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2天:澤連斯基在布魯塞爾對歐盟議會演說;俄軍在烏東發動重大新攻勢

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前線附近的一輛烏軍BMP-2步兵戰車。(2023年2月8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2天。

烏俄衝突爆發後引起西方國家反彈,許多大規模跨國企業紛紛出走俄羅斯。對於這樣的現象,俄國總統普相當不以為然,嘲諷說外企出走的受益者就是俄國本土企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九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呼籲歐盟領袖應在俄羅斯發動新攻勢之前,盡快提供烏克蘭武器。在此同時,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警告,未來數週與數月恐將決定烏俄戰爭的走向。

《路透》報導,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週四(9日)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受邀前往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面的行為「不太適當」。

澤連斯基(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德國總理蕭茲(右)在巴黎會面。(路透)

歐洲議會議長:烏克蘭就是歐洲

繼八日造訪倫敦與巴黎、遊說英、法、德提供更多現代戰機與長程飛彈後,澤連斯基九日轉往歐盟總部所在的布魯塞爾,以及在歐洲議會上發表獲得起立鼓掌致敬的演說。澤連斯基稱俄羅斯是「現代世界中最反歐洲的勢力」,而歐洲正在抵禦此一勢力,包括「我們在戰場上的烏克蘭人與你們(歐盟各國)一起」捍衛自我。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表示,烏克蘭就是歐洲,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歐盟各國應快速考慮提供烏國所需的長程飛彈與戰機,並就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迅速展開談判。

澤連斯基稍後以特別貴賓之姿,與歐盟廿七國領袖一同出席定期的歐盟理事會高峰會,並在應邀致詞時指出,感謝歐盟各國領袖對烏克蘭及其渴望活在一個團結自由歐洲的堅定支持;但也警告說,烏克蘭需要比侵略者準備好發動危險的新攻勢,更快取得大砲、彈藥、現代坦克、長程飛彈與戰鬥機,「我們說的侵略不只是對烏克蘭,而是對歐洲」。

歐盟數國允增援武器 包括戰機

米歇爾在澤連斯基與歐盟領袖會面後警告,未來數週與數月可能將決定烏俄戰爭的走向,「這不是膽顫之際,而是要部署全面支援的時刻」。澤連斯基會後在記者會上說,歐洲會與烏克蘭同在、直到勝利,並透露已有數位歐盟領袖表示準備好提供烏國所需要的武器與支援,包括戰機。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稱,西方軍援烏克蘭是擴大直接參與烏俄衝突,將升高緊張情勢,也不會改變俄羅斯的目標,「我們只感到遺憾」。

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召開的一次歐盟峰會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揮手致意,歐洲議會議長梅措拉在旁鼓掌。(2023年2月9日)

2023年2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在布魯塞爾對歐盟議會演說

歐洲聯盟領導人星期四(2月9日)起立鼓掌歡迎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他對歐洲議會發表了講話。他呼籲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以抵禦持續了近一年的俄羅斯入侵,並力促歐盟接納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為成員國。

“一個正在取勝的烏克蘭將會成為歐洲聯盟成員,”澤連斯基在布魯塞爾對歐洲議會說。他說,烏克蘭在抗擊俄羅斯方面與歐洲國家有著共同的命運。

他說:“歐洲將永遠是歐洲,只要我們……呵護歐洲的生活方式。”

澤連斯基說,應該在今年開始有關烏克蘭加入歐盟集團的會談,這將幫助鼓舞前線烏軍的士氣。但是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告誡說,有關烏克蘭入盟的會談“沒有僵硬的時間線”。

歐洲議會議長蘿伯塔·梅措拉(Roberta Metsola)說,她支持澤連斯基發出的請求提供更多支持的呼籲。“我們知道你們的人民為歐洲付出的犧牲,我們必須對此表達敬意,不僅是以言辭,而且拿出行動,”梅措拉說。“你們需要噴氣式飛機保護太多的人已經想當然的自由。”

梅措拉呼籲歐盟成員國採取更多行動。歐盟國家已經向基輔提供了536億美元的援助和軍事裝備,並且對克里姆林宮實施了九次製裁。

“我們支持你們,”她說。“我們當時與你們同在,如今與你們同在,將來也與你們同在,不管需要多久。”

澤連斯基發表完講話後,舉起了一面歐盟旗幟,全體議會成員莊嚴起立,會場先後播放烏克蘭國歌和歐盟盟歌《歡樂頌》。

俄羅斯追踪了澤連斯基對倫敦、巴黎和布魯塞爾的兩天訪問以及他發出的請求提供戰鬥機和其他援助的呼籲。

俄軍在烏東發動重大新攻勢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任主席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的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星期四訪問了西伯利亞的一處兵工廠,宣布俄羅斯將生產數以千計的坦克,以回應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
“我們的敵人跑到境外去乞求飛機、導彈和坦克,”梅德韋傑夫在訪問鄂木斯克的這家兵工廠時說。“我們自然將增加各類武器和軍事裝備的生產,包括現代坦克。我們說的是數以千計的坦克生產和現代化改裝。”
總部在華盛頓的戰爭研究所在其最新的評估中說,俄軍“已在烏克蘭重新獲得主動權,已開始了他們的下一個重大攻勢”,目標是烏東的盧甘斯克州。俄羅斯已經佔領了該州的多數地區。戰爭研究所說:“俄軍正在逐漸開始攻勢,但是他們的成功並不是必然或註定的。”

烏克蘭最近幾天說,俄羅斯趕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重新展開攻勢。

“升級正在進行之中,主要目標是3月底之前攻占頓巴斯,”情報總局發言人安德烈·尤索夫(Andriy Yusov)對烏克蘭電視台說。

烏克蘭頓涅茨克州的州長帕維爾·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過去一天來,頓涅茨克的前線擴大了,俄軍逼近烏克蘭控制的關鍵城鎮,激烈的戰鬥正在進行。他說,俄羅斯的砲擊襲擊了一座兒科醫院、文化中心、工廠和居民樓。

“砲擊的激烈程度極大加劇,我們立刻看到俄軍在本州南部、中部和北部大力加緊了活動,”基里連科說。“俄羅斯再次積極動用戰機,轟擊我們的城市和村莊。”

在鄰近的盧甘斯克州,州長謝爾蓋·蓋達伊(Serhii Haidai)說,俄軍也加大了進攻。

在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23座城市和村莊遭到砲擊。在邊境城市沃爾察斯克,砲擊破壞了大約10座居民樓。

國際反應:

英國同意提供飛行員培訓

在2月8日晚間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肖爾茨會晤時,澤倫斯基說:”這是實現和平所必需的武器,俄羅斯挑起的戰爭必須被終結。”烏克蘭總統對德法領導人表示,烏克蘭空軍越早獲得西方戰鬥機、烏克蘭的坦克部隊越是強大,俄羅斯的侵略就能越早被制止,”我們就能為歐洲贏回可靠的和平。”

在2月8日早些時候,澤倫斯基在英國也呼籲提供先進戰鬥機。

法國總統對澤倫斯基承諾,將協助烏克蘭取得反抗俄羅斯侵略的勝利,並且為烏克蘭恢復其合法權利提供支持。”巴黎將繼續努力為基輔供應軍火。”

同樣在巴黎參加會晤的德國總理肖爾茨則承諾,但凡有必要,德國將一直向烏克蘭提供援助:”我們再次重申,不能允許俄羅斯贏得這場戰爭。”肖爾茨還說,烏克蘭屬於歐洲大家庭,澤倫斯基2月9日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就是向基輔發出的強烈的團結訊號。

2022年6月,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肖爾茨曾經共同訪問基輔。幾天後,烏克蘭獲得了加入歐盟的候選資格。這次在巴黎的會晤則是俄烏戰爭爆發後,法、德、烏領導人的第二次見面。在法國總統府的晚宴開始前,法德兩國領導人都對媒體發表講話,但都避談戰鬥機事宜。而在晚宴後,三國官方也沒有披露任何交談內容。

今年以來,西方各國顯著加大了對烏克蘭的軍援力度,在提供主戰坦克、遠程武器問題上開了綠燈。不過,在援助先進戰鬥機問題上,各國仍未鬆口。英國方面在2月8日的會晤中也只是表示,將為烏軍飛行員提供西方戰鬥機培訓,並檢視究竟哪種型號的戰鬥機更加合適。

G7討論是否制裁中國伊朗北韓企業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七大工業國組織(G7)成員國正在討論是否制裁中國、伊朗和北韓企業,成員國認為這3國的企業有提供俄羅斯軍事支援。

綜合媒體報導,相關知情人士表示,G7成員國的目標是在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時,完成協調工作、確認一系列措施。知情人士也說,討論仍處於起步階段,各成員國的決定可能不同,目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 (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沒有給予確切回應。

據報導,任何決議都反映G7致力於阻止俄羅斯得到他國任何方面軍事援助,部分G7國家認為,中國公司正在銷售微晶片等對俄羅斯軍事有利的技術組件。

儘管如此,自俄烏戰爭以來,中國一再宣稱有權與俄羅斯保持貿易往來,此外,對於他國指責其提供俄羅斯軍事協助,中國除了否認指控,更反擊稱,若希望俄烏衝突結束,就應該停止運送武器給烏克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月底表示,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不袖手旁觀,不火上加油,更不趁機牟利。

法德為什麼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認清普京政權的本性,而把尋求與其對話與合作作為俄羅斯政策的主軸?在俄烏戰爭即將一年之際,法國政壇各派很少有人對自己過去的行為進行反省,法國有輿論呼籲,現在是法國必須反思的時候了。

2000年代伊始,當普京接替葉利欽成為陷入混沌的俄羅斯領導人,一個困擾美國外交政策及智庫的問題是 “誰失去了俄羅斯?”美國國會曾為此舉行過多次聽證,美國的專業機構有過無數次的討論,是誰放過了一個讓從前蘇聯廢墟中殘存的俄羅斯回到民主陣營加入國際秩序的良機?我們到底犯了什麼錯誤?我們忽略了什麼跡象?另外的政策是否可能?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教訓?

法國世界報社論家科夫曼在題為“法蘭西共和國的衣櫃里有太多的俄羅斯屍首”一文發出這些疑問,她認為,要弄清楚這些問題,就需要認真的辯論。德國是從俄羅斯侵烏三天後陷入這樣的辯論,歐洲重返戰爭,新總理朔爾茨對國會發表“時代變了”的演講,從此,情願與否,德國就與這一新時代的節奏鏈接在一起,接二連三跳過了德國外交政策幾大傳統支柱:能源依賴俄國、國防投資過少以及拒絕向交戰國提供武器。

德國議會,各黨派,媒體及研究機構,這種變化被廣泛討論,分析和爭議,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也不例外。曾長時間擔任外長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公開承認其對俄政策失誤,他所在的同屬於朔爾茨的社民黨,開始了一個痛苦的修正外交及安全準則的進程。前總理默克爾最受批評的是不肯檢討其對俄政策的失誤,朔爾茨最受批評的指責是拖延了他自己宣布的德國需要“一場革命”的進程。

科夫曼轉而指向法國,遺憾的是至今沒有任何人對法國對俄政策的過去、現在做出任何審視,好像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雖然法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沒有德俄關係那麼深,但烏克蘭戰爭在法國媒體無處不在,幾乎攫取了外交部和國防部的日程表,影響到法國的經濟,導致法國向烏克蘭送去重武器,並強化了法國在北約東翼的軍事存在,但是,沒有任何人質疑法國為什麼走到這一地步。

作者認為,歐洲任何國家都脫不了干係,瑞士質疑其“中立”政策,英國在戰爭初期已經對“倫敦格勒”以及允許俄羅斯寡頭金錢淹沒倫敦金融城及倫敦房地產的方式進行了反省。倫敦顯然比法國行動得更早,尤其英國2015年起就卓有成效地培訓烏克蘭部隊使其得到“贖罪”。意大利人寧願與烏克蘭當面討論“和平”,閉口不提貝魯斯科尼與普京非常個人化的友誼;波蘭人不需要任何討論,他們在對俄政策方面毫無差錯。

但是一如德國一樣主張與俄羅斯對話和合作一直到2022年2月的法國,今天面臨著這一政策失敗的後果,難道法國能避免其二十年來對普京當政的俄羅斯施行的外交政策的檢討嗎?作者認為,法國的對俄政策演變與歷任總統有關,面對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希拉克與普京的俄羅斯站在一起反對;但當馬克龍頑固地試圖將俄羅斯納入未來的 “安全架構 “時,同一個普京卻只想着粉碎歐洲秩序。薩科齊向俄羅斯出售了兩艘西北風戰艦,被他的繼任人奧朗德解除了合同,但是,奧朗德與默克爾主導的徒勞無功地企圖解決頓巴斯衝突的“明斯克協定”也非常值得深入地解剖。

可是,在戰爭臨近一周年之際,除了2022年12月1日對一項簡單的決議進行表決外,只有空蕩蕩的法國國會於12月3日辯論過一次。法國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負責人形容這一缺少好奇心歸咎於法國人的“自以為是”,”法俄對話的神話將歐洲鎖在裡面”,卻沒有人願意質疑。還有一個解釋,面對今日法國絕大多數公眾敵視普京,沒有任何一個法國政黨願意觸動過去。共和國的衣櫃里有太多的俄羅斯屍體。

為什麼不做呢?假如是一場嚴肅的辯論,法國共和黨必須解釋過往與俄羅斯眾多議員的關係,國民聯盟必須解釋他們的經費來源,法蘭西不屈服領導人梅郎雄必須反省不斷重複的不實之詞,他與前總統薩科齊一樣,寧願相信“克里米亞就是在一個喝醉酒的晚上送給了烏克蘭”;馬克龍的政黨也應該向他們的選民說明,為什麼馬克龍六年來選擇了這樣一個對俄政策,為時不晚,今天的抉擇需要反思昨天的選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