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到訪北京分晤習近平及李強 宣佈提升中新夥伴關係

習近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日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到訪北京,於周五(3月31日)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國發布聯合聲明宣佈將建立「全方位高品質的前瞻性夥伴關係」,致力於今年內完成自貿協定的議定書簽署。李顯龍在會晤中反對在國際事務中「非黑即白,選邊站隊」。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新加坡也是中國最大的外國投資方。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於周六(4月1日)與訪華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為李顯龍舉行歡迎儀式。

習近平周五(3月31日)在雙邊會晤中表示,中國願意同新加坡加強戰略溝通,利用雙邊合作機制,加強”陸海新通道建設”,推進兩國人員往來。

習近平還指出,這些年來,亞洲地區保持總體和平穩定和快速發展、整體崛起的良好勢頭,而在當前國際背景下,亞洲國家應該「共同守護好地區和平紅利」,並「堅決反對霸道霸凌,明確抵制『脫鉤斷鏈』,不允許任何國家剝奪亞洲人民追求更美好幸福生活的權利」。

在今春閉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成功獲得了他的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習近平向李顯龍介紹,今年兩會選出了新一屆國家領導機構的領導人,「這次你來了也都可以見一見」。他強調,「中國會和與中國共同合作的國家一起,來享受當前的重大戰略機遇」。

這是習近平和李顯龍兩位領導人時隔四個月再次見面。上一次是在去年11月曼谷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李顯龍表示非常高興在2019年訪問中國之後,再次來到中國。他對「中國各地的生活已經回歸正常」表示欣慰。

新加坡總理指出,中國有了新的領導團隊,也為下一階段的而發展規劃了願景和長遠目標。「我有信心中國的經濟會繼續加強,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很多國家都積極希望加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我希望我的訪問能為雙邊合作注入新動能和高層交流」,他在講話中強調。

「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是過去的中國了,這是其它國家必須要接受的一點」,李顯龍在接受中國央視採訪時說,「它已經變得更加繁榮,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也更大。」

李顯龍還在會談中強調了對「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認同,並且表示鼓吹「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會帶來不可預測的嚴重後果。他強調新加坡主張國與國之間要基於「相互尊重與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選邊站隊」。

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為李顯龍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

李強與訪華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

李強表示,李顯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了中新「全方位高品質的前瞻性夥伴關係」的新定位。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中心地位,願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聚焦發展與合作,積極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新一直是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中國願同新加坡共同抵制將經濟問題政治化、泛安全化企圖,攜手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李顯龍表示,新中「全方位高品質的前瞻性夥伴關係」既反映了新中合作的本質,也體現了給兩國人民帶來的利益,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

新方願同中方一道,充分用好副總理級雙邊合作機制,拓展金融、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糧食安全、城市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深化陸海新通道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密切人文交流,打造雙邊和區域合作樣板,推動兩國關係繼續與時俱進,再上新台階。

中新簽署諒解備忘錄確認完成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

在北京,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新加坡貿工部長顏金勇簽署諒解備忘錄,確認完成兩國自貿協定升級後續談判。

新華社報道,雙方團隊將繼續後續工作,盡早簽署協定。雙方在原升級協定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承諾水平,新增電信章節,並納入國民待遇、市場準入、透明度、數字經濟等高水平經貿規則。雙方還共同確認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開放措施不回撤,以協定方式承諾彼此開放大門越來越大。新華社指,該協定是中國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和實際行動。

中國與新加坡在2008年簽署自貿協定。2018年,協定獲升級。2020年底,協定再次升級,啟動後續談判,基於負面清單模式推動雙方服務貿易和投資進一步自由化。

中國和新加坡建立全方位高質量前瞻性夥伴關係

雙方發布聯合聲明,指兩國始終從長遠角度,戰略高度規劃和推動中新互利關係發展。

新加坡支持中方推動高質量發展,歡迎中方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中方肯定新加坡長期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為雙邊合作奠定堅實基礎,表示支持新加坡的持續發展與繁榮。

另外,雙方又高度肯定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 在聯合聲明中,雙方重申,將在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繼續加強中國東盟關係和合作。新加坡歡迎中方支持東盟在不斷演變的區域架構中保持中心地位。兩國將共同努力,有效落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積極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推動互利共贏的經濟增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