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領館風波:中國召回六名駐英國外交官

 

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工作人員正在把示威者扯入領事館內進行毆打。(2022年10月16日)

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發生抗議者遭攻擊事件兩個月後,北京方面召回六名外交官,其中包括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 (James Cleverly) 對這6人中沒有一人將面臨司法程序表示失望。

英國曾要求這些外交官放棄外交豁免權,允許警方就 10 月發生的抗議者被毆打事件向他們提問。

被召回的包括中國駐曼城總領事鄭曦原,他曾向英國媒體承認自己曾介入事件,但否認自己襲擊示威者,聲稱當時總領事館人員的生命受到威脅。

10月16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的一場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有視頻顯示一名示威者被毆打。

事發當天是中共二十大開幕日,數十名香港示威者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門外示威,包括帶有中文髒話的直幡。

負責中國曼徹斯特領館的鄭曦原身份被曝光後曾否認攻擊Bob,但英國一名資深保守黨議員實名指控他毆打示威者。

鄭曦原後來告訴記者,當時他是在努力保護他的同事,並補充說,Bob 「辱罵我的國家,我的領導人。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

中國召回外交官的決定被視為希望緩和爭端,避免中英之間就此進一步針鋒相對。

英國官員表示,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知道,如果外交官不同意參與警方的調查,那麼將會有進一步的後果。

這很可能包括那些外交官被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被驅逐出英國。

中國選擇通過召回外交官來避免這種結果。

這一事件引起英國政界高度關注,並引發中英外交風波。事件發生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10月19日曾稱,有「不法分子」進入中國駐曼城領館、導致中方人員受傷,中方已向英方提出交涉,要求英國加強保護在英國的中國外交官。

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表示,中國將鄭曦原和其他五名官員召回,表明英國對這一事件的態度是嚴肅的。「我們將繼續在世界舞台和國內遵守法治,我們希望其他人也這樣做,」他說。

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麗西亞·卡恩斯(Alicia Kearns)發表聲明說,「英國人民理所當然地希望那些在我們的領土上犯罪的人承擔後果。這就是生活在一個法治國家的意義所在。」

她在聲明中形容,襲擊抗議者的中國外交官像膽小鬼一樣逃離了英國」。

她說,「(英國)外交部現在必須宣佈那些逃離的人為不受歡迎的人,並明確表示他們在英國再也不會受到歡迎。」

Bob Chan在談到中國外交官離開英國時說:「我在曼徹斯特遭到中國領事館工作人員的毆打已經(過去)兩個月了。」

「今天,我聽說領事館的一些人員已經被召回中國。雖然這可能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才能發生,但我相信這是解決這個複雜外交問題的一種方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