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8天:傭兵組織稱奪巴赫姆特東部 歐盟商討緊急供烏克蘭砲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8天。多發子彈擊中同一個目標。俄使用的伊朗制無人機常以烏基礎設施為目標,速度慢,發動機噪音大。

♦韓國的一位防務採購官員3月8日向路透社透露稱,韓國政府去年批准波蘭向烏克蘭提供“克萊博”自行榴彈炮(Krab howitzers)的出口許可證。這型自行榴彈炮是用韓國的部件製造的,因此在交付第三方前需要得到韓方批准。這些評論是首次確認韓國正式默許,至少間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部件用於其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今(8)日警告烏軍,儘管烏克蘭東部市鎮巴赫姆特(Bakhmut)撐過了近幾個月俄軍猛烈的攻勢,但這座戰略要點可能未來幾天之內就會淪陷。

♦《法新社》報導,史托騰伯格在歐盟國防部長會議期間對媒體表示:「我們見到的是,俄羅斯持續投入更多部隊與更多軍力,俄軍雖然不精實,但他們會試圖用數量來彌補。他們承受了巨大的戰損,但與此同時,我們不能排除巴赫穆特終究可能在未來幾天內淪陷。」

不過史托騰伯格堅稱:「同樣重要的是要強調,這件事並不一定反映出戰爭的任何轉捩點,這只是點出我們不應該低估俄羅斯,我們必須繼續提供烏克蘭支援。」

根據《路透》報導,自2017年以來,德國在立陶宛領導1個擁有約達1500名士兵的國際營(battalion),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阻止俄羅斯攻擊波羅的海地區的部分措施之一,因波羅的海地區被視為北約組織東側最薄弱的地方之一。

針對波羅的海地區等國提出增加德國長駐士兵提議,佩斯托瑞斯7日在立陶宛帕布拉德(Pabrade)訓練場參觀數百名德國士兵演習時說:「這不是取決於誰想要什麼,或者誰想要提供什麼,而是取決於北約組織。」

佩斯托瑞斯補充,北約仍需提交地區性計畫,這些文件將詳述北約組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調整的防禦計畫,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提交,這個議題將在今年7月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的北約峰會討論。

自從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呼籲北約組織應進行更大規模和固定的部署,以保衛其國土安全。

據悉,柏林還有一支約達3千到5千名士兵的旅在德國待命,據稱如果需要,可以在10天內部署到立陶宛;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šauskas)曾表示,希望該旅永久部署在該國領土上。

2023年3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傭兵組織今天宣布攻占烏克蘭東部城鎮巴赫姆特「整個東部地區」。歐盟各國防長則將商討搜尋庫存的計畫,將緊急送交基輔價值10億歐元彈藥,並計劃聯合採購更多砲彈供烏。

●瓦格納集團宣稱已攻占巴赫姆特東部地區

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一段錄音檔中說:「瓦格納部隊已經攻占巴赫姆特(Bakhmut)整個東部地區,也就是巴赫姆特卡河以東所有地區。」

俄軍正不惜一切代價奪取巴赫姆特,盼取得逾半年以來戰場首勝,使得烏克蘭守軍面臨日增壓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得到巴赫姆特後,他們便可長驅直入。對俄軍來說,從巴赫姆特去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其他城鎮,將輕而易舉 。」他宣示烏軍將堅守巴赫姆特。

●歐盟將商議計畫 緊急供應烏克蘭砲彈

支持烏克蘭的西方國家警告,烏國155公釐砲彈極為短缺,因為烏軍為對抗俄軍日益耗損的攻勢,每天都要發射數千枚此型砲彈。

歐盟國家國防部長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會見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時,將討論三管齊下作法,包括動用10億歐元經費,在數週內將各國庫存砲彈送往基輔;綜合考量歐盟和烏克蘭需求一起下達龐大訂單;同時可能動支歐盟共同基金的另一筆10億歐元資金為烏克蘭採購砲彈。

●德國搜查疑涉北溪爆炸案船隻 籲勿遽下結論

連結德國和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的北溪1號(Nord Stream 1)和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去年遭爆炸破壞,震驚全歐。當時歐洲普遍認為幕後黑手是俄羅斯。「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一個親烏克蘭團體可能是爆炸案主謀。報導未指明烏克蘭官方參與其中。

根據「德國第一電視台」(ARD)和「時代週報」(Die Zeit)調查報導,德國檢調人員找到涉案船舶,是由一家烏克蘭人擁有的波蘭公司出面承租,共5男1女將炸藥運到爆炸地點。不過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今天警告不可驟下結論,因為這也可能是要嫁禍烏克蘭的「假旗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抵烏 商黑海穀物走廊持續出口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7日告訴記者,古特瑞斯「現在已在烏克蘭」。他今天會見澤倫斯基後,預定稍後離開烏克蘭。

古特瑞斯會見澤倫斯基是「為了要商討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的全面效力持續以及相關問題」。這是俄軍全面攻烏後,古特瑞斯第3次到訪。

國際反應:

VOA專訪愛沙尼亞總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跨大西洋價值觀與民主本身的攻擊

愛沙尼亞總統一直在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不僅僅是在攻擊一個鄰國,也是在對跨大西洋的價值觀以及民主本身開戰。

就在本星期,總理卡婭·卡拉斯(Kaja Kallas)領導的中間偏右的愛沙尼亞改革黨在議會選舉中大敗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卡拉斯在歐洲是烏克蘭最高調的支持者之一。這次議會選舉的焦點是國家安全與經濟,人數創紀錄的選民參加了投票,雖然受戰爭的衝擊,通貨膨脹躥升,但是保守人民黨還是在議會損失了席位。

前蘇聯共和國愛沙尼亞是歐洲最小國家之一,人口只有大約130萬,但是在敦促法國和德國等西方盟國加強制裁俄羅斯並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方面,愛沙尼亞卻發揮了超出自身比例的作用。最近的報導顯示,按照人均GDP來算,愛沙尼亞為烏克蘭軍隊提供的直接政府援助最多。

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里斯(Alar Karis)星期二(3月7日)接受了美國之音(VOA)的專訪,在愛沙尼亞政府積極準備開始新一屆任期之際,討論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何改變了愛沙尼亞的國家安全態勢以及愛沙尼亞對北約盟國和歐盟成員國的期待。

採訪紀錄出於簡潔和清晰目的經過了編輯。以下是這段採訪的中文翻譯:

VOA:愛沙尼亞是一個前線國家,加強國家安全一向是愛沙尼亞選民關心的一個首要問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如何影響到愛沙尼亞人民?

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里斯:就民主而言,我們都是前線軍隊,因為這不僅僅是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而且是……針對我們的價值觀的戰爭。所以,這不僅僅是愛沙尼亞,這是整個民主世界。當然,民眾在想著這場戰爭,談論這場戰爭,當然,他們也在幫助……盡可能地幫助烏克蘭。

VOA:按照GDP計算,愛沙尼亞在軍援烏克蘭方面排名第一。你認為西方國家在製止入侵和幫助烏克蘭頂住進攻方面做得夠嗎?

卡里斯:永遠不會夠。我的意思是說,這也關係到愛沙尼亞……因為,你知道,當戰爭結束,俄羅斯離開烏克蘭領土時,我們只有在那時才能再次開始重建烏克蘭……因此,這樣的幫助是必需的,我們必須堅持住,並爭取盡一切努力。愛沙尼亞當然是小國,但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榜樣。但是,我們當然也鼓勵更大的國家來幫助烏克蘭……在政治上,也在軍事上,(而且也在人道方面)。

VOA:就與俄羅斯接壤而言,愛沙尼亞也是一個前線國家。威脅是切實的。目前,北約正在加強整個東線的防禦能力。在支持愛沙尼亞方面,你對北約和盟國有什麼預期呢?

卡里斯:預期是,我們將繼續與盟國一道努力,增加北約部隊在這裡的存在。這不是(俄羅斯直接進攻)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或者東翼的問題,這是(俄羅斯)進攻……北約的問題。然而,只要我們有軍事能力,只要我們在愛沙尼亞和其他國家這裡有盟國的存在,我不認為俄羅斯膽敢做這類事情。

VOA:愛沙尼亞同時成為了北約成員國和歐盟成員國,你們得以建立機構,並享受這個民主政體的大家庭。那你對烏克蘭的加入有什麼建議呢?

卡里斯:共同的價值觀,當然,還有培訓。大量的培訓……來滿足這些要求,成為一個北約成員國。但是,烏克蘭正在行動,而且老實說,相當的快速,這讓歐洲官員感到欣慰,(他們觀察說)烏克蘭做得極其、極其的好。即使是在戰爭期間,他們還在烏克蘭境內處理腐敗問題,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令人驚奇的,畢竟一場全面的戰爭正在發生,而他們將打擊烏克蘭境內的腐敗。不過,這確實需要一些時間。

VOA:你們在應對俄羅斯侵略方面,有什麼潛在的弱點嗎?你是不是擔心俄羅斯仍然有可能亂來,並試圖利用愛沙尼亞的弱點呢?

卡里斯:老實說,我看不出有多少這類事情。我們是北約成員國。我們屬於歐盟。如果發生了針對愛沙尼亞的侵略——如果發生了針對荷蘭、比利時、法國的侵略——我們是北約成員國。我不認為俄羅斯膽敢考驗北約的第五條款。

VOA:幾年前,俄羅斯基本上是把愛沙尼亞當成了網絡襲擊的試驗場。你們現在對這類威脅是不是有了更好的準備?

卡里斯:我們有了,而且就網絡襲擊而言,甚至烏克蘭也準備得相當不錯。所以,我們看到了經驗,我們把這段經驗跟許多、許多國家分享,不僅是在烏克蘭。我們隨時都在受到網絡襲擊,但是我們能夠自我防衛。重要性就在這裡。

VOA:去年2月22日,你就在烏克蘭,就在戰爭開始之前,在基輔之戰後,你很快又回到了那裡。當時去那裡是很危險的,雖然是在4月。讓你覺得一定要去基輔的個人因素是什麼呢?

卡里斯:展示朋友的支持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跟我們的波羅的海國家總統和波蘭總統一道前往,只是為了顯示政治支持……而且去親眼目睹發生在基輔郊外的事情。作為一個目擊證人,讓俄羅斯今後承擔責任,這是重要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