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讚中國防疫 引起各界討論

馬英九29日到訪湖北省武漢市, 30日上午參觀武漢市檔案館「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底起自武漢,後來散播至全世界,各國抗疫行動長達3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1日訊)馬英九昨天在武漢參觀「英雄城市抗疫保衛戰展」,稱讚中國防疫「是對人類的貢獻」。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天說,馬英九的說法違背常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該表態,而非迴避。

馬英九昨天在武漢臨時新增行程,參觀疫情展覽,結束後對記者表示,敬佩當地醫院院長領導,讓疫情初步做到好的控制,不會大幅向外擴張,「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這番談話引起各界關注。

張志豪今天說,過去3年多來,全球有700萬人因疫情失去健康、失去生命、失去家人,馬英九卻發表昧於事實、違背常識的言論,身為卸任國家元首此類言行非但不應該,也讓大家感到失望。

張志豪批評,馬英九昨天的行程原本沒有這項安排,顯然是應中共要求臨時增加,後續包含在中國國家主後習近平談話的影片前駐足,甚至在聽簡介時扯台灣後腿,回應「不好意思,我們的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等等,顯有不當。

他要求朱立倫和侯友宜表態,究竟是誰造成台灣人的傷害,到底是誰造成國際的重大危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發文指出,馬英九這一趟赴中國之行,到目前為止的表現,用「喪權辱國」來形容都不為過。

柯建銘說,馬英九居然加碼演出,稱讚中國防疫「是對人類的貢獻」,馬英九身為中華民國的前總統,大言不慚的投中國之所好,做出如此沒有是非,泯滅人性,毫無現實感的發言,台灣這幾年在國際上營造的形象,一夕之間被馬英九摧毀了。

陳建仁:屈從附和令人不解

立法院今天繼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問行政院長陳建仁同不同意馬英九的說法,陳建仁說,「我完全不同意。」

陳建仁說,「Covid-19的蔓延,其實就是中國造成的」,實際上是災難的源頭。後來對中國人民也造成很大的影響,這3年來,全世界都因為Covid-19喪生600多萬條性命,全球經濟都受到影響。

陳建仁說,他不太清楚馬英九講這句話的動機在哪裡,全世界都有一個共識,中國在防疫上的不恰當,才造成了全世界的嚴重疫情,甚至連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本來對中國還看好,後來也給了很不好的評語。他表示,實在不了解馬英九講這句話的動機,更不了解講句話的科學基礎和事實論證在哪裡。

此外,媒體詢問,馬英九30日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重申「九二共識」,也說兩岸要談才解決問題。陳建仁說,馬英九30日講了好多次的九二共識,但中國已經對九二共識定調,是一個中國而且是一國兩制,這是台灣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陳建仁表示,希望馬英九能了解台灣人民共同的理念,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交流應該要立基於和平、民主、對等對話方式進行,才符合全國人民盼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