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美國的億萬富翁郭文貴在紐約被捕

流亡美國的中國知名富商郭文貴,週三(15日)傳因詐欺罪被紐約警方逮捕,據悉涉案金額超過10億美元。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表示,美國政府沒收了郭文貴超過 6.3 億美元的涉嫌欺詐收益。

根據《路透》 報導,為逃避中國通緝逃亡美國,並在美開設反共社群打開知名度的郭文貴,傳出15日上午在紐約被逮捕。美國司法部證實此事,指現年52歲的郭文貴及其財務顧問余建明(William Je)面臨電匯詐欺、證券詐欺、銀行詐欺和洗錢等共11項刑事指控,涉案金額逾10億美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跳出來表示正以證券詐欺罪名起訴郭文貴。

郭文貴曾是坐擁數十億的地產大亨,2014年逃離中國流亡後成為對中國政府內部貪污行為直言不諱的批評者,目前仍被中國官方通緝,並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昔日政治顧問巴農關係密切。

美司法部指出,郭文貴與余建明涉嫌透過一項投資計畫騙取參與者資金,用騙來的錢來購買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3億)豪宅、一艘價值37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4億)的遊艇、一輛350萬美元(約新台幣1.07億)法拉利、2張3.6萬美元(約新台幣110萬)的高級床墊等,當局已沒收郭文貴6.34億美元(約新台幣195億)詐欺所得和靠詐欺所得購買的資產。

郭文貴流亡紐約期間,利用批評中國政府的聲望,在網路上贏得大量支持者,這些支持者被鼓勵捐贈或投資郭文貴掌控的非營利組織或生意,包括他旗下GTV Media Group,巴農也是該公司的董事。

目前郭文貴的律師尚未回應路透置評請求,余建明則仍在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