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7天:俄羅斯圍攻巴赫姆特,澤倫斯基下令增援巴赫姆特,烏軍擊落13架無人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7天。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巴赫姆特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戰略意義。圖為烏軍砲兵。(路透)

♦俄羅斯軍隊持續猛攻烏東頓內茨克州的巴赫姆特(Bakhmut),面臨是否應撤退或堅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出絕不放棄,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則表示,保衛巴赫姆特戰爭主要有2大目標,而烏軍皆已達成,這對烏方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戰略成功」,並指出軍事領導間已達成繼續防禦這座城市的共識,顯見烏國軍隊的堅韌精神。

♦美國兩名眾議院議員透露,烏克蘭官員在上月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呼籲他們向白宮施壓,以批准提供MK20集束彈,以對抗俄軍。不過,集束彈殺傷力非常大,已被超過120個國家禁用。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俄羅斯察里格勒集團負責人馬洛費耶夫的汽車,車底被安裝搖控爆炸裝置,但這宗恐怖襲擊圖謀已被成功阻止。馬洛費耶夫就表示,他在襲擊圖謀中沒有受傷。

聯邦安全局又指,此次事件的主謀是居住在烏克蘭的俄羅斯極右翼組織「俄羅斯志願軍團」領袖卡普斯京。當局指他與本月2日布良斯克州的襲擊有關聯。而這次襲擊圖謀的手法,和之前俄羅斯記者杜金娜遇害事件相似。

♦歐盟最貧窮的成員國之一保加利亞,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被認為親俄。不過,據6日發表的調查報導,其實在去年烏俄開戰初期,就秘密支援烏克蘭大量彈藥和燃料,幫助烏克蘭撐過俄羅斯在春天的攻勢,過去1年間透過過中間人波蘭和羅馬尼亞轉手烏克蘭的武器金額,至少就高達10億美元,堪稱烏國救星。

烏克蘭人用紅軍時代機槍擊落莫斯科的攻擊性無人機

斯馬克上校和他的烏克蘭志願者團隊成功摧毀了多架俄羅斯自殺式無人機,他們使用的是蘇聯紅軍初創時期的經典武器、具有獨特圓形彈匣的捷格加廖夫機槍。它有時會卡殼,但非常準,能精確到連續多發子彈擊中同一個目標。俄使用的伊朗制無人機常以烏基礎設施為目標,速度慢,發動機噪音大。

2023年3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去年七月烏克蘭尼古拉耶夫一處農田曾發現未爆的集束彈。(法新社)

烏克蘭對網絡流傳的射殺視頻展開調查據稱遇害者是烏克蘭戰俘

烏克蘭最高檢察官週一(3月6日)表示,已對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一段他所說的“野蠻和無恥地射殺一名手無寸鐵的人”的視頻展開刑事調查,並指責俄羅斯無視戰爭法。
在推特(Twitter)上廣為流傳的一段12秒的視頻顯示,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穿著制服,手臂上戴著烏克蘭國旗徽章,站在樹林裡抽煙。這名男子說,“榮耀屬於烏克蘭。”然後響起了來自畫面外的槍手的射擊聲,子彈似乎擊中了這名男子的身體,他倒在地上,之後視頻中可以聽到一個聲音用俄語說“去死吧,賤人。”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呼籲國際刑事法院對社群媒體上流傳的一段影片展開調查;他說這段影片顯示俄軍殘忍殺害一名烏克蘭戰俘。庫列巴表示,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有必要立即讓國際刑事法院對這項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晚間發表談話表示:「今天一段影片顯示,占領者殘忍地殺害一名勇敢的軍人,這名軍人當著他們的面說出『榮耀歸於烏克蘭』。」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一年裡,莫斯科和基輔當局已多次互控對方殺害戰俘。

俄羅斯圍攻巴赫姆特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6日表示,烏克蘭軍方內部有一項「共識」,即是繼續保衛遭到俄羅斯部隊圍攻的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

法新社報導,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指出:「軍方一致認為,有必要繼續保衛這座城市並耗損敵軍,同時建立…新的防線,以防戰況出現變化。」

美聯社報導,不到一週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一名顧問表示,烏國守軍可能會撤離巴赫姆特並退到附近的陣地。

但澤倫斯基的辦公室今天指出,澤倫斯基主持了一場會議,軍方高層官員在會中「發言支持繼續進行防禦行動,並進一步強化烏方在巴赫姆特的陣地」。

俄國軍隊目前正三面圍攻巴赫姆特,並對這座城市和附近村莊發動猛烈砲擊,試圖瓦解烏軍在當地的守勢。

烏克蘭空軍表示,整晚共擊落13架從俄國南部起飛、攜帶爆裂物的無人機;根據英國國防部,由於俄軍彈藥短缺,預備役士兵只能帶著老式鐵鏟上前線,進行血腥肉搏戰。

●烏軍稱擊落13架俄國無人機 基輔空襲警報響不停

烏克蘭空軍6日表示,整晚一共擊落13架從俄羅斯南部起飛、攜帶爆裂物的無人機,此前烏國首都基輔(Kyiv)空襲警報連響了數個鐘頭。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空軍在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俄軍從布揚斯克州(Bryansk)出動15架伊朗製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其中13架被烏軍擊落。

基輔6日晨空襲警報連響數個鐘頭;當局表示,某個「空中目標」觸發了防空系統。

基輔市軍政負責人波普科(Sergiy Popko)說,這批無人機原本朝基輔方向前進,但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它們,這批無人機並未造成人員受傷或擊中基礎設施。

●彈藥短缺 俄預備役士兵傳帶老式鐵鏟赴烏克蘭拚戰

英國國防部表示,受到彈藥短缺影響,俄羅斯預備役士兵可能只能被迫使用「鐵鏟」,在烏克蘭前線進行血腥殘酷的「肉搏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國防部在最新情報更新中稱,2月下旬,俄軍預備役人員稱他們奉命攻擊烏克蘭陣地,但身上裝備僅有「槍枝和鏟子」。

國防部認為,俄軍持續將鐵鏟當作武器,突顯俄烏戰爭已淪為一場血腥且低技術的肉搏戰。

情報更新內容還顯示,烏克蘭前線的近身肉搏戰有所增加。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在彈藥短缺、火力支援不足的情況下,「俄軍指揮部仍堅持發動主要成員為步兵的進攻行動」。

●澤倫斯基:烏軍在頓巴斯深陷痛苦且艱難戰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5日表示,包含飽受戰火摧殘的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在內,烏軍在烏東頓巴斯地區陷入「痛苦而且艱難」的戰役。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日演說中指出:「我想向在頓巴斯地區(Donbas)奮戰士兵的英勇、力量和韌性致上特別敬意…這是最困難戰役之一,痛若而且艱難。」

頓巴斯地區由頓內茨克州(Donetsk)和盧甘斯克州(Luhansk)組成,雖不曾完全掌控,俄羅斯聲稱已經兼併相關地區。

●俄傭兵領袖警告彈藥缺乏 如被迫撤退前線將崩潰

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創辦人普里格津表示,部隊現正加強對烏克蘭城市巴赫姆特的控制,不過他們缺乏彈藥,如果被迫撤退,整個前線就會崩潰。

路透社報導,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週末發布的影片中說:「對於所有保護俄羅斯利益的軍隊來說,情況都不好。」他表示,如果現在從巴赫姆特撤退,整個前線就會崩潰。

普里格津抱怨,莫斯科在2月曾承諾提供的大部分彈藥,目前都沒有運出。

普里格津在他慣用的發新聞稿途徑Telegram上說:「我們目前試圖了解:這只是正常的官僚作業,還是背叛。」

●黑海穀物倡議期限將屆 土耳其力求延長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5日表示,土耳其正力求延長聯合國支持的「黑海穀物倡議」,這份協議讓烏克蘭得以從俄羅斯入侵後被封鎖的港口輸出穀物。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和土耳其去年7月居中斡旋達成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讓穀物得以從3個烏克蘭港口輸出。這項協議去年11月時曾展延,若各方沒繼續同意延長,將在本月18日到期。

俄羅斯則表示,唯有俄國農業生產商的利益被納入考量,他們才會同意延長這項協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5日重申此一立場。

保加利亞據傳成烏克蘭救星,透過中間人秘密提供基輔武器、彈藥和柴油。圖為烏軍砲轟烏東前線城鎮巴赫姆附近的俄軍陣地。(路透)

國際反應:

美防長稱巴赫穆特更具象徵而非戰略意義,烏克蘭示意將繼續堅守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星期一(3月6日)說,如果俄軍得以奪取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穆特的控制權,那並不代表這場衝突出現決定性的轉折。

奧斯汀在訪問約旦期間對記者們說:“相較於戰略和作戰價值,我認為它更多地具有像徵性價值。”

位於烏克蘭頓涅茨克州的巴赫穆特數月來一直是激戰中心,俄羅斯不斷進攻,試圖佔領這座城市。

奧斯汀星期一說,如果烏克蘭決定重新部署,把部隊調到城市以西,他不會認為這是一個戰略性的挫敗。

然而,烏克蘭公開示意將繼續保衛巴赫穆特。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與烏克蘭高層將領會面,總統辦公室隨後發表聲明說:“他們談到贊成繼續防禦行動,並進一步加強我們在巴赫穆特的陣地。”

華盛頓研究機構戰爭研究所說:“烏軍有可能正在巴赫穆特展開有限的戰術撤退,不過現在就評估烏克蘭關於從該城完全撤走的意圖還為時尚早。”

戰爭研究所的分析人士說,烏軍守衛巴赫穆特“在戰略上仍然是合理的,因為這繼續消耗俄羅斯的人力和裝備,只要烏軍不要蒙受過度傷亡即可。”

這些分析人士補充說:“烏軍不大可能從巴赫穆特一次性地全部撤走,有可能尋求且戰且退,以通過持續的城市戰來消耗俄軍。”

他們說:“俄軍在展開城市戰期間不大可能迅速大面積穩固其攻占的地盤,城市戰通常對守方有利,可以讓烏軍給推進的俄軍造成慘重傷亡——即使烏軍正在積極撤退。”

戰爭研究所總結說:“普遍存在的人員與裝備束縛有可能使俄軍在今後數月無法發動另一場像巴赫穆特之戰這樣的長期攻勢。”

烏克蘭軍方星期一報告說,俄羅斯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無人機進行了新一輪攻擊,但是烏軍錶示,15架飛越烏克蘭上空的無人機有13架被擊落。

俄羅斯利用“見證者”無人機撞向烏克蘭各地的目標,包括基礎設施。

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星期一訪問了烏克蘭南部的俄軍士兵和一處醫療中心。

俄羅斯國防部說,紹伊古對馬里烏波爾的訪問包括參觀城市,以考察重建努力。俄羅斯去年將這座城市夷為平地。俄羅斯國防部沒有具體說明訪問的時間。

捷克製逼真充氣武器誘敵 俄烏戰爭後訂單激增

一家製造仿真充氣武器的捷克企業今天表示,自俄羅斯去年2月侵略烏克蘭以來,市場需求激增。這家公司的充氣武器包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和艾布蘭(Abrams)戰車。

這些合成絲製成的充氣武器是用電動或汽油驅動的工具灌入空氣,讓敵人誤以為發現真武器,繼而攻擊這些誘餌。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捷克Inflatech公司的管理階層以軍事機密為由,不願證實是否向烏克蘭出售產品,但他們承認產量在過去一年暴增了一倍。

銷售行銷主任庫瑪瑞森(Poven Kumaresan)受訪時說:「我們當然出售產品給全球許多政府,不只在歐洲。」他說,Inflatech的36名員工目前每月生產30件到40件充氣武器。

這些充氣武器包括戰車、裝甲車甚至戰機,重量介於25公斤到90公斤之間,在戰場上需要2到4人操作,可在10分鐘內完成充氣。

庫瑪瑞森說,如果拿得到軍事硬體真品的明確設計圖,公司即可在72小時內做出新設計;若從草稿開始動工,則需要兩週左右。

他還說,公司曾在接到訂單後,在60天內運交「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又稱海馬士)仿品。

美製海馬士火箭發射器在戰場上幫助烏克蘭重挫俄軍,Inflatech迄今已提供「數十套」這種仿品。

Inflatech現有逾30款與真品同樣尺寸的充氣武器,均被歸類為軍用品,必須取得政府機關核准。

捷克政府上月表示,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已提供價值約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給烏克蘭。

Inflatech執行長弗雷瑟(Vojtech Fresser)說,逼真是產品的關鍵品質之一,「如果沒有雙筒望遠鏡,150公尺到200公尺之外的距離就分辨不出真假」。

用來充氣的發動機也會發熱,可騙過敵人的紅外線感測器。

弗雷瑟說,充氣武器要價1萬美元到10萬美元,比用來摧毀這些誘餌的火箭便宜多了。

他說:「如果能讓敵人動用至少貴4倍的武器摧毀這些產品,那在經濟層面上就贏了,而實際上價差甚至會是20倍。」

庫瑪瑞森說,公司持續升級產品,希望未來能讓這些誘餌動起來。

Inflatech過去是生產玩具或按照客戶期望製造模型的公司,最初生產充氣武器是用於訓練目的。

弗雷瑟說:「我們按照客戶的特殊需求來製作產品,這不是可從架上揀選商品的線上商店。」

他還提到,產量或產品範疇都「沒有限制」,公司希望在未來3年迅速成長。

他說:「我當然更想為孩子們製造玩具。但首先必須確保他們生活在一個安全的世界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