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民主倒退最烈 台灣2022民主指數亞洲第1 挪威紐西蘭冰島為前三名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集團」旗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一日公布的「二○二二年民主指數」(2022 Democracy Index),台灣在全球一六七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十,居亞洲之冠。經濟學人按「選舉過程與多元化」丶「政府運作」丶「政治參與」丶「民主政治文化」及「公民自由」五個大類為167個國家及地區評分,並據此於昨(2日)午公布「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

根據報告,以10分為滿分,香港以5.28分在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88,評分按年下跌0.32分;當中以「選舉過程與多元性」得分最低,只有2.75分,較肯尼亞和土耳其更低。若與2016年最高分時的6.5分相比,更已下跌1.22分。經濟學人解釋,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香港要組織獨立工會日益困難,導致民主相關指數下降,而隨着政治情況惡化丶自由空間收窄,去年香港的資深公務員出現逃亡潮,令香港公務員質素下降。

全球而言,2022年的民主平均分有5.29分,較前一年進步0.01分,原因之一是各國解除防疫措施。在通關和俄烏戰爭的矛盾背景下,指數指出,最民主的頭十個國家或地區依次為挪威(9.81分)丶紐西蘭丶冰島丶瑞典丶芬蘭丶丹麥丶瑞士丶愛爾蘭丶荷蘭及台灣(8.99分)。

位居亞洲區排名首位的台灣,其「選舉過程與多元性」細項更獲得滿分的10分。至於中國大陸的民主指數則持續下降,由2.21降至1.94,為自2006年發布民主指數以來最低,亦令其排名下滑至全球第156名。報告指出,中國因應清零政策而實施的嚴厲封控措施,是在各地掀起反對浪潮後才放棄,但中國卻加以打壓,令中國的民主分數滑落。

報告又指出,受中國丶香港和緬甸民主倒退影響,泰國和斯里蘭卡等地在民主上的進步被抵銷,以致亞洲整體的民主進程停滯不前。報告續稱,香港和韓國等地的強勢領袖與民主的矛盾日益增加,導致亞洲地區的政治文化得分下跌。

另外,俄羅斯是全球民主衰退幅度最大的國家,排名從2021年的第22名下墜至第146名。至於排名上升的國家中,智利丶法國及西班牙更從「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進步到「全面民主」類別,主要歸功於解除侵犯公民自由的防疫措施。

而排名榜末的三個國家,分別是得1.08分的朝鮮丶獲0.74分的緬甸,以及只有0.32分的阿富汗。

三分之一人口活在威權統治下

報告顯示,全球去年有四十五.三%人口生活在一定程度的民主形式中,有超過三分之一(卅六.九%)活在威權統治下,其中大部分住在中國與俄羅斯,只有不到八%人口住在加拿大、瑞典與烏拉圭等廿幾個「全面民主」國家。西歐為民主顯著進步的唯一區域,去年民主指數回升到二○年武肺疫情全球大流行爆發前的程度。去年初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民主衰退最嚴重,倒退廿二名,來到第一四六。

然而,西方國家並未普遍譴責俄國總統普廷,在俄國本土,媒體也受到強力控制,加上反戰抗議者遭鎮壓,皆促成俄國去年民主指數來到歷年新低二.二八。EIU指出,俄國已偏離民主軌道,出現許多獨裁國家的特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