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04天:馬立波劇院遭空襲致數百死 烏克蘭控俄拆除欲抹罪行,美國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以及新的450億美元援助

馬立波劇院遭空襲致數百死 烏克蘭控俄拆除欲抹罪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04天。

 

 ♦俄羅斯總統普京首度使用「戰爭」一詞來形容俄烏衝突,美國官員評估這可能只是口誤。另一方面,白宮指控,北韓出售武器給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俄羅斯國防軍工企業負責人,舉行工作會議。普京說根據在特別軍事行動中獲得的戰鬥經驗,改進並完善武器裝備的特性,十分重要,國防軍工企業最重要、最關鍵的任務,是在短時間內向前線部隊,提供所有必要的武器、彈藥及裝備。

12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聽取前線指揮官匯報局勢 為後續數月作準備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召開最高統帥部會議,聽取前線指揮官對局勢的匯報,並為之後幾個月作準備。

總理什梅加爾表示,來自夥伴國家的200多批能源裝備,已經運抵烏克蘭,有關國家亦正在向烏克蘭提供發電機,可以為醫療設備、自來水公司泵站等重要設施供電。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就發表戰報,指烏軍在24小時內,擊退俄方在蘇梅、哈爾科夫、盧甘斯克及頓涅茨克多個住宅區附近發動的襲擊;而在扎波羅熱地區,烏軍精準打擊俄軍一個指揮中心。此外,烏克蘭空軍先後打擊俄軍武器與軍事裝備集中區、防空導彈系統及無人機中心,導彈及砲兵部隊亦對俄軍控制點、彈藥庫等目標進行打擊。

烏克蘭指責俄軍襲擊赫爾松 造成至少5死35傷

烏克蘭指責俄羅斯襲擊赫爾松市,造成至少5人死亡,35人受傷,傷者中16人傷勢嚴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社交網站發放相片,顯示市中心有汽車燃燒,建築物玻璃窗碎裂,行人路有懷疑遇難者的遺體。澤連斯基說,雖然這些相片很可能會被社交網站列為敏感內容,但這些就是烏克蘭人的真實生活,他譴責俄羅斯為了威嚇和享樂而肆意殺戮。

烏克蘭指,自11月收復赫爾松市後,赫爾松多次被俄軍從第聶伯河對岸猛烈炮擊。

烏克蘭軍人為在俄軍幾天前砲擊哈爾科夫前線時陣亡的戰士謝爾蓋·克利緬科舉行葬禮。(2022年12月23日

美國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以及新的450億美元援助

美國眾議院星期五(12月23日)批准了450億美元的援烏方案。這是1.66萬億美元聯邦政府開支法案的一部分。參議院在一天前通過了這部法案。法案接下來將送交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簽署成法。這此之前,美國今年已向烏克蘭送去了價值大約500億美元的援助。

在國會通過這部法案之前,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三對華盛頓進行了戰時訪問。

澤連斯基返回基輔時頑強不屈地說,雖然俄羅斯不停地對烏克蘭展開大砲、火箭和迫擊砲襲擊,但是烏克蘭軍隊“正在努力取得勝利”。

澤連斯基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誓言:“我們將克服一切。”他還說:“我們從華盛頓帶回了……真的會有幫助的東西。”

美國允諾提供“愛國者”(Patriot)導彈,幫助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澤連斯基長時間以來一直要求得到“愛國者”,以幫助抵禦俄羅斯空襲。在持續10個月的衝突期間,俄軍的空襲摧毀了城鎮和村莊,並在過去三個月裡破壞了全烏各地的水電供應。

澤連斯基還感謝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國會支持烏克蘭抗俄。

不過,美國官員表示,拜登允諾提供的裝備一個連的“愛國者”導彈系統並不會改變戰爭進程。

華盛頓和盟國一直不願意向基輔提供現代主戰坦克以及“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這種遠程導彈可以打到遠離前線的目標以及俄羅斯本土。

基輔和拜登行政當局都擔心,一旦共和黨在新的一年里以微弱多數接管眾議院,國會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會變得複雜化:少數右翼共和黨議員反對援烏,其他議員呼籲加強預算監督。

俄羅斯擴軍計劃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星期五訪問軍工中心圖拉期間讓俄羅斯國防工業主管們付出更多努力,確保俄軍能夠迅速接收在烏克蘭作戰所必需的所有武器裝備。

他說:“我們的軍工綜合體最重要的關鍵任務是,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框架內,以必要的數量和良好的質量,向我們的部隊和前線武裝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一切:武器、設備、彈藥和器具。”

英國國防部星期五在其有關烏克蘭的情報更新中說,普京“聽取了把俄軍擴員約30%至150萬人的計劃”。

英國國防部說,這項建議是在星期三提出的,“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解釋說,擴軍將涉及至少把俄羅斯西北部的兩個旅擴充為師級力量。”

英國國防部說,擴軍的理由是“據稱來自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威脅”。

“這構成了最早的洞察機會之一,可以看出俄羅斯如何希望調整兵力,以適應因其入侵烏克蘭而造成的長期戰略挑戰,”英國國防部的情報更新說。“仍然不清楚的是,在俄軍在烏克蘭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之際,俄羅斯將如何募到新兵,以完成擴軍。”

對澤連斯基華盛頓之行的評論

在西歐,澤連斯基的華盛頓之行被視為像徵性的,這是向世界發出一個訊息,表明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為自己的生存而激戰。

該地區的觀察人士說,拜登在談到武器供應時指出了“維持北約團結”的需要,這令人欣慰。

華沙的梅洛謝夫斯基中心(Mieroszewski Center)波蘭歷史學者盧卡斯·亞當斯基(Lukasz Adamski)對美國之音(VOA)說:“這強烈暗示,不是美國,而是其他有影響力的北約國家不確信有必要更加密集地支持烏克蘭。”

然而,普京說,澤連斯基的華盛頓之行只會助長衝突。

“他們說,他們也許會把’愛國者’送到那裡,好吧,我們也會把’愛國者’打爛的,”普京對記者們說。他說,運送這套系統“只能把衝突拖下去。”

在烏克蘭,澤連斯基的華盛頓之旅象徵著兩國關係經受了戰火的磨練。

政治分析人士、智庫政治(Think Tank Politics)主任米可拉·達維都克(Mykola Davydiuk)對美國之音說,對烏克蘭人和澤連斯基來說,重要的是向美國表示,烏克蘭人民感謝美國所展示的堅定支持。

普京稱不反對談判美國迅速反駁

雖然普京的評估認為,美國送交一個連的“愛國者”導彈系統將會延長衝突,但是他說,俄羅斯準備好就結束衝突而與烏克蘭談判。

“不管是這樣還是那樣,所有的武裝衝突都以會談結束,”普京說。“那些反對我們的人越早明白越好。我們從不排斥會談。”

他補充說:“我們將努力把它結束,當然越早越好。”

白宮很快反駁了普京的言論。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普京“在其談判意願方面絕對顯示出零跡象”。俄羅斯從2月24日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科比對記者們說:“他在地面和空中所作的每一件事都表明,這是一個想繼續對烏克蘭人民施加暴力、想把戰爭升級的人。”

科比星期四還說,美國情報人員已判定,朝鮮上個月向俄羅斯的私人軍事公司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完成了首批武器交付,包括火箭和導彈。這一行動表明該集團正在不斷擴大其在俄烏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

英國政府也譴責了這批武器交付。

瓦格納集團的擁有者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說,朝鮮根本沒有試圖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他稱這些說法是“八卦和揣測”。

俄羅斯駐紐約聯合國使團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朝鮮外務省否認這些消息,稱其毫無根據。

(本文来自美國之音報導)

馬立波劇院遭空襲致數百死 烏克蘭控俄拆除欲抹罪行

俄羅斯今年3月空襲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一座劇院,烏方稱當時造成數百人喪命。目前占領馬立波的俄羅斯當局已開始拆除這座劇院的大部分結構。

路透社報導,一些今天上傳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網站的影片顯示,重機具拆除大半劇院建築,但正面外觀仍保持完好。

烏克蘭官員譴責俄方拆除建物,是為掩蓋今年3月16日空襲造成死傷的結果,同時一併抹去烏克蘭文化;俄國官員則說,這是劇院重建計畫的一部分。

烏克蘭文化部長特卡欽科(Oleksandr Tkachenko)在臉書(Facebook)發文:「馬立波劇院已不存在。占領者正在抹除他們罪行的痕跡,他們根本不在乎這是不是文化遺產,或是否屬於另一文化。」

根據俄國塔斯新聞社(Tass news agency)引述劇院院長索羅寧(Igor Solonin)指出,只有無法修復的建物部分才會拆除。按照計畫,重建工程將於2024年底前完工。

俄軍今年春天長期圍困馬立波,劇院也是在這段時間遭到轟炸。馬立波是亞速海(Sea of Azov)的海港,被視為俄國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兩大占領地區之間補給線的重要據點。

在馬立波被圍之際,許多烏克蘭平民躲到劇院避難,並在劇院兩側豎起大型標語牌,上面寫有俄文「孩子」。烏克蘭官員指出,當時至少300人在俄軍空襲下喪命,有些人估計死傷遠不止如此。

俄方否認蓄意轟炸馬立波劇院。

馬立波抵抗俄軍長達兩個多月,城內多數建築已在俄方攻擊下化為廢墟。

馬立波流亡市長的顧問安德瑞尤申科(Petro Andryushchenko)說,就算拆掉劇院,劇院遭轟炸的事實「無論他們做什麼都遮掩不了。有足夠多的影片證據、目擊者證詞和倖存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安德瑞尤申科說俄國人只打算保留劇院正面外觀,拆除其餘結構,「在馬立波人民的骨骸上」興建一座全新劇院。

劇院廢墟旁11月豎起一塊螢幕,上面是俄羅斯藝文人物的照片。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報告中表示,3月16日上午10時左右,俄國戰機在劇院上方空投兩枚500公斤炸彈,炸彈同時引爆,當時劇院內約有1200人。

烏克蘭官方認為有300人喪命,但美聯社估算死者可能逼近600人,許多屍體是在地下室被發現。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這次攻擊明顯屬於戰爭罪。(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11224

 

普京首次以戰爭稱俄烏衝突 美國評估只是口誤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2日提到俄烏衝突使用「戰爭」一詞,在衝突爆發10個月後的現在,蒲亭首次不再以精心設計的「特殊軍事行動」來公開稱呼俄軍侵烏,但美國評估可能只是口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京在莫斯科對記者說,「我們的目標不是要轉動軍事衝突的飛輪,正好相反,我們想結束這場戰爭,我們已經且會繼續為此奮鬥」。

批評普京的人士指出,從3月以來,用戰爭一詞稱呼俄烏衝突實際上是非法的,因為當時蒲亭簽署一項審查法,規定散布跟俄軍侵略烏克蘭有關的「假」消息為犯罪,最高可判15年徒刑,這使蒲亭如今使用的字眼引起外界關注。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CNN,他們的初步評估是,普京所說並非刻意,可能只是口誤。然而,美國官員將密切注意,克里姆林宮官員未來幾天將如何說明此事。

●白宮:北韓出售武器給俄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

白宮表示,北韓已交付武器給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該組織獨立於俄羅斯國防機構,目前正帶頭圍攻烏克蘭的巴赫姆特(Bakhmut)。

法新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北韓上月出售步兵火箭彈和飛彈給瓦格那集團,此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美國將加強制裁瓦格那集團。

柯比告訴記者:「瓦格那集團在全世界尋找武器供應商,以支持它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我們能證實,北韓已完成對瓦格那集團的初步武器交付,該集團為這些裝備付費。」

北韓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外交部否認關於北韓提供軍火給俄羅斯的報導,稱其「毫無根據」,並譴責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

●澤連斯基結束訪美後停留波蘭 跨越邊界返抵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澤倫斯基結束訪問美國的歷史性行程後,已經返回烏克蘭。這是他在俄羅斯2月全面進攻烏國後的首場國際訪問。

總統的新聞秘書尼基佛洛夫(Sergiy Nykyforov)證實澤連斯基)在波蘭短暫停留後,已經跨過國界返回烏克蘭。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在波蘭期間,與該國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進行將近2小時的會談。

●澤連斯基閃電訪美會拜登 克宮控無視俄方關切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指控,基輔當局和華府對俄方的關切充耳不聞,還控訴說美國正在將烏克蘭作為削弱俄羅斯的戰場。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堅稱俄國目標是要迅速解決這場戰鬥。蒲亭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是要終結這場衝突。我們正在為此努力。我們將尋求確保戰事完全告終,愈快愈好。」

普京說:「所有的衝突到頭來大抵都是以談判告終…我們的敵人(基輔當局)愈快認清這一點愈好。」

●克宮:美愛國者飛彈老舊 擋不了俄對烏軍事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訪問華府期間,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愛國者(Patriot)飛彈系統。克里姆林宮22日說,這無助化解衝突或阻擋俄國達成目標,總統蒲亭還稱愛國者系統老舊。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澤連斯基訪美期間未顯示準備和談的跡象,證明了美國在與俄羅斯打代理人戰爭,「戰到烏克蘭只剩一兵一卒」。

培斯科夫提到愛國者飛彈系統時說:「這對加速解決衝突不具建設性,只會適得其反。這無法阻止俄羅斯聯盟在特別軍事行動期間達成目標。」俄羅斯2月底揮軍入侵烏克蘭,宣稱是在進行特別軍事行動,這場戰爭已造成數萬人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