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關祥、邱敏祥 願尋根宗師鄭曼青故鄉 促鄭子太極拳全球弘揚

陸關祥、邱敏祥示範鄭子太極拳「推手」之精妙招式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陸關祥,鄭子太極拳第三代傳人,現任台北市鄭子太極拳學會理事長,建國中學化學名師退休。師承干嘯州大師(台灣知名武術家,為鄭曼青弟子,精通太極拳),熟識熊經及落胯奧秘。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能尋根鄭曼青宗師故鄉「浙江溫州」,藉助全球宗師家鄉人的力量,向世界推廣鄭子太極拳,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陸關祥介紹,宗師一九○二年出生於浙江溫州,是現代中醫師、畫家、武術家。精於太極拳,為鄭子太極拳的創始人。廿七歲時在上海向太極拳大師楊澄甫學習楊家老架太極拳,任職湖南省政府咨議兼國術館館長期間,推動國術為該省全民運動,並規定每兩個月調派全省各縣國術館長及教官四十人,傳授太極拳課程。但因學習時間較短,為便於傳授學習,在不失原有要領下由一百多式擷取精華,簡化而成短架,當時主要在適應時代環境之進步,讓初學者易學收效迅捷,利於推廣。後經吳稚暉、于右任等先生正名題辭,定名為「鄭子太極拳」。宗師鄭曼青一九四八年來台灣至一九七五年,一直根植台灣,向全球各地傳播太極拳。

邱敏祥,祥雲學社社長、鄭子太極拳第三代傳人,師承陶炳祥大師、林清治老師、錢雲南老師。是國際鬆柔大師陶炳祥門下最年輕弟子,曾任國際太極拳教練講習指導老師、兩岸太極拳交流台灣代表名家之一。

邱敏祥說,宗師有天縱之才,十歲學國畫、十八歲任教北京郁文大學、廿四歲擔任國畫系主任、廿五歲學中醫,兩年完成學業,廿七歲學太極,廿八歲領悟到鬆境!廿九歲任中國文藝學院副院長、卅歲向江南三大儒之一錢名山先生研究國學,期間成為蔣宋美齡夫人的國畫老師。

一生的著作包括:《易全》《論語釋旨》《老子易之解》《學庸新解》《老子孔子之異同》《唐詩針度》《玉井草堂詩集》《人文淺說》《談癌八要》《骨科經緯》《婦科新法》《曼髯詩書畫三論》《鄭子太極拳十三篇》《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等著作,是超強斜槓天才,被世人尊稱為「五絕老人」,才華嘆為觀止。

陸關祥、邱敏祥示範鄭子太極拳「推手」之精妙招式

陸關祥,一九七九年於淡江大學城中區又隨大師陶炳祥學習太極、曾任前太極拳總會理事長石覺上將特別助理、獲史浩池指點熊經及落胯奧秘。他表示,練太極拳立身必須有軸、旋轉要繞最小半徑!太極拳先要放棄用蠻力、拙力,培養內勁、內氣,以氣運身,以心馭氣,勿使管道阻塞,才不失為健康之道。期間要領悟曼髯三寶: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人以柔。

他強調,太極拳的學習有兩個重要的步驟:第一、要建立正確的概念,太極拳有其獨特的思維,必須對這些觀念和原則有所認識,才能進入太極的世界。第二、太極拳是一種肢體運動,需要老師用肢體語言把你的姿勢和身體結構擺在正確的位置上,你才能親身體會其中的酸甜苦澀,不能把它當作體操、舞蹈練習,亦不能將太極拳套路、器械打完便算完功。並於受訪的現場示範發勁讓記者感受太極推手發功的精妙之處(見視頻)。

邱敏祥示範推手化勁時說:「人的弱點:好勝、怕輸、吃虧、報復、恃寵而驕、恃才傲物。」囑咐「要鬆柔走化會拿到很多好東西」;認為教授太極拳更是教授人生修養智慧,也再三叮嚀要提昇武德修養才會深入拳理,尤其是「捨己從人」、「克己求仁謙受益」。同時強調「推手」要練好,可以多讓對方推,克制自己少攻發人,如此在解決自身內阻下功夫。

邱表示,太極拳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更是身心健康的良方。「學太極拳要先學吃虧」學吃虧就不能心存好勝心,不存好勝心,才肯盡力走化,才能從鬆得到底中去下功夫。這是一種心性修養,也是一種用最通俗口語表達出來的練習訣竅。當更多人瞭解太極拳是一種「道」,又能做到這種修養,那就是「技近乎道」了。

陸關祥、邱敏祥在受訪的最後再一次向記者表達,希望能尋根宗師故鄉,積極組織太極拳愛好者和相關機構,開展各種宣傳和在當地推廣教學活動。更希望通過組織國際太極拳比賽、舉辦太極拳文化交流等方式,呼籲全球的太極拳愛好者,一起加入到推廣行列,讓中華傳統文化得到更加廣泛的傳播和發展。

記者現場感受太極推手發功精妙之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