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港澳政府及相關機構紛紛表示支持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中國昨天公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在黨的機構改革增加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中央科技委員會、中央社會工作部以及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但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政府及相關機構紛紛表示支持。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當中除了此前已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外,最為人注意的是涉及黨的機構改革。

原本有傳聞指,中共會組建一個超級委員會,即「中央內務委員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

但公布的涉及社會工作方面的黨機構改革,為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

中央社會工作部的工作涉及人民信訪、黨基層治理,還有統一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工作,行業協會商會深化改革和轉型發展,以及指導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指導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等,作為黨中央職能部門。

中央社會工作部還統一領導國家信訪局。國家信訪局則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中共今年在金融機構改革著力甚深,除了增設「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監管系統組成改為「一行一局一會」外,今天公布黨的機構改革,增加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

「中央金融委員會」是負責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是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中央金融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列入黨中央機構序列。

另外,不再保留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將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劃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

「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則是統一領導金融系統黨的工作,指導金融系統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等。

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則是加強中共中央對科技工作的統一領導,包含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研究審議國家科技發展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政策,統籌解決科技領域戰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等。

「中央科技委員會」辦事機構職責由重組後的「科學技術部」整體承擔。不再保留中央國家實驗室建設領導小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

最後在涉及港澳工作部分,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但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中央層面的改革任務力爭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地方層面的改革任務力爭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

港澳辦: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 落實機構改革任務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表示,這一改革充分體現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長期堅持下去,為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強保證。港澳辦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實機構改革任務,認真履職盡責,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港澳「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中聯辦稱改革有利中央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中聯辦表示,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強信心和堅定決心,中聯辦堅決擁護並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中聯辦在聲明中表示,中央這次改革,有利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於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長期堅持下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駐港國安公署稱支持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改革

駐港國安公署發聲明,說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聲明指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政治決心。

李家超支持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 指一國兩制獲高度重視

行政長官李家超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並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

李家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李家超認為,在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時代新征程上,這次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充分彰顯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下更堅實的基礎。

李家超又表示,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他會帶領香港特區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有效溝通,以履行行政長官的職責,讓中央全面了解和掌握香港特區的狀況,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香港特區成功實踐。

他說,特區政府會堅持依法治港,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積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強國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不認同今次改革會引起外界對「一國兩制」的質疑,反而是顯示中央進一步提升了港澳工作的重要性,她相信今次調整,有助港澳工作落實。

賀一誠稱中央完善領導體制必令一國兩制執行實施得更好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中央調整完善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必定會令「一國兩制」執行和實施得更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賀一誠代表澳門特區政府,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共中央、國務院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辦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工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到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多個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他認為,這必將有利於澳門進一步包括從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統合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權; 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依法治澳等。而澳門亦可進一步發揮優勢和特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至構建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