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爷爷给孩子讲故宫里的历史故事”创作分享会在京举行

故宫是谁建造的?小皇子们在故宫里是怎么上学的?康熙皇帝为什么要两立两废皇太子?日前,著名明清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开坛元勋”阎崇年的《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新书创作分享会,在首都图书馆举办。这些孩子好奇的问题,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解答。当天,活动采用线上直播以及现场参与的方式,吸引了几百名家长和孩子。孩子们通过阎崇年的分享,了解了不少故宫里的历史故事,习得了历史知识、文化通识知识,进而感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阎崇年也希望通过自己第一套献给孩子的明清正史读物《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助力孩子爱上历史、喜欢阅读。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开坛元勋”阎崇年,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全国妇联亲子阅读推广大使、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光明日报出版社编辑、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史宁,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刘玉一,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先生致辞

本次活动以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的致辞拉开帷幕。李念祖在致辞中提到,故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拥有无与伦比的建筑和价值连城的宝物,更承载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就像是一本很厚重的历史书,阎崇年老师的新书《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为我们展示了故宫历史的厚重与精彩。同时,他也讲述了阎崇年老师与首都图书馆的渊源,阎崇年老师计划将其全部藏书捐献给首都图书馆,开辟“四合书屋”主题阅览区,让更多的文史爱好者接触到这些史料文献。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史妍女士致辞

史妍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出版人,一直都想出一套真正的大家小书,就是让那些有大学问、大智慧的大专家,能够俯下身子来给孩子们写一套真正深入浅出的、有趣的、有用的小书。《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缘起于三年前,第一次见面就邀约阎先生能为孩子们写一套书,给孩子们讲讲故宫里的历史故事,也讲讲这些故事背后的那些知识和做人的道理。阎先生治学严谨,坚持‘有一分史料讲一分话’,参考了200多部史学专著,以故宫为切入口,让孩子学习真实可信的明清史。”她表示,作为童书出版人,我们需要带孩子站在今天的坐标回望历史,面向未来,同时这也是童趣在原创图书出版中的又一次尝试和开拓。

阎崇年在《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的序言中曾写道,多年来,自己将故宫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给很多成年人都讲过故宫,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会给孩子们讲一次故宫,所以这才有了这套书的诞生。

阎崇年为孩子们讲故宫里的历史故事

阎崇年表示:“故宫的历史,其实就是人的历史。明清两朝所有名人几乎都跟故宫有关系。大家想想看,你要不了解故宫能了解这些人吗?”《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是他献给孩子的第一套明清正史读物,历时 3 年精心打磨,将于近日上市。全套书以朝代为纲,以人物为引,通过 150 个历史故事、620 位历史人物,讲述了明清两朝重大的历史事件、故宫建筑、珍贵文物等故事,系统梳理了明清两朝 543 年的兴衰历史,串联起建筑、典籍、文物等多方面知识。

在活动现场,阎崇年为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故宫里的历史故事,解读故事背后的趣味典故、文化艺术、建筑特色、政治制度等。例如,阎崇年提到,文震孟17岁开始考进士,9次赶考都名落孙山,第10次才终中状元,当了大学士,这足足花了他30年的时间。这是多么顽强的意志,失败再奋斗,再失败再奋斗,直到战胜失败。阎崇年表示,他看了这个故事深受感动,他说:“这套书里有 620位震动我心灵、振动我灵魂的人物,我写出来传达给孩子。”跟随着阎爷爷的脚步,孩子们穿越回明清两朝,感受帝王更替与朝代更迭下,人物立德立业的精神,故宫独特、鲜活的文化魅力。

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发言

随后,活动也邀请了两位在儿童阅读、历史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展开了精彩的发言。李一慢表示:“阎先生是个教育大家,他讲到要学会读书,要学会交际,要会写作,这也是我们教育教学的目标。这套书能真正让孩子产生对历史的乐趣,是孩子可以专心致志读的一套书。对于儿童来说,唯有热爱才能支持他,学习奔着乐趣,也奔着成绩而去。”

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史宁发言

史宁在发言中说到:“故宫就是一个超大的民族剧,它不仅是明清500多年历史的一个真实发生地,而且它也是承载真实历史发生的舞台。” 他表示通过故宫的历史文化,青少年可以激发自己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这些影响不仅能够助力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还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人文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

阎崇年与现场观众合影

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和观众在聆听阎崇年的讲座后,都感受到了故宫的人性和鲜活。最后,现场提问环节将活动引入高潮。针对明清史的学习、如何去故宫参观,包括儿童历史启蒙等问题,孩子和家长们踊跃提问,阎崇年也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并鼓励孩子去故宫不要急,一次看一样东西,多读历史书,求真做学问,获得精神的力量。

  现场阎崇年与嘉宾合影

活动结束后,阎爷爷为孩子亲笔签字

本次活动真正激发了孩子们对明清历史和故宫文化的兴趣,尤其是小读者与大学者的对话,更充满了童年童趣和人生智慧。阎崇年的匠心之作《讲给孩子的故宫里的明清史》,相信能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紫禁城,领略这座中华文化宝库之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