易、烏克蘭是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華的首要議程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將在(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三(4月5日)抵達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旨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貿易、人權,特別是烏克蘭問題。目前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關係日益密切。

這次訪問將是馬克龍自2019年以來首次訪問中國,也是馮德萊恩作為歐盟執行機構負責人的首次訪問。分析人士和官員淡化了對此訪問有任何重大結果的預期,不過兩位領導人可能會敦促中國限制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

“我的理解是,這在很大程度上與重新接觸有關,”專門研究印太問題的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訪問學者塔拉·瓦爾瑪(Tara Varma)說。

預計馬克龍和馮德萊恩將於週四與習近平主席舉行會談。馬克龍還計劃訪問南部城市廣州。

分析人士說,在幾個方面摩擦日益加劇的情況下,此行旨在向中國展示一個共同的歐洲戰線。對雙方來說,改善關係的利益都很高,其中包括中國作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

中國官員批評了馮德萊恩最近的一次講話。她在講話中警告北京不要直接支持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戰爭,並將中歐關係描述為“更疏遠和更困難”。

馮德萊恩稱中國“在國內更加壓制,在國外變得更加咄咄逼人”。她打消了恢復與中國陷入僵局的投資協議的希望,稱必須在歐洲更大的中國戰略中對此進行“重新評估”。

不過,馮德萊恩也表示,歐盟不需要與中國“脫鉤”。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高級研究員安德魯·斯莫爾(Andrew Small)說,“這是近幾十年來歐洲領導人對中國打擊最大、批評性最強的一次演講。” 斯莫爾最近出版了一本關於中國的書,書名為《破裂:中國未來與全球的競賽》(The Rupture: China and the Global Race for the Future)。

“儘管這次訪問有一些內容是關於外交重新接觸的,但我認為她非常明確地闡述了歐洲思維的平衡正在移動的方向,”他補充說。
Red line?
紅線?

馬克龍早些時候曾希望以總統身份每年至少訪問中國一次,他似乎對訪問的成功有更大的期待。

據報導,至少這位法國總統希望中國在烏克蘭戰爭期間劃出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紅線。

“馬克龍也有希望獲得中國對和平進程的某種形式的支持,以向俄羅斯施加壓力,”分析師斯莫爾說,不過他將歐洲對這種情況發生的更廣泛預期描述為“極低”。

上個月,北京製定了一項結束烏克蘭戰爭的12點計劃,其中包括呼籲停火、和平談判和結束對俄羅斯的製裁。但北京沒有將莫斯科列為戰爭中的侵略者,也沒有提供其對烏克蘭領土完整立場的具體細節。

上週,馮德萊恩表示,任何鞏固俄羅斯奪取烏克蘭領土的和平計劃都是不可行的。

不過,斯莫爾說,“向中方傳達一個強烈的信息是有價值的,即’與歐洲的關係將取決於你如何處理烏克蘭問題以及你與俄羅斯的關係’”。

除了烏克蘭問題以外,馬克龍和馮德萊恩將專注於人權和經濟問題。

貿易競爭

陪同馬克龍訪問的是一個龐大的商業代表團,由來自能源、運輸和航空部門的首席執行官組成。據路透社報導,馬克龍訪問的時機恰逢中國可能訂購空客飛機的談判。

在貿易和投資方面,歐洲一直在敦促建立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布魯金斯學會的分析師瓦爾瑪表示,就中國而言,它特別渴望恢復三年前擱置的歐盟投資協議。

“我很確定中國當局會把這個問題提給馮德萊恩和馬克龍兩位,”她補充說。“但中國當局需要在公平競爭環境和市場准入方面提供一些保證–而今天的情況並非如此。”

在這次訪問之前,歐盟專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警告說,作為中國商品的主要市場,歐盟有能力對中國造成經濟損失。

“中國是一個貿易夥伴,但中國也是一個系統性的競爭對手,” 布雷頓對法國的一家電台表示,“如果歐盟內部市場對中國關閉,當然我希望情況不會如此,那麼中國的GDP就會減少四到五個百分點。

2023年4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聖彼得堡「雕像爆炸案」 反普京地下組織承認了:我們幹的

俄羅斯總統普京家鄉聖彼得堡一家咖啡館2日發生炸彈爆炸事件,導致1死33傷,死者為力挺普京的俄國知名戰地記者兼軍事部落客塔塔爾斯基,事發後俄方隨即迅速指責烏克蘭是幕後黑手,逮捕1名女性嫌犯,不過反普廷的俄國地下游擊隊「全國共和軍」(NRA)已承認犯案。

根據總部設在拉脫維亞的俄國獨立媒體《Meduza》報導,NRA在4日發布聲明說,他們組織並實施了「針對一群Z激進分子和塔塔爾斯基」的行動。

聲明強調,這次行動並非針對平民,所有傷亡人員都是戰爭的積極支持者,而相關行動由NRA獨立執行,與任何外國機構沒有聯繫,也沒有接受任何外國機構的協助,更不用說安全部門了。

NRA還呼籲俄羅斯的人權運動者,聲援遭俄國當局逮捕的26歲聖彼得堡居民特雷波娃 (Daria Trepova),因為她與本案無關,只是替罪羔羊。

特雷波娃據稱將一個裝有炸藥的雕像帶到咖啡館,她3日被捕後,4日被到莫斯科的法院,偵查委員會指控她犯下組織實施恐怖主義行為、蓄意導致人員死亡,以及非法攜帶爆炸裝置的罪名。法官下令拘留她到6月2日再訊。

承認犯案的NRA,據信與前俄國下議院國家杜馬副主席波諾馬瑞夫(Ilya Ponomarev)關係密切,去年8月,波諾馬瑞夫曾代替NRA發表聲明,承認犯下莫斯科汽車炸彈案,詐死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論者杜金(Alexander Dugin)的女兒達利亞.杜金娜(Darya Dugina)。

波諾馬瑞夫是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唯一一位在2014年反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議員。他後來被俄羅斯禁止入境,2019年成為烏克蘭公民。去年3月,他創辦了一個Telegram頻道,提供有關反戰行動的最新新聞。

俄羅斯17架無人機夜襲 烏克蘭稱擊落14架

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他們擊毀了俄羅斯夜間出動的17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中的14架,其中13架在烏克蘭西南部的敖德薩(Odesa)地區被擊落。

路透社報導,烏軍南部作戰司令部在Telegram上的聲明表示:「共計17架無人機發動攻擊,據推測,這些飛行器是由亞速海(Sea of Azov)東岸地區向烏克蘭發動攻擊。」

烏軍南部作戰司令部說,一架無人機撞擊敖德薩地區一家公司引發火災,火災已在上午被撲滅。

南部作戰司令部在聲明中表示:「根據初步資訊,目前沒有人員傷亡」。

芬蘭外交部長(左)向北約創始條約的保管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遞交加入文件後,芬蘭在北約成立74周年當天成為最新成員國。中間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美聯社)

●芬蘭入北約 俄羅斯副外長:將加強西北部軍力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3日表示,俄國會加強國內西部和西北部的軍力部署,以回應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芬蘭將於4月4日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這是一項歷史性戰略轉變,會使北約與俄羅斯的陸地邊界擴大一倍。

但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Rob Bauer)3日表示,赫爾辛基當局並未要求北約成員國在芬蘭領土駐軍。

●被俄控從事間諜活動遭拘留 美國記者提出上訴

莫斯科法院3日表示,被控從事間諜活動的美國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上週在俄羅斯遭到逮捕,他否認相關指控,並正在為他遭拘留一事提出上訴。

31歲的格什科維奇被認為是蘇聯解體以來,首位因為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的外國記者。格什科維奇被捕引發西方的憤怒,並被視為莫斯科鎮壓媒體的嚴重升級。

●密閉地下室關300多人 澤倫斯基咒蒲亭黑暗中度餘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日表示,他希望俄羅斯領導人蒲亭(Vladimir Putin)在一個只有水桶當廁所的黑暗地下室裡度過餘生。

澤倫斯基是在與德國副總理哈柏克(Robert Habeck)造訪基輔以北的亞吉德涅村(Yagidne),紀念當地從俄羅斯軍隊手中解放一週年時,發表上述談話。

去年2月發動全面入侵行動過後不久,俄羅斯人將亞吉德涅村幾乎全村人口的367人強行關進一個沒有窗戶、面積不到200平方公尺的學校地下室。包括長者和約50名兒童在內的村民共被關在這座地下室27天,年紀最大的93歲,最小的只有6週大,其中11人死亡。

●俄外長批西方離間俄中 揚言必要時採強硬手段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4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西方國家藉由議論俄國與中國之間的不對等關係,以及莫斯科對北京當局的依賴,試圖挑撥俄中關係。

拉夫羅夫說,蒲亭上個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長達10小時的會談,在兩國之間推動「不只攸關雙邊」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正當俄國努力在俄烏戰爭中取得勝利之際,蒲亭和習近平在今年3月20日至21日舉辦的會談上展現好交情,並允諾在軍事等方面強化兩國關係。

●歐盟執委會主席訪中 行前通話澤倫斯基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出訪北京,將在6日先後與中國總理李強、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行前她將與澤倫斯基通話。

范德賴恩是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邀請下聯袂訪中。馬克宏希望說服北京當局不要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同時避免疏遠中國這個重要的貿易及地緣政治參與國。

●巴西總統顧問赴俄法 斡旋俄烏和談

巴西前外交部長、現任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特別顧問阿摩林(Celso Amorim)上週低調出訪俄羅斯和法國,2日返回巴西後向媒體透露訪問細節。他相信,包括巴西在內的4、5個新興國家,可以促成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和平進程對話。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西頻道(CNN Brasil)報導,阿摩林3月29日在莫斯科與蒲亭會談約1小時,說明魯拉與在軍事或情感上沒有捲入俄烏衝突的其他國家,合作促成此一和平進程的意願。

國際反應:

美國政府再向烏克蘭提供26億美元軍事援助

美國政府公布,再向烏克蘭提供26億美元軍事援助,當中包括三個空中監視雷達、反坦克火箭和加油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說今次軍事援助將協助烏克蘭更迅速進入戰區及自衛。他強調,美國及盟友將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援助。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指責,美國希望盡可能拖延衝突。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51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UN人權理事會決議 要俄別再強行移送烏克蘭兒童

俄羅斯被控強行移送烏克蘭兒童與平民到俄國控制的地區,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天要求俄方提供訊息,並讓相關人士與這些人接觸。俄方表示,若家人要求,會將兒童送回。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莫斯科「停止在烏克蘭境內非法強制轉移及遣送平民和其他受保護人員,或送到俄羅斯聯邦」。

這項決議在人權理事會47名成員中以28票贊成、2票反對和17票棄權的結果獲得通過,僅中國和厄利垂亞投反對票。

決議內容特別強調那些被移送的兒童,「包括來自機構照顧的兒童、無人陪伴和失散的兒童」。

克里姆林宮被控將上萬名兒童從戰火中的烏克蘭送到俄羅斯或俄軍占領的地區,此事一直是人權理事會近6週會議期間的敏感話題。

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今天說,如果這些兒童的家人提出要求,她隨時可以將孩子送回烏克蘭。國際刑事法院(ICC)上月以涉嫌非法帶走烏克蘭兒童為由,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利沃瓦-貝洛瓦發布逮捕令。

根據利沃瓦-貝洛瓦辦公室今天發布的報告,自3月29日以來,已有來自9個家庭的16名兒童與他們的烏克蘭親屬團聚。

基輔當局堅稱,截至今年2月,超過1萬6000名烏克蘭兒童被送到俄羅斯。

俄羅斯則聲稱是從戰區「拯救」這些兒童,並已制定程序,讓他們與家人團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