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5輪投票後麥卡錫當選眾議院議長 164年來最大僵局終落幕

歷經4天15輪投票,美國共和黨領袖麥卡錫6日以216票過半票數如願執起眾議院議長槌。圖為麥卡錫6日投票後雙手比讚。(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7日訊)歷經4天15輪投票,美國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今天終於擺平黨內極右勢力的反對,以216票過半票數如願執起聯邦眾議院議長槌,讓這場164年以來拖延最久的議長選舉落幕。

歷經數天協商、連串讓步後,麥卡錫(Kevin McCarthy)凌晨終於以216票跨越當選門檻,成為眾院新一屆議長;民主黨非裔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獲212票。

這是自1859年以來,耗費最多輪表決的眾院議長選舉;當年經44次表決才選出議長。

麥卡錫陣營與黨內極右翼勢力協商稍早取得重大進展,首兩輪表決翻轉15張反對票,離當選門檻僅差3票,黨內杯葛人數降至6人;眾院下午至晚間休會期間,麥卡錫持續與反對派溝通,期間傳出進展,麥卡錫步入議場時一臉信心,勝券在握。

不過,第14輪表決時,僅蓋茨(Matt Gaetz)與波柏特(Lauren Boebert)2位反對派議員改投棄權票,導致麥卡錫僅得216票,以1票之差落敗;麥卡錫氣憤走向蓋茨,兩人展開激烈辯論,現場一度陷入混亂。

麥卡錫陣營原打算要求休會至美東時間9日中午,但表決到一半似乎出現轉圜,共和黨放棄休會策略,改進入第15輪投票。在新增4位反對派議員改投棄權票情況下,麥卡錫終於跨過當選門檻。

正常情況下,議長當選門檻為過半數眾院席次的218票,但可能隨現場缺席議員、投棄權票人數降低。在15輪表決有6票棄權下,當選門檻為215票。

現年57歲的麥卡錫來自加州,擁有16年眾議員資歷。2007年進國會後,短短兩年晉身眾院共和黨領導階層,一路從首席副黨鞭、黨鞭到多數黨領袖,但議長一職卻讓他等超過7年才等到。

2015年時任共和黨籍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計劃辭職,麥卡錫宣布角逐職位,但因黨內約40名強硬保守派人士拒絕支持,只能飲恨退選,議長寶座讓給同黨議員、前副總統候選人萊恩(Paul Ryan)。

如今雖如願執議長槌,麥卡錫未來議長恐不好當。共和黨目前在眾議院占222席,僅多民主黨10席,即便議長選舉爭取到部分極右人士支持,在共和黨席次優勢不足下,麥卡錫未來勢必時常受到極右翼勢力牽制。

此外,為換取支持,麥卡錫同意恢復過去只要一名眾議員就能提出「罷黜議長」(vacate the chair)動議的規定,等於讓極右翼拿槍指著他腦袋。

罷黜議長動議雖鮮少被提出,最近一次是1910年,但過去議員時常拿此要脅議長,導致國會不穩定。2015年貝納被逼得辭職,前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任內修改規定,僅黨團領袖或過半數黨員才能提出動議。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麥卡錫其他的讓步包括讓更多極右翼「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成員加入能主宰法案命運的程序委員會(Rules Committee)、確保議員至少有72小時檢閱法案、鬆綁院會修正案提出限制、恢復議員砍聯邦官員薪水權利等。

隨著議長人選出線,新一屆眾議員夜間緊接宣誓就職,美國國會將正式開始運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