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礦難,凸顯中國安全監管長期缺席

2023年2月24日,救援人員在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礦坍塌事故現場工作。

中國內蒙古一處露天煤礦2月22日發生坍塌事故,造成多人死傷。在過去一年裡,當局要求煤礦提高產量,同時煤礦事故比2021年增加了近一倍。不僅是內蒙古重大煤礦坍塌事故備受矚目,在重慶也發生了一起在建項目的意外,兩起事件都造成多人死亡。爲何中國安全生產的口號喊了這麼多年,仍不能防範生產事故?

據多家中國媒體報道,2月23日上午,重慶市沙坪壩區成渝中線高鐵一在建項目圍牆垮塌,致5人死亡。應急部門成立調查組,事故原因仍在調查。

而就在前一日,內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事故造成至少六人喪生,數十人失聯。中國多家媒體隨工作組第一時間進入事發現場,但有關事故的調查報告仍未公佈。

中國官方一再向世界承諾減少碳排放,但煤炭仍是中國的主要能源之一。截至2021年,煤炭約佔中國能源消費的56%。路透社報道,中國煤礦已成爲世界上“最致命的煤礦”之一,這主要是因爲安全標準執行不嚴。

中國礦山安全監察局本月剛剛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礦山事故比2021年增加了一倍,死亡人數高達245人,是六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而一年前,政府曾發出提高煤炭產量的要求。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和消費國。2021年底,中國電力供給出現嚴重不足,導致煤炭價格暴漲四倍,政府隨即提出了煤礦提高產量的要求。2022年,中國煤炭產量提高了9%,達到了創紀錄的45億噸。

中國也是礦山事故最為頻繁的國家,但在截至2021年的十年間,由於中國關閉了一些產能過剩的礦井,並加強了安全監督,煤礦事故以及死亡人數一直在逐年下降。

然而,2022年開始情況開始出現逆轉。中國礦山安全監察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共計發生了168起不同程度的煤礦事故,比2021年的91起增加了近一倍。

中國礦山安全監察局在2021年的檢查中發現,一些採礦機構對利潤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生產的安全性。礦山安全監察局指出,一些啟用對安全規範視而不見,一味追求產量的提升。為了提高產量,甚至不惜違反生產規範。

隨着兩會臨近,中國將對煤礦開採業進行一系列的安全整改。然而,由於煤炭對能源安全和經濟活動至關重要,有分析報告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大幅削減供應。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本週發生坍塌事故的煤礦,原本關閉了三年,直到2021年四月重新啟用。當時煤炭價格一路飆升,並在年底達到了創紀錄的水準。本週發生煤礦事故後,安全監督機構已經要求內蒙古的煤礦開展安全檢查。

中國在2021年修訂了刑法,對由於過度生產而造成的礦山安全事故,要追究管理人員的刑事責任。
不過同年年底,中國礦山安全監督局也表示,他們將不會盲目地對問題礦井實施懲罰性停產措施,而是會派遣檢查人員糾正問題並恢復產量。

專家們表示,隨著中國淺層煤炭的日益枯竭,礦工被迫縱深作業,這也進一步增加了安全風險。今年一月,中國安徽理工大學煤礦專業教授袁亮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採礦深度每年都會增加10到25米,礦工的作業難度和技術問題變得日益突出。”中國去年共批准了兩億六千萬噸的新礦開采,並重新開啟了多處本已停產的礦井。

一般認為,隨著更多新礦投入營運,中國今年的煤炭產量將會進一步增高。中國產煤大省陝西和內蒙古承諾,今年的煤炭產量將會至少提高5%和2%。中國礦山安全監察局上個月曾表示,提高採礦安全的任務非常艱巨,”但我們既要確保煤炭供給安全,也要保障安全生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