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1天:俄軍繼續猛攻,烏軍仍堅守巴赫穆特

烏東索萊達和巴赫姆特是目前戰鬥最激烈的前線,但在寒冬的條件下,雙方幾乎都沒有取得進展。(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1天。

♦烏克蘭東部戰事激烈,俄羅斯宣稱以飛彈殲滅600名烏軍,遭烏國當局否認。與此同時,俄軍猛攻烏東巴赫姆特、蘇勒答爾等要地,烏軍則向兩地增援更多部隊。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索萊達(Soledar)和巴赫姆特(Bakhmut)兩座城鎮,正進行激烈戰鬥,兩城鎮相距僅幾英里,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與親俄武裝部隊猛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地上屍橫遍野,索萊達已經沒有完整的建築在了。

國際反應:

俄軍出動新銳匿蹤戰機Su-57? 英國防部:可能早已加入對烏作戰

英國國防部評估,俄羅斯空天軍從去年6月開始,似乎就將新銳匿蹤戰機Su-57投入對烏作戰行動中。(歐新社)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英國國防部9日公佈最新戰情分析指出,俄羅斯空天軍從去年6月開始,似乎已將新銳匿蹤戰機Su-57投入對烏作戰行動中,不過俄軍Su-57的作戰任務可能僅止於在俄羅斯領空中行動,並朝烏克蘭目標發射遠程空對地飛彈或空對空飛彈。

英國國防部公佈衛星空照圖,表示衛星在去年12月25日時,拍下停靠在俄羅斯阿斯特拉罕州阿赫圖賓斯克(Akhtubinsk)空軍基地的5架Su-57戰機。此基地是目前唯一已知的Su-57基地,同時也是俄羅斯第929飛航測試中心的所在地,這批戰機很有可能已參與對烏作戰。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之所以只在俄羅斯領空內使用Su-57,可能是擔心Su-57在烏克蘭發生的任何損失,進而導致Su-57名聲受損以及洩漏敏感技術。

而俄媒《塔斯社》在去年5月就曾有報導指出,俄羅斯國防工業人士透露,在「特別行動」開始兩到三週後,俄軍便開始使用Su-57戰機。大將(相當於西方軍制的一級上將)蘇洛維金(Sergey Surovikin)去年10月接任對烏軍事行動指揮官後,也曾意有所指地提及Su-57,蘇洛維金表示:「Su-57擁有多種武器,在每次出擊中都能執行多面相任務,包括摧毀空中和地面目標。」

衛星在去年12月25日時,拍下停靠在俄羅斯阿斯特拉罕州阿赫圖賓斯克(Akhtubinsk)空軍基地的5架Su-57戰機。(圖擷取自英國國防部)

伊朗成俄羅斯最大軍事後援 取得飛彈後恐擴大打擊烏克蘭

俄羅斯近幾個月以來持續使用伊朗製無人機攻擊烏克蘭,英國國防部10日指出,目前伊朗已經成為俄羅斯最大的軍事後援之一。

英國國防部推估,伊朗在未來幾個月內對於俄軍的支援可能會增加,俄羅斯正試圖從伊朗獲得更多武器,包括數百枚彈道飛彈。作為伊朗積極支援的回報,俄羅斯極有可能向伊朗提供前所未有的技術支援,此舉正在改變俄伊兩國間的防務合作關係。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很有可能已將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的大多數庫存耗盡,未來如果俄羅斯成功獲取大量伊朗彈道飛彈,並投入烏俄戰場,俄羅斯可能會持續擴大針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打擊行動。

1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繼續猛攻,烏軍仍堅守巴赫穆特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巴赫穆特周圍繼續爆發激戰。俄羅斯加大了對烏東頓巴斯地區巴赫穆特周圍的進攻,巴赫穆特以北幾英里的蘇勒達爾周圍的戰況尤其激烈。據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里亞爾(Hanna Maliar) 說,俄軍又開始了一次重大進攻。

馬里亞爾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說,烏軍擊退了俄軍之前對蘇勒達爾的一次進攻,但是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大批部隊很快捲土重來,並在猛烈炮火掩護下動用了新的戰術和更多的士兵。

她補充說:“敵人真的就是踏過自己士兵的屍體,動用大量火砲、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和迫擊砲。”她解釋說,進攻部隊來自瓦格納最好的預備隊。

她說:“預計新的進攻將是猛烈的,俄軍已重新集結並向蘇勒達爾增調了部隊。”

烏克蘭地面部隊司令亞歷山大·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中將說,雖然俄軍“拼命企圖從不同方向衝入城市”,而且把“瓦格納分子最職業的部隊投入戰鬥”,但是到目前為止,俄軍還沒有成功攻陷蘇勒達爾。

烏克蘭官員說,他們正在加強巴赫穆特周圍的兵力,並擊退瓦格納武裝分子的不斷進攻。瓦格納集團首領、商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把目標對準了該地區龐大的地下礦藏。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1月9日)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堅韌不拔的烏軍在頓巴斯擊退了一波又一波的進攻,幫助國家贏得了時間,爭取了力量。

他說:“感謝我們在蘇勒達爾的軍人的堅韌不拔,我們為烏克蘭贏得了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力量。”

普里戈津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ladimir Putin)的強大盟友。一位美國官員說,普里戈津盯上了鹽和石膏礦藏,但是普里戈津還曾表示,他希望攻占當地龐大的地道系統,這些地道可以容下大量的坦克和其他裝備。

烏克蘭東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謝爾蓋·切雷瓦蒂(Serhii Cherevatyi)報告說,蘇勒達爾市“實際上已被摧毀了”。在俄軍對巴赫穆特發動的攻勢中,蘇勒達爾長時間以來都是攻擊目標。

在附近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市的一處轉移中心,60歲的奧爾哈(Olha)說,她從一座公寓樓逃到又一座公寓樓,而每座樓都毀於坦克戰,最後她只好逃離蘇勒達爾。她不願意披露自己的姓氏。

她說:“沒有一座房屋是好好的了,”“公寓在燃燒,斷成一半,”她說。

親俄博客主持人援引普里戈津的話說,他的部隊正在爭奪蘇勒達爾的行政樓。

烏克蘭軍方說,已向蘇勒達爾派去援兵,烏軍盡一切努力抵禦敵軍。

切雷瓦蒂在烏克蘭電視台上說:“當地的戰鬥是殘酷和血腥的,一天有106次砲擊。”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安德里·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說,莫斯科正在遭受重大損失,以試圖為動員預備役找理由,但是俄軍並沒有得逞。他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說:“我們戰士的壯舉是偉大的。”

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這些戰地消息。

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武裝星期一說,他們攻占了巴赫穆特市附近的一座村莊。

據法新社(AFP)報導,分離主義當局在電報平台上發布的聲明說,位於“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土”的貝克斯菲爾德村“被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解放”。法新社無法獨立證實這些說法。

這座村莊位於巴赫穆特東北。巴赫穆特市戰前有7萬人口,當地生產葡萄酒,還有鹽礦,目前成為激戰的中心。這座村莊就在蘇勒達爾城外。

美德法英增強軍援

美國上星期四(1月5日)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布萊德利(Bradley)步兵戰車,以幫助基輔抗擊俄羅斯入侵。預計總共將向烏克蘭交付50輛布萊德利戰車。同時,德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德國製造的裝甲戰車,法國上星期也做出類似舉措。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星期一說,他肯定必須要與盟國協調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事宜。目前,柏林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要向基輔提供豹-2(Leopard 2)主戰坦克。

朔爾茨在他的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啟動柏林邦競選的活動上說:“德國不會單槍匹馬行事。”

他說:“德國將永遠與盟友和盟國保持團結……任何不同的做法在如此危險的局勢下都是不負責任的。”

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德國已成為烏克蘭首要的軍事支持者之一。

天空新聞台(Sky News)報導說,英國也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挑戰者-2(Challenger 2)主戰坦克。

美國之音(VOA)國家安全事務記者塞爾丁報導說,一位美國官員星期一在五角大樓的一次簡報會上說,為烏軍提供營級培訓的工作本月就將開始,而且可能已經開始了。

他還讚揚了烏克蘭的空防。這位官員說:“看看他們取得的成功,不僅是針對巡航導彈,還針對無人航空載具……這種積極事態真的令人稱奇。”他還說,西方預計,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在得到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幫助後,只會變得更強。

據美國之音記者巴布報導,一位五角大樓官員稱巴赫穆特之戰“真的是野蠻的”。

他說:“我說’野蠻’的意思是,雙方之間幾千枚又幾千枚地發射砲彈。”他補充說,俄羅斯僱傭兵把自己更弱的士兵犧牲掉,讓他們在前線打頭陣。

他說,這些弱兵“實際上是承受重擊”,接下來,那些訓練更有素的部隊“躲在他們身後行動,來佔領地盤”。

克里姆林宮說,西方最新向烏克蘭提供的裝甲車輛將加劇衝突,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星期一的一次簡報會上對記者們說,這“將加深烏克蘭人民的苦難”。

在北邊,烏克蘭官員星期一說,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了哈爾科夫地區的一處市場,打死一名10歲女孩,打傷幾人。

這位官員說,導彈擊中了距離哈爾科夫市大約75公里的捨夫琴科韋村。

“我們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行徑,”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埃米娜·扎帕羅娃(Emine Dzhaparova)在推特(Twitter)上說。“唯一恰當的回應就是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她還發布了一段視頻和大型彈坑以及一座建築起火燃燒的照片。

● 烏克蘭增援巴赫姆特

德國之聲(DW)指出,莫斯科結束為東正教耶誕節而宣布的36小時停火,但期間烏克蘭多處地點的戰鬥未歇。基輔當局的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說,俄軍整夜對當地進行9次飛彈攻擊,7次擊中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日表示,俄羅斯不斷攻擊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巴赫姆特鎮(Bakhmut),烏軍正在擊退他們,並在非常困難情況下堅守附近蘇勒答爾(Soledar)的陣地。

澤倫斯基也再次發聲譴責,稱俄羅斯未能遵守自己所宣布的在東正教耶誕節期間停戰,而對烏克蘭城鎮展開攻擊。

● 親俄分離主義者宣稱攻下重要村落

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地區的分離主義部隊9日說,他們已經奪取莫斯科幾個月來一直試圖奪取的重要城鎮巴赫姆特附近的村莊。

分離主義當局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發表聲明稱,巴赫穆茨克村(Bakhmutske)「被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解放了」。

巴赫穆茨克村位在烏東城鎮巴赫姆特的東北,巴赫姆特是釀酒和開採鹽礦都市,過去有7萬人口,現在是戰鬥的中心。

● 俄飛彈襲烏東村莊市場 釀2死4傷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9日用飛彈攻擊烏克蘭東部舍甫琴科夫村(Shevchenkove)的市場,造成兩名女性喪生、另有4人受傷,包括一名10歲女孩。

烏克蘭公共廣播公司Suspilne在Telegram上公布的影片顯示,救援人員在哈爾科夫市(Kharkiv)東南方舍甫琴科夫村的大片瓦礫堆、燃燒的殘骸和一個大坑中搜救。

● 烏克蘭否認600軍人被殲滅 德不排除供應豹式戰車

一枚俄羅斯火箭8日在烏克蘭克拉莫托斯克市造成損失,但並未摧毀建物,現場也沒有明顯傷亡跡象。(路透社)

俄羅斯8日表示,針對巴赫姆特西北方城鎮克拉莫托斯克執行的飛彈攻擊擊斃了600名烏軍,但烏國政府9日否認,路透社記者也沒有在現場看到明顯傷亡跡象。

烏軍東部地區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說,俄方聲稱攻擊造成大規模傷亡,是企圖展現自己有力回應烏軍近期對俄軍發動的攻擊。但克里姆林宮堅稱,確信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正確。

另外,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告訴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政府不排除未來運送比「貂鼠式」(Marder)戰車更重型的「豹式」(Leopards)戰車給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則說,法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輕型戰車等武器,只會讓烏克蘭人民的生活更加困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