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也想不到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怎么也想不到伦敦要为吃鸡蛋发愁。

天色晴朗,万里无云,伦敦冬季的气候就是这样,雨一会,晴一会的。 往往就是清晨太阳傍晚雨,或者就是时见太阳时下雨。

走出大楼回頭望去,孤零零的高楼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挺拔,却还是孤单。伦敦的老建筑很少高楼,只是近几年新移民多,住宅需求量增,伦敦开始多高楼了。

大冬天的,一清早起身不是运动而是赶往超市,要第一时间去购买鸡蛋,这在人生中还是第一次,当然以前在上海有过一段配给的时光。

说来好笑,冬天伦敦缺鸡蛋,不知是因为冬天母鸡下蛋少,还是英国人也响应强文宏多吃鸡蛋的呼吁,伦敦市面上经常鸡蛋缺货。这几天都是临时到楼下华人超市补货,那儿的鸡蛋大些但超贵,6只鸡蛋3.5镑。

从周日开始就忙购蛋,附近那家规模巨型的德国超市ASDA,说是24小时营业,结果,周日则在10:30才开门营业,赶早9:30去扑了个空。 以后几日出门晚回就只能在中超补贵价蛋。

昨日回来早,下午4点想去ASDA碰碰运气,看到货架空空仅剩一盒破损鸡蛋。 10只一盒,还缺了一只,我在另一堆破损鸡蛋中翻找,终于让我找到一双好鸡蛋补上,凑足一盒。 付费时才知道要3.25镑,但也比中超的便宜。

不甘心老吃贵蛋,于是今天赶早出门买鸡蛋。

家里到ASDA大约十分钟。 9:30到了ASDA,人不多,超市货架上货物充足,唯独鸡蛋专架上的鸡蛋已经所剩无几了,一早就开始清空了。 说明还有更早专门来买鸡蛋的。

看上去分别不大的鸡蛋,价格却分为几种:有1镑6只的,也有2.5镑的,最贵的就是一盒10只鸡蛋要3.40英镑的。 但货架下方还放有1.7镑15只的鸡蛋,货量也比较多,显然性价比最高。

我问旁边在选鸡蛋的小伙,鸡蛋的价格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小伙告诉我,鸡蛋品质自然有好坏,但平价鸡蛋是限量的,最多只能拿三盒,付款时会有分别。主要供穷人,穷人可以不限量。没想到这个资本主义社会,在购买鸡蛋上都要显示出再次分配的公平。

本来想拿2盒,毕竟今日赶早就为鸡蛋。 但想想这样的制度安排,虽然我也不富裕,但还是留给更需要的人吧。但英国的穷人是否有标志来显示? 这可能要做更多的了解,那是另外的故事了。

小伙还告诉我,这段时间市场上缺鸡蛋,说冬天母鸡生蛋少只是讲笑话。主要受禽流感、成本上升和通货膨胀影响,一些养殖户被迫暂停生产,而这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了。

高通膨推升养鸡成本激增,此时又碰上禽流感疫情捣乱。 英国约有75万只鸟禽因禽流感而死亡或是遭到扑杀。 不过,更多蛋农却直言让他们遭受更大打击反而是财务压力,英国蛋农抱怨每卖一盒(12颗)蛋就要亏钱,这也迫使他们必须减少或永远停止鸡蛋生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