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01天:巴赫姆特激戰 俄軍取得進展 西方坦克抵達烏克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烏克蘭軍人4日乘坐在巴赫姆特前線的戰車上。(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01天。

♦白宮30日宣布,美方掌握了“新的信息顯示俄羅斯正在積極尋求從北韓獲得更多彈藥”,美方還對一名被控參與兩國貿易的男子實施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0日表示,“我們非常關注美國記者被捕一事”。美國白宮30日稱,俄羅斯對記者間諜指控是“荒謬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表示,俄羅斯政府瞄準美國公民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30日表示:俄羅斯拘留美國記者的決定表明完全無視新聞自由。

♦法國體育部長歐德-卡斯特拉3月30日星期四在巴黎近郊視察時表示,國際奧委會允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選手以中立身份參加未來比賽的建議,“絕不預判”俄羅斯運動員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在巴黎奧運會中)的存在。

♦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周四今天表示,法國總統馬克龍下周訪問北京時將告訴中國領導人,必須避免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

♦在匈牙利國會及土耳其國會近日陸續通過,支持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芬蘭接下來只要再完成一些技術性步驟,就將成為北約的第31個成員國。

分析:

西方坦克抵達烏克蘭,能幫基輔扭轉戰局嗎?

首批西方坦克本星期開始抵達烏克蘭,這讓人們揣測,烏克蘭也許很快將對入侵的俄羅斯軍隊發動反攻,人們還在議論,這些更先進的坦克是否能夠幫助基輔扭轉戰局走向?

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本星期在推特(Twitter)上登出一段視頻,顯示他在一輛英國挑戰者2(Challenger )主戰坦克上,這輛坦克位於未說明具體地點的烏克蘭境內。

“很高興試乘第一輛烏克蘭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列茲尼科夫在他3月28日的推文中寫道。“由英國提供的這種坦克已於最近抵達我國。這些超棒的裝備將很快開始他們的作戰使命。”

英國正在向烏克蘭提供總計14輛的挑戰者2坦克。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星期三(3月29日)說,他無法就烏克蘭即將發動的攻勢做出任何揣測。

“但是我認為,在這場衝突中烏克蘭渴望開始擊退俄軍的進程,這不是什麼秘密。顯然,俄軍無論如何都幾乎沒有取得任何進展”華萊士對記者們說。

德國豹2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星期一證實,德國已向烏克蘭運交了18輛德國的先進豹2(Leopard 2)坦克,這種坦克被認為屬於世界最先進的主戰坦克之列。加拿大和挪威也已送去了幾輛豹2。波蘭、西班牙、芬蘭與荷蘭也已承諾提供豹2坦克,不過總數還沒有確認。

歐洲指揮官們說,這有可能讓天平向有利於烏軍一方傾斜。

“目前,(烏軍)處在某種防禦位置,面對的是超過30萬的俄羅斯作戰人員,這些也許不是訓練最有素或者裝備最精良的作戰人員,但是他們面對的是這種海量的俄軍,所以他們堅守前線,”歐洲聯盟負責培訓烏軍使命的指揮官、海軍中將赫維·布萊讓(Herve Blejean)3月早些時候對路透社(Reuters)說。

布萊讓補充說:“當他們能夠投入更好的坦克,比如豹式的時候,他們將能夠取得突破,而且考慮反攻。此刻,他們在為巴赫穆特而戰。他們幹得不錯,但是力量平衡並不是對他們有利。”

重大反攻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的軍事分析師帕特里克·伯利(Patrick Bury)說,烏克蘭不大可能得到足夠數量的西方坦克來立即發動重大反攻。

“現在有多少輛?考慮到之前承諾的數量,也許是在30輛到40輛之間。此刻,這可能不夠,這是我的直覺。但這仍然是相當重大的。”伯利星期四(3月30日)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

“一個或兩個營可以形成矛尖。如果這些坦克全部集中使用,如果使用正確的話,你不想當那個在散兵坑里面對40輛這種坦克的步兵。”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本星期在接受《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採訪時說,烏軍在發動任何反攻之前,還需要獲得更多的西方武器。

“我們正在等待我們夥伴提供的彈藥到貨,”澤連斯基說。“我們還不能開始。沒有坦克、大砲和遠程火箭,我們不能把我們勇敢的戰士送向前線。”

合成協調

伯利說,關鍵的是,必須以有協調的方式部署這些新武器。

“問題是,烏克蘭能不能對西方武器加以保護、使用和集中,以達到這樣的效果,能夠突破俄羅斯準備得更好的防線?這不僅僅事關坦克。這事關裝甲步兵戰車,它們伴隨坦克。這還事關大砲——他們自己的大砲所需要的砲彈,還有新湧進的大砲。”

“所以,這事關你如何把整套系統放到一起,以實現諸兵種合成突破,——如果這是你要做的話,”伯利說。

春季解凍

前線的地麵條件正在迅速變化。春季解凍將使冰凍的田野成為泥潭。

“這只會使部隊調動和作戰機動變得更加困難。因此,這更容易形成某種停滯,或者缺乏開闊地的進攻行動,——城市周圍的重大機動。城市戰當然可以繼續,”伯利說。

西方國家已承諾在今後幾個月提供更多的坦克和重型武器。美國將運送31輛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不過預計這些坦克在年底之前不會抵達烏克蘭。

斯洛伐克本星期將烏克蘭提供了四架蘇聯時代的米格29(MiG-29)戰鬥機,隨後還將提供九架。波蘭也計劃提供幾架米格29。烏克蘭要求獲得美國製造的F16戰鬥機,這項要求尚未得到滿足。

軍心士氣

英國情報部門星期四報告說,莫斯科即將發起另一輪招兵行動,要再招募40萬軍人。

伯利說,雙方都在為長期戰爭做準備,戰場上取得的任何突破都可能是有限的。

“俄軍的準備做的如何?跟他們去年在哈爾科夫相比,他們做的準備將會好得多,當時烏軍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他說。

伯利說:“不過,需要觀察的一件事情是士氣和凝聚力,因為如果你在前線挨炸,你還必須保持著戰鬥的意志。而這對俄羅斯人來說存在一個大問號。對烏克蘭人來說,肯定沒有這樣的問號。這有可能被證明具有決定意義。”

土耳其國會議員也在30日無異議支持芬蘭加入北約,至此北約目前的30個成員國都同意芬蘭加入。圖為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圖左)及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圖右)。(歐新社)

2023年3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遭6枚俄飛彈擊中 損失統計中

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席尼胡波夫(Oleh Sinegubov)表示,今天夜裡至少有6枚俄羅斯飛彈擊中烏國東部的哈爾科夫市,官員正在蒐集損失和傷亡細節。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為了毀損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連月出動無人機並發射飛彈,攻擊烏克蘭境內多種目標。

席尼胡波夫在通訊應用程式(App)Telegram寫道:「敵人再次攻擊哈爾科夫,至少記錄到6次(飛彈)『抵達』。」

他表示,初步資訊顯示是S-300防空飛彈,發射地點為俄國南部的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當地向南跨越俄烏邊界後就是哈爾科夫州。

軍事分析家表示,俄羅斯軍隊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已改變若干S-300防空飛彈的用途,用以攻擊烏克蘭的地面目標。

烏克蘭軍方官員表示,俄軍在巴赫姆特取得些許進展,但烏軍仍守住防線;另外,俄羅斯本週將出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烏克蘭官員批評,這堪稱「糟糕的笑話」。

●巴赫姆特激戰 烏克蘭:俄軍取得進展

烏克蘭軍方官員29日晚間表示,俄羅斯軍隊在烏東前線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取得一些成功。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工業區採礦城市巴赫姆特和周邊城鎮,一直是打了13個月的俄烏戰爭攻擊焦點。雙方傷亡慘重,都還沒完全控制局面。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General Staff of the Ukrainian Armed Forces)在例行夜間報告中說:「敵軍在攻擊巴赫姆特的行動中取得些許進展,我軍守住了這座城市,擊退了敵人無數次進攻。」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通報的俄羅斯前線每日平均攻擊次數,自3月初以來連4週下降,從1日到7日的每日124次,減少到過去7天每日僅69次。

●俄國將任UN安理會輪值主席 烏克蘭批糟糕笑話

俄羅斯本週即將出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輪值主席國,烏克蘭30日批評,這堪稱「糟糕的笑話」。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發文說:「俄羅斯4月1日出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國,這是糟糕的笑話。俄羅斯篡奪席位,該國正發動殖民戰爭,且領導人是一位因綁架孩童而遭國際刑事法院(ICC)通緝的戰犯。」

推文還提到:「只要俄羅斯還在聯合國安理會,這個世界就不可能是安全的地方。」

俄國上次擔任安理會主席國是在2022年2月,但當時克里姆林宮下令向烏克蘭出兵。

●奧地利極右派議員退席 抗議澤倫斯基國會演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0日透過視訊對奧地利國會下議院發表演說時,親俄羅斯的極右派奧地利自由黨(Freedom Party)國會議員走出議場,以抗議這場演說違反奧地利的中立立場。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感謝奧地利的人道援助及協助清除地雷等計畫。奧地利曾表明,由於抱持中立立場,因此無法從軍事上介入衝突,所以儘管在政治上支持烏克蘭,但無法提供武器給對方來抵禦俄羅斯的侵略。

奧地利自由黨數天前已警告,會對澤倫斯基在國會發表演說採取某種形式的抗議。該黨議員今天在演說開場時出席,之後離席。

●俄烏戰爭大量消耗彈藥 美將領警告美須做好準備

美國軍事首長29日警告,美國與另一強國之間的戰爭可能使彈藥消耗「破表」,要確保美國做好準備還有努力空間。

莫斯科2022年2月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烏俄使用大量砲彈,讓人擔心對基輔當局提供大量砲彈的美國庫存是否足夠。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向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表示:「烏克蘭讓我們學到重要教訓,在有限的區域戰爭中,傳統彈藥消耗率也是很不得了。」

他還說:「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或者美國與俄羅斯、美國與中國之間爆發戰爭,彈藥消耗將會破表。」

●英王查爾斯訪德誓加強關係 強調聯手挺烏抗俄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29日在德國柏林進行他即位以來首次國是訪問。他表示,英國與德國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無端入侵。

查爾斯三世在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主辦的國宴上指出:「我們並肩保護和推動共同的民主價值觀。」

查爾斯三世提及:「今天,當我們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捍衛自由和主權,面對無端的侵略時,這一點得到充分的體現。」

國際反應:

曾助普京好友轉帳數百萬瑞士法郎 4銀行家遭定罪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好友羅德金(Sergei Roldugin)獲4名銀行家協助,得以透過瑞士的銀行帳戶轉移數以百萬計的瑞士法郎,這4人今天皆因在財務交易時未盡職審查而遭定罪。

路透社報導,瑞士政府稱大提琴家羅德金是「普京(Vladimir Putin)錢包」,他也是普京長女瑪麗亞(Maria Vladimirovna Vorontsova)的教父。

今天遭定罪的3名俄羅斯籍和1名瑞士籍銀行主管,曾協助羅德金在2014至2016年間,把數以百萬計的瑞士法郎存進瑞士的銀行帳戶。

4人今天在蘇黎世地方法院被判有罪,處以合計74萬1000瑞士法郎的罰金,緩期兩年執行。根據瑞士的報導規定,4人名字無法公開。

在瑞士,若締約方身分存在疑慮的話,銀行有義務拒絕或終止商業關係。

對於這項判決,4人的服務單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形容這是「黑暗的一天」,並指4人都會上訴。

為俄購得北韓武器牽線 斯洛伐克男遭美國制裁

美國今天表示已對一名斯洛伐克籍男子實施制裁,因為這名男子試圖安排向俄羅斯出售20多款北韓武器和彈藥,以幫助俄方補充在與烏克蘭的戰爭中折損的軍事裝備。

此舉是美國針對莫斯科當局及其獲取軍事裝備的企圖所實施一系列制裁中的最新舉措。美國先前警告,說俄羅斯正試圖透過北韓那裡取得更多武器。俄烏戰爭已造成數以萬計人喪命,許多城市淪為廢墟。

美國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財政部已對名為馬克爾季切夫(Ashot Mkrtychev)的斯洛伐克人實施制裁,因為此人「企圖直接或間接向北韓進出口或再出口武器或相關材料。」

財政部指出,在2022年底到2023年初這段期間,馬克爾季切夫與北韓官員合作,為俄羅斯取得超過20種武器和彈藥,以交換商用飛機、原物料和商品等物資送往北韓。

財政部還說,馬克爾季切夫與北韓及俄羅斯官員間的談判「詳細說明了互惠合作」,還說馬克爾季切夫證實,俄羅斯已準備好讓俄國高官從北韓那裡接收軍事裝備。

有報導指北韓的糧食短缺日益嚴重,但北韓否認無法提供糧食給人民的說法。

美國財政部今天宣布的這項制裁,凍結了馬克爾季切夫在美國的一切資產,並大致禁止美國人和他做生意。那些與他有生意往來的人,同樣蒙受遭到制裁的風險。

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和北韓駐紐約聯合國總部代表團都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路透也無法聯繫上馬克爾季切夫取得置評。

白宮今天稍晚警告說,美國已掌握新的情資,俄羅斯正在積極尋求以糧食援助從北韓那裡換取更多武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我們擔心北韓會進一步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軍事行動,我們得到新的情資顯示,俄羅斯正積極尋求從北韓那裡獲得更多軍火。」

控美記者從事情蒐活動 俄羅斯與西方緊張升溫

俄烏戰爭今天邁入第400天,隨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就要將芬蘭納為成員國,加劇莫斯科當局和西方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俄羅斯指控一名美國記者從事情蒐活動。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昨晚發表的影片談話中提到,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國家在這400天的抵抗中走過「了不起的路」。

他說:「烏克蘭將在前線拿下勝利,我們不會讓俄羅斯在我們的土地上留下任何一丁點痕跡,也不會讓任何敵人不受懲罰。我們正在為這方面的消息做準備。」澤倫斯基並未對細節多加著墨,但烏克蘭一直在計劃要發動反攻。

今天稍早,「華爾街日報」否認俄羅斯對該報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的指控,並要求立即將他釋放。克里姆林宮表示,格什科維奇是被「當場逮獲」,但並未提供文件或影片佐證。

白宮譴責俄方行徑,並呼籲住在俄國或到俄國旅行的美國公民盡快離開當地。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新聞簡報會中說:「這些情蒐指控十分荒謬,俄羅斯鎖定美國公民的作為令人無法接受。」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FSB)表示,他們在烏拉爾(Urals)地區的工業城市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逮捕已在俄國工作6年,「涉嫌為美國政府利益從事情蒐活動」的31歲記者格什科維奇。

格什科維奇被帶往莫斯科,法院在閉門聽審期間下令將他審前羈押到5月9日。根據俄羅斯法律,從事情蒐活動最高可處以20年徒刑。

西方政治分析人士推測,俄羅斯可能會尋求拿格什科維奇來和美國換囚,或在其他地方利用他作為外交籌碼。

土耳其國會通過 芬蘭將成北約第31個成員國

在匈牙利國會及土耳其國會近日陸續通過,支持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芬蘭接下來只要再完成一些技術性步驟,就將成為北約的第31個成員國。

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與俄羅斯的邊界長達1300公里的芬蘭去年提出想加入北約,但遭到匈牙利及土耳其反對,不過近期匈牙利及土耳其陸續鬆口支持芬蘭,匈牙利議會於本月27日批准拖延數月的法案,允許芬蘭加入北約。土耳其國會議員也在30日無異議支持芬蘭加入北約,至此北約目前的30個成員國都同意芬蘭加入。

外媒報導指出,在土耳其也通過後,目前芬蘭只剩少數技術性步驟,就能成為以美國為首的防禦聯盟第31個成員國。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也在推特發出聲明表示:「我想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芬蘭會是一個堅強且有能力的盟邦,並致力於聯盟的安全。」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樂見土耳其國會完成批准芬蘭入會,並指這將使北約大家庭更強大且安全。美國國務院也樂見土耳其批准芬蘭加入,並鼓勵土耳其也盡快批准讓瑞典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也表示,芬蘭現在和將來都與瑞典站在一起,並支持其申請加入北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