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科斯訪華: 習近平晤小馬可斯 稱願妥善處理海上問題

小馬可斯與夫人向送行人士揮手。(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北京1月4日訊)正在北京訪問的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周三(1月4號)表示,他希望通過上任後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加強與北京的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訪華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晤,習近平說願與菲方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

習近平與小馬可斯在北京會談討論中菲兩國關係。(新華社)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歡迎小馬可斯夫婦,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習近平和小馬可斯一起檢閱儀仗隊後,隨即舉行會談。

習近平說,這次是小馬可斯首次訪問東盟以外國家,也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領袖,充分體現中菲關係密切,願與小馬可斯經常保持戰略溝通,中方把菲律賓放在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菲關係,雙方已確立農業、基建、能源和人文四大合作領域,中方願與菲方繼續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推動非爭議區油氣開發合作。

小馬可斯說,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證明兩國關係友好,會肩負起積極推進兩國傳統友誼的重要責任。

會談後兩人見證簽署一帶一路、漁農、基建等合作文件。

中國總理李克強之前又同小馬可斯會面,李克強表示,保持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地區國家利益,中方願同東盟國家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通過談判解決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栗戰書就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和發展中菲關係,願同菲方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傳承友誼、深化合作,中國全國人大願同菲律賓議會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

小馬可斯說對獲邀成為2023年首位訪華外國領袖深感榮幸。小馬可斯:「我相信重要的是這次訪問的象徵意義,也從協議的堅實基礎中展現這或會是我們夥伴關係的開始,讓我們面對新常態和疫後的全球經濟。」

栗戰書在北京會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

小馬可斯同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會晤時,強調在疫後經濟復甦中,兩國在多方面會繼續緊密合作關係,相信這次訪華會締造更多基建、旅遊、貿易和人文交流的機遇。

小馬科斯周三在會見中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時說,在疫後經濟復甦中,兩國在多方面會繼續緊密合作關係,相信這次訪華會締造更多基建、旅遊、貿易和人文交流的機遇。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我經常說,未來幾年的夥伴協議是能穩定加強我們經濟的關係,好讓我們面對挑戰,和我們已開始感到的衝擊,未來幾年也會繼續受影響。」

栗戰書表示,中菲是一衣帶水的友好近鄰。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和發展中菲關係,推動中菲關係在新時期取得更大發展。中國全國人大願同菲律賓議會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

小馬科斯在啟程前往北京前發表講話說,將開啟與中國全面戰略合作的新篇章。將擴大與中國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和貿易方面的聯繫。他的政府希望在他周二開始的訪華期間與中國簽署 10 多項協議,因為他們尋求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更高檔次”。

此行是小馬科斯自 6 月上任以來第七次出訪,也是正值馬尼拉與北京在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再度升級之際。在彭博新聞社最近報道中國在幾個無人佔領的地物上建立軍事基地後,菲律賓國防部早些時候命令軍隊加強在南海的存在。中國外交部否認了這一報道。

由於中國和菲律賓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問題上存在分歧,菲律賓外交事務發言人特雷西塔·達紮周二在一條給記者的消息中表示,預計將簽署的協議包括“關於海上問題溝通機制”的諒解備忘錄和“農業和漁業合作聯合行動計畫”。在兩國外交部之間建立一條關於海洋問題的直接溝通渠道,目的是避免 “在菲律賓西海出現任何誤判和誤傳”,這裡指的是馬尼拉聲稱的南海部分。

小馬科斯上台後曾堅持認為,他不會讓中國踐踏菲律賓的海洋權利,這與他不願意批評北京的前任羅德里戈-杜特爾特不同。法新社說,中國對一個聯合國支持的法庭2012年作出的關於其主張毫無根據的裁決置之不理。此外,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都對中國南海的部分地區提出了主權要求,有些地方還有重疊的要求。

小馬可斯出訪前又表示,此行亦會尋求中方解釋去年中國海警船強行從菲方人員奪走中國火箭碎片事件,中方當時否認有爭奪。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前右3)3日抵達中國訪問。(圖取自facebook.com/BongbongMarcos)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