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總統突訪基輔 普京在拜登出訪基輔前幾小時被美國告知

2023年2月20日,拜登總統未事先宣布而突然造訪基輔。照片顯示拜登總統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站在基輔市中心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前。

美國總統喬·拜登星期一(2月20日)突然前往基輔,對烏克蘭進行一次事前完全未作宣布的訪問。拜登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晤後表示,美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五億美元新的軍事援助。

美國總統拜登20日突然訪問烏克蘭基輔。儘管美國組織拜登的行程極端保密,但在拜登抵達基輔前幾小時,美國官方告知俄羅斯官方拜登訪問基輔消息。消息沒有確指美國是在拜登離開美國前幾小時告知普京,還是在拜登抵訪基輔前幾小時,告知普京拜登訪問的消息。

拜登原定的行程是訪問波蘭,而他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一周年前夕,突然抵達基輔訪問,明確展示了他本人以及美國對烏克蘭軍民抗擊侵略的堅定支持。

拜登訪問基輔期間,烏克蘭首都防空警報響徹雲霄,但是並未出現俄軍空襲或導彈襲擊的報告。

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舉行會晤。(2023年2月20日)

拜登在基輔馬林斯基宮與澤連斯基舉行會晤時表示,一年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外界曾擔心俄軍快速攻占和奪取烏克蘭首都。

“一年過去後,基輔仍然屹立,”拜登說。“而且烏克蘭仍然屹立,民主仍然屹立。美國人與你們站在一起,世界與你們站在一起。”

拜登表示,美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無論多久都不會動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來,美國不僅是向烏克蘭提供最多軍援的國家,而且一直支持和鼓勵西方盟友向基輔提供同樣的援助。美國和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幫助和鼓舞了烏克蘭軍民在裝備和人數佔盡優勢的俄軍面前英勇頑強、愈戰愈勇。

“你的訪問對所有的烏克蘭人而言,是極其重要的支持象徵,”澤連斯基對拜登說。

拜登抵達基輔訪問之際,不僅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的前夕,而且烏克蘭也正在為應對俄軍即將發動的大規模春季攻勢而做緊張的準備。有些軍事分析家認為,俄軍的攻勢其實已經開始。由於戰事進入關鍵階段,澤連斯基呼籲盟友加快向烏克蘭提供已經承諾提供的武器系統,他同時呼籲西方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戰機,而拜登至今尚未同意這一要求。

拜登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一筆價值五億美元的新的軍事援助,但這筆軍援將於星期二對外作正式宣布。拜登指出,這筆新的軍援將包括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用於海瑪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的彈藥。

澤連斯基指出,他和拜登討論了“有可能向烏克蘭提供目前尚未提供的遠程武器問題”,但是沒有透露任何細節或美方具體的承諾。

拜登在會晤澤連斯基後發表的一場演說中,高度讚揚烏克蘭在反侵略戰爭中展現的勇氣。他表示,他以前在擔任美國副總統期間,曾經六次訪問烏克蘭。

“我知道我還會回來,”路透社引述拜登的話說。

當拜登在澤連斯基陪伴下,結束參訪基輔市中心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後步出大門之時,烏克蘭首都防空警報聲大作。雖然後來並未出現俄軍空襲或發射導彈的報告,響徹雲霄的防控警報聲似乎讓拜登也體驗了基輔民眾在俄羅斯恐怖空襲中提心吊膽生活的感受。

拜登與澤連斯基在防空警報聲中步出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後一臉莊重肅穆的表情,隨後前往基輔的戰爭紀念牆前,向在2014年烏克蘭反親俄政府的抗議示威中不幸喪生的軍人、執法者和民眾默哀和敬獻花圈。

美國總統拜登在基輔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外的紀念牆獻花圈。(2023年2月20日)

拜登在訪問基輔期間表示,俄烏這場“殘酷而又不正義的戰爭”還遠沒有獲勝。

“烏克蘭所承擔的代價極其高昂,所作的犧牲也極其大,”拜登說。“我們知道,未來還會有非常困難的日子、星期和年頭。俄羅斯的目標是將烏克蘭從地圖上抹去,但是普京的征服之戰正在失敗。”

“他以為我們不會團結一致,”拜登在談到普京時指出。“他以為他會比我們更持久。但我覺得他現在不會這樣想了。上帝知道他在想什麼,但我不認為他會再這樣想。因為他就是大錯特錯了,大錯特錯。”

美國總統拜登2023年2月20日抵訪烏克蘭基輔。 © REUTERS – POOL

普京在拜登出訪基輔前幾小時被美國告知

據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今天告訴記者,美國曾在拜登總統出發前就其對烏克蘭的訪問向俄羅斯發出警告,以避免衝突。沙利文說,“我們確實警告過俄羅斯人,拜登總統將前往基輔。” 沙利文說:”我們在拜登出發前幾個小時就這樣發出了情況通報。”

沙利文今天也在基輔。他說,”由於這些交流的敏感性質”,他不想 “討論俄羅斯如何回應,或我們信息的確切性質”。

法新社說,美國總統周二抵達基輔,對烏克蘭進行了一次特殊的訪問,這是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以來的第一次。此行是在最保密的情況下安排進行的。

拜登周日清晨離開華盛頓附近的一個空軍基地。然而,白宮通訊主任凱特-貝丁菲爾德表示,在行程完全結束之前,她不能透露美國總統是如何前往烏克蘭首都的。

據沙利文說,這次拜登的訪問需要整個美國政府採取更多的後勤和行動安全措施,以將一個固有的風險行動降至可控的風險水平。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說:當然,像這樣的行動總是有風險的,但是拜登總統認為進行這次訪問很重要。

據該報道,只有兩名記者被允許陪同總統。

拜登此次訪問基輔,是自2008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訪問烏克蘭,此前,一些歐洲領導人也曾訪問過烏克蘭首都,澤連斯基也曾於12月訪問過華盛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