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8天:德美軍援戰車翌日 烏擊落47枚飛彈 仍造成11死11傷

德美軍援戰車翌日 烏克蘭遭俄羅斯空襲11死11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8天。

烏克蘭體育部長古澤特今天表示,「無法接受」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選手可能獲准參加2024巴黎奧運,並揚言若這兩國選手獲准參賽,烏克蘭將抵制這次奧運。

法新社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已表示,儘管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多數奧運體育項目都禁止俄國及其盟邦白俄的選手出賽,仍應「進一步探討」讓兩國選手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的方法。

烏克蘭體育部長古澤特(Vadym Goutzeit)今天表示:「對我國而言,這種情況令人無法接受。」

古澤特說,基輔政府正在施壓國際奧會和其他國際組織,以爭取支持禁止俄國與白俄選手參加奧運。

古澤特在臉書寫道:「我方立場不變─只要烏克蘭戰爭持續,國際競賽中就不應該有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選手。」

「如果我們的聲音沒被聽見,我不排除我國可能抵制和拒絕參加奧運。」

國際反應:

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透露,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邊傳出劇烈爆炸聲。(路透社)

國際原能總署:烏核電廠周邊傳劇烈爆炸

美國、德國接連以戰車援助烏克蘭後,引發俄羅斯不滿,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烏遭俄佔領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邊傳出劇烈爆炸聲;俄核電站則反批,毫無根據。

綜合外媒報導,俄軍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不久後,3月初攻占札波羅熱核電廠。俄羅斯與烏克蘭互控在附近發射砲彈,國際原子能總署因此派專家進駐烏克蘭5座核電廠。

國際原子能總署監督人員會定期通報核電廠附近的爆炸事件,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說,昨天當地上午10時左右傳出8起劇烈爆炸聲響,威力大到連窗戶都在震動,今天聽到更多爆炸聲。他呼籲,在周邊建立安全區。

俄羅斯核電站運營商Rosenergoatom執行長顧問卡查(Renat Karchaa)表示,這些評論毫無根據,「只能用挑釁來形容」,傳播訊息前應該確認是否為謠言,該組織這樣的行為只是建立俄羅斯無法維護核電安全形象。

對此,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梅哈爾(Denys Shmyhal)懷疑,俄羅斯的襲擊目標是能源廠。總統澤連斯基26日招開能源相關會議,以討論能源短缺與遭遇襲擊後的修復工作。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統計,札波羅熱核電廠有8座反應爐,6座已關閉,其餘2座則是熱停機模式,為整座核電廠以及附近的埃涅爾戈達爾鎮(Enerhodar)提供蒸氣和熱能。

中國公司提供俄軍烏克蘭衛星影像遭美制裁 參議員籲勿放棄制裁中國

美國日前針對一間中國科技公司祭出制裁手段,因其提供俄軍烏克蘭衛星影像,以協助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進行軍事入侵行動。參議院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更指出,如果中國正在提供俄軍關鍵援助,美方不應放棄任何制裁中國的可能性。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26日正式對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Spacety China)祭出制裁,限制該公司不得支付轉讓、出口所有在美資產和盈利給特定公司。美國亦針對該公司旗下位於盧森堡的子公司提出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制裁將進一步阻撓克宮武裝戰爭機器的能力,而該戰爭機器正在對烏克蘭發動侵略軍事行動,並造成可恥的死亡與破壞。美國財政部則是在聲明中指出,長沙天儀科技公司搜集烏克蘭衛星影像的目的是「為了讓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nate Committee on Foreign Relations)民主黨主席梅南德茲稱,有證據表明中國公司試圖藉由香港出口軍民兩用的半導體晶片。依他之見,如果中國向俄軍提供關鍵援助,美國不應放棄制裁中國的機會,而且這些軍事援助行為不該以私營公司名義偷偷進行。

這批制裁的對象也包含阿聯的克拉托(Kratol)航空公司,據悉,該航空公司為瓦格納集團提供飛機,用於飛往利比亞、馬利等中非國家。

1月2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德美軍援戰車翌日 烏克蘭遭俄羅斯空襲11死11傷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宣布,將提供烏克蘭31輛M1艾布蘭坦克,以強化烏軍在開闊地形的機動能力。拜登身後分別為國務卿布林肯(左)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右)。(美聯社)

德國與美國昨天承諾將提供重型戰車給基輔政府對抗俄羅斯入侵後,俄國今天鎖定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動一波猛烈空襲,造成11人死亡。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救難單位表示,俄國今天這波飛彈空襲導致11人死亡、11人受傷。烏克蘭軍方則指出,俄國發射的55枚飛彈中,有47枚被烏軍摧毀。

官員稍早表示,一枚飛彈遭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後,其碎片造成首都基輔(Kyiv)一名55歲男子喪命。

俄國自去年10月起經常空襲烏克蘭各地能源基礎設施,而烏國目前氣溫接近攝氏零度。

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指控俄國試圖讓烏克蘭能源體系出現系統性故障,還說敖德薩(Odessa)和文尼察(Vinnytsia)地區的局勢特別艱困。

基輔局勢到下午已經穩定下來,但烏克蘭民營能源公司DTEK表示,毗鄰黑海(Black Sea)的敖德薩州「將繼續緊急斷電」。

這波攻擊也耽擱了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的訪問行程,她為了跟烏國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討論援助事宜而來到敖德薩。

對於西方等了許久終於承諾提供重型戰車給烏克蘭,一名烏國醫師在東部前線巴赫姆特市(Bakhmut)表態樂見,還說「這種事早該發生,而且數量應該要更多」。

克里姆林宮則在俄國發動最新攻勢之際說,莫斯科認為運送戰車給烏克蘭是「直接涉入衝突」。而法國堅稱巴黎政府及其盟邦都未跟俄國交戰。

荷蘭研究提供F-16戰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推文,感謝德美兩國軍援主戰坦克,他敦促西方國家迅速把坦克送來,且數量要充足,「速度和規模現在是關鍵」。此外,他還籲請西方國家能援助長程飛彈和戰機。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廿六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稱,有關未來向基輔提供西方戰機的內部討論已經開始,但由於擔心情勢升級,預計這場辯論將更加艱難。荷蘭外交部上週表示,正研究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我們立場開放且沒有禁忌」。

在此同時,法新社報導,有歐洲國家甚至提議提供烏克蘭集束彈,可助烏軍抵擋俄軍攻勢。不過,集束彈遭國際公約禁用,具有爭議性,之前俄羅斯對烏國使用這種炸彈,就招來國際譴責聲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