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00天:烏打擊深入前線後方俄占區 反攻聲勢日益高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國際原子能機構:紮波羅熱核電站的情況並沒有好轉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00天。

  • 一名親俄官員說,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星期三(3月29日)清晨發生爆炸。烏克蘭沒有對這次攻擊事件發表評論,但是基輔方面已將梅利托波爾列為希望收復的城市。
  • 瑞典召見了俄羅斯大使,在此之前,他說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將成為“合法打擊目標”。
  •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負責人拉斐爾·格羅西星期三訪問了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格羅西對當地戰鬥有可能造成核災難表達了震驚。
  •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羅斯開始了“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的演習,有3千名人員和300件設備參加演習。
  •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支持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以個人身份重返比賽,但是沒有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提出時間線。
  • 烏俄戰爭尚未停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近日表示,希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造訪烏克蘭,並指出「已經準備好與習對談」,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回應,莫斯科相信習近平可以自行決定某些接觸是否適當,我方無權對此提出任何建議。
  • 美國廿八日支持設立專門用於審判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特別國際法庭,推動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首次起訴這類罪行的舉措。這一特別法庭可能會繼國際刑事法院(ICC)之後,對普廷提出新的戰爭罪指控。法國國會下院國民議會同日也通過決議,指稱一九三○年代初在前蘇聯時期造成數百萬烏克蘭人死亡的烏克蘭大饑荒為「種族滅絕」,澤連斯基對此表示感謝。

分析:

烏克蘭某處訓練場聚集著許多裝甲車輛,讓網友們不禁推測烏軍的反攻可能在即。(圖擷自推特)

巴赫穆特拉鋸戰持續 烏俄均稱損兵慘重

烏克蘭軍方今天報告俄羅斯軍隊在東部前線城市巴赫穆特取得了一些戰果,但堅稱烏軍戰士仍在堅守陣地。巴赫穆特的城市爭奪拉鋸戰已經長達數月,雙方都報告傷亡慘重。烏克蘭軍隊死纏俄軍主力,並致使俄軍損失慘重,不僅大傷俄軍元氣,也阻止俄軍有能力揮軍擴大進攻地盤,有力保護基輔安危。

烏克蘭稱俄羅斯軍隊在前線城市巴赫穆特取得進展。據路透社今天報道稱,在長達 13 個月的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的大部分時間裡,採礦城市巴赫穆特和頓涅茨克東部工業區的周邊城鎮一直是轟炸打擊的焦點。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周三晚些時候在一份定期報告中說:“俄軍在攻擊巴赫穆特市的行動中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烏克蘭軍情報告說,“烏克蘭守軍守住了這座城市,並擊退了無數敵人的進攻。”

烏克蘭總參謀部報告的俄羅斯前線每日平均襲擊次數自 3 月初以來連續四周下降,過去 7 天從 3 月 1 日至 7 日當周的 124 次降至 69 次。周三僅報告了 57 起襲擊事件。

靠近巴赫穆特西部和更北部的路透社記者也報道說,上周俄羅斯襲擊的強度顯着下降。

俄羅斯官員表示,他們的部隊仍在巴赫穆特境內的巷戰中奪取陣地。

路透社稱無法核實戰場報告。

據一位烏克蘭軍事分析家、烏克蘭預備役上校羅曼·斯維坦說,巴赫穆特的局勢已經穩定下來,烏克蘭部隊在那裡的主要任務,即摧毀俄羅斯軍隊,正在完成。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在社交媒體帖子中表示,雖然損失不可避免,但“敵人的損失要大很多倍”。

烏克蘭軍方還表示,南部的赫爾松市以及將烏克蘭一分為二的第聶伯河西岸的其他城鎮再次遭到炮擊。軍方說,烏克蘭空軍摧毀了一架俄羅斯Su-24M轟炸機。它說,過去24小時內,火箭彈和大炮襲擊了俄羅斯軍隊的兩個集中地區,一個彈藥庫和兩個燃料庫。

俄羅斯僱傭軍團瓦格納軍頭稍早承認,瓦格納在巴赫穆特損兵折將非常嚴重。

2023年3月3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接受美聯社資深副總裁兼執行編輯培斯(Julie Pace)訪問時表示,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烏克蘭。(美聯社)

烏軍裝甲車大量集結影片網流傳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西方的軍援與戰車紛紛到位,推特流傳一段烏克蘭某處訓練場聚集著許多裝甲車輛的影片,引發網友不禁推測烏軍的反攻可能在即。

推特帳號「@clashreport」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攝影者的前方有大量烏克蘭軍隊的戰車,後方與旁邊則有大量的軍用車輛,「@clashreport」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軍事裝備大量集結,可能是在烏克蘭某處訓練場,有T-80BV戰車、BMP-2、BRDM-2、MT-LB裝甲車、2S3 Akatsiya 152 公厘自走砲、多管火箭炮和補給車等。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接受愛沙尼亞電視台訪問時提到,德國製豹2戰車已經開始陸續運抵烏克蘭,這批戰車將成為烏軍總參謀部反攻行動的一部分,「正朝不同地點與方向進行部署」。至於反攻時間點為何,列茲尼科夫表示,這取決天氣狀況,春天時土地太濕,只能使用履帶式車輛,「我認為我們將在這兩個月內看到戰車,我指的是4月和5月」。


澤連斯基強調打贏巴赫穆特之戰的必要性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強調烏東城市巴赫穆特之戰的重要性。他說,烏克蘭如果在當地失敗,將給國際社會和烏克蘭國內的一些人造成壓力,讓他們提出令人無法接受的對俄妥協方案。

澤連斯基已表示,在俄羅斯軍隊從所有烏克蘭領土、包括2014年非法吞併的克里米亞撤走之前,基輔不會同莫斯科進行和談。俄羅斯去年發動了全面入侵,此後宣布吞併烏克蘭的四個州,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譴責此舉為非法。

西方盟友淡化了巴赫穆特的重要性。他們說,烏克蘭如果失去巴赫穆特,不會對整體衝突有重大影響。

澤連斯基星期二(3月28日)對美聯社(AP)說,每一場戰鬥都是重要的。

他說:“我們不能輸掉這些步驟,因為戰爭是一個大餅,——一塊塊的勝利,小胜利、小步驟。”澤連斯基補充說,如果讓俄羅斯取得一次勝利,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就會得到一件政治武器,“向西方,向他的社會,向中國,向伊朗炫耀他的勝利。”

澤連斯基說:“如果他感到一些血腥——嗅出我們是軟弱的,——他就會一步又一步地逼近。”

這位烏克蘭領導人還說,如果失去巴赫穆特,烏克蘭的民心士氣將受到打擊。“我們的社會將感到疲倦,”澤連斯基說。“我們的社會將逼著我跟他們妥協。”

澤連斯基在乘火車前往幾處前線地段期間接受了美聯社的採訪。他訪問的地區包括烏克蘭東北部的蘇梅州。

“這個州緊挨著敵人。威脅是持續不斷的。對我們邊境的砲擊是持續不斷的。然而,生命、我們的人民顯然比任何恐懼都要強大,” 澤連斯基在他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說。

澤連斯基在阿克提卡和特羅斯佳涅茨與城市官員和居民會面。這兩座城鎮經歷過激烈的戰鬥。俄羅斯入侵後不久佔領了特羅斯佳涅茨,烏軍在2022年3月26日將其解放。

澤連斯基還前往靠近俄羅斯邊境的一處沒有披露的地點,與邊防衛兵交談。

澤連斯基說:“我還特別與邊防局負責人進行了交談。我們談到了防禦蘇梅和我們其他的州,談到了加強邊防部隊,他們與所有國防力量一樣,正在前線戰鬥。”

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人拉斐爾·馬里亞諾·格羅西星期二說,確保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的協議有可能“接近”達成,不過最後細節還需要俄羅斯與烏克蘭官員的同意。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

格羅西對記者們說,他“很有可能”今後幾天前往俄羅斯,試圖最後敲定一項協議,以保護扎波羅熱核電站。這座設施附近的激烈戰鬥已經持續了幾個月,國際官員擔心會發生災難,輻射有可能擴散到附近戰區以外很遠的地方。

格羅西說,核電站附近的戰鬥激烈程度增加了。他說:“我在那裡的團隊每天都報告攻擊事件、重武器的聲音。實際上是持續不斷的。”

格羅西長時間以來一直呼籲在核電站周圍建立一個保護區。這座核電站距離戰爭前線很近。目前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烏打擊深入前線後方俄占區 反攻聲勢日益高漲

烏克蘭今天的攻勢深入前線後方,攻擊俄羅斯占領區城市梅利托波爾一個鐵路機廠,造成當地停電。俄軍因冬季攻勢失利而兵疲馬困,越來越多人認為基輔反攻號角即將響起。

路透社報導,未經查證的網路圖片顯示,爆炸點亮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夜空,可以看到飛行尾跡,當地是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占領區政府所在。札波羅熱州是俄羅斯聲稱已經兼併的5個烏克蘭州之一。

流亡的梅利托波爾市長證實當地發生爆炸。國營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莫斯科扶植官員表示,一個鐵路機廠遭到摧毀,梅利托波爾市和鄰近村落停電。

戰前有15萬人口的梅利托波爾市是俄軍在烏南的鐵路後勤樞紐,並且位在連接俄羅斯和遭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的陸橋沿線上。

沒有烏克蘭可能使用何種武器展開上述攻擊的公開資訊。

梅利托波爾市位在烏克蘭擁有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射程的遠端,但若以基輔聲稱即將部署的聯合定向攻擊炸彈(JDAM)、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等美國承諾提供的新武器進行攻擊,則綽綽有餘。俄方昨天首度表示擊落一枚陸射小直徑炸彈。

俄軍過去數月攻勢是自開戰以來最血腥的戰鬥,卻毫無重大斬獲。基輔日前暗示,可能很快會對俄軍發起反攻。

梅利托波爾市位在札波羅熱核電廠以南,在作為前線、俄軍控制的巨大水庫南岸。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曾經要求在核電廠周圍設置安全區,他今天走訪核電廠後表示局勢沒有改善,附近的戰況已經惡化。

法新社報導,梅利托波爾市距前線約65公里。俄方過去幾天指控烏方對當地數度展開攻擊。

占領區官員表示,烏方攻擊鐵路機廠導致停電,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俄羅斯在札波羅熱地區扶植的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表示,烏方使用的是美國的海馬士火箭。

俄羅斯27日就已指控烏軍砲擊梅利托波爾市。占領區當局23日則稱一枚簡易爆炸裝置造成一名警察受傷。在此之前,他們還通報一名莫斯科扶植官員15日死於汽車炸彈攻擊。

如果烏克蘭能在這個地區成功突破,就可以切斷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的陸地走廊。烏克蘭曾經表示,若無法取得能夠長驅直入打擊俄方軍火庫和供給線的長程武器,將無法展開反攻。

基輔目前能夠運用的火箭最高射程為80公里。俄方表示,美方承諾對烏提供的射程達150公里武器已經交付。基輔對此並未證實,僅強調需要更多西方先進武器。

烏克蘭去年秋季曾在東北部和南部成功進行反攻,其中在南部的反攻就是以海馬士火箭進行攻擊後,收復了赫松巿(Kherson)。

國際反應:

美國:北溪管道爆炸是破壞行為,將等待歐洲調查結果

美國官員周二(3月28日)表示,他們將等待歐洲對去年9月波羅的海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的三項獨立調查結果。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對媒體表示,喬·拜登(Joe Biden)總統相信調查將會是盡可能徹底的,而且調查應該讓人們更好地了解所發生的事情。

科比上週表示,美國認為爆炸是人為破壞行為,美國沒有以任何方式參與其中。

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呼籲對爆炸事件進行國際調查的決議未能贏得支持,只獲得了俄羅斯自身以及中國和巴西三票贊成,低於批准決議案所需的九票。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里·涅邊賈(Vassily Nebenzia)表示,美國及其盟國盡一切可能阻撓調查,而美國駐聯合國副代表羅伯特·伍德(Robert Wood)表示,俄羅斯對公正的調查不感興趣。

2022年9月26日至29日期間,爆炸導致北溪1號和2號管道四處地方洩漏。這些管道沿著波羅的海底部運行,俄羅斯用它們來向歐洲供應天然氣。

俄烏戰爭大量消耗彈藥 美將領警告美須做好準備

美國軍事首長今天警告,美國與另一強國之間的戰爭可能使彈藥消耗「破表」,要確保美國做好準備還有努力空間。

法新社報導,莫斯科2022年2月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烏俄使用大量砲彈,讓人擔心對基輔提供大量砲彈的美國庫存是否足夠。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告訴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烏克蘭讓我們學到重要教訓,在有限的區域戰爭中,傳統彈藥的消耗率也是很不得了。」

他說:「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或者美國與俄羅斯、美國與中國之間爆發戰爭,彈藥消耗將會破表。」

「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確保我們的…庫存足以應付真正的突發事件。」

陸軍副部長卡馬里奧(Gabe Camarillo)昨天表示,美國的目標是大幅提高砲彈生產。

他在美國陸軍協會(Associ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Army)研討會上表示:「我們正在…投資產能,14.5億美元用來提高155毫米砲彈產量,從目前的每月1萬4000枚增加到今年稍晚的2萬4000枚,這包括2028財政年度前產能增加6倍,來到每月超過8萬5000枚。」

卡馬里奧說,美國還試圖增加標槍飛彈(Javelin)和發射器,以及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彈藥的產量,這些裝備在俄烏戰爭發揮了關鍵作用。

國際原子能機構:紮波羅熱核電站的情況並沒有好轉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到烏克蘭南部目前由俄羅斯控制的紮波羅熱核電站視察,關注核電站附近的戰鬥加劇,核電站的周邊狀況並未改善。法新社記者也得以參加。

格羅西表示,“我努力準備並提出將得到各方接受的保護措施“。格羅西隨後告訴法新社,再次懇求莫斯科不要在那裡儲存軍事裝備,尤其是武器。

格羅西表示,  “我們的想法是就某些原則、某些承諾達成一致,包括不攻擊該核電站。他遺憾地表示, “整個地區的軍事活動都在增加”,特別是“士兵人數顯著增加”。

格羅西身着防彈衣,三名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察員陪同總幹事視察了紮波羅熱核電站。

俄羅斯核電公司(Rosenergoatom)執行長顧問卡查(Renat Karchaa)29日告訴國營媒體塔斯社(TASS), “我們遠沒有幻想格羅西的到訪會徹底改變局面”。

烏克蘭認為,只有俄羅斯撤出紮波羅熱核電站才能保證核安全。 俄羅斯則指責基輔不顧由此產生的嚴重後果,想要以武力奪回核電站。

3 月 22 日,格羅西先生警告說,該工廠處於“不穩定狀態”,因為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說法,3 月 1 日受損的“最後一條應急電源線”仍“斷開並正在維修”。 然而,作為最後的手段,它可以確保核安全和安保,特別是通過冷卻反應堆。

3 月 9 日,在俄羅斯發動襲擊後,這座巨大的發電廠與烏克蘭電網切斷了 11 個小時。 應急柴油發電機已開啟,為安全系統提供最小的電力。

格羅西先生警告說   “我們都不能玩火”!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博雷利指責俄羅斯危害整個歐洲大陸的安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