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結束沙特行程 利雅德宣言強調「一中原則」 沙特出言謹慎

沙特阿拉伯為歡迎習近平遠道而來,鋪上了紫色地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1日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沙特阿拉伯行程,習近平週五在利雅德出席了兩場峰會並與海灣國家多名領導人會晤。峰會達成的利雅德宣言提到台灣及香港問題時稱,阿拉伯國家恪守一中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王毅指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外交

習近平結束沙特行程,王毅總結時指是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外交。(新華社)

中國外長王毅總結時形容,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動。

王毅說,此訪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豐碩成果。除政治、經貿、能源、科技等協議外,王毅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人文領域是中沙合作的新亮點。目前沙特已有4所大學開設中文專業,8所中小學開設中文選修課。

王毅強調,習近平到訪沙特是中共二十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中東地區國家,不僅邁上中沙關係發展的全新階段,也樹立同阿拉伯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標桿,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產生積極示範效應。

利雅德宣言強調「一中原則」

習近平在沙特出席兩場與阿拉伯國家的峰會。(美聯社)

本週五,習近平還出席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據中國外交部公佈的消息,出席峰會的包括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埃及總統塞西、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等21個阿盟國家領導人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等國際組織負責人。

首屆中阿峰會發表了《利雅德宣言》,宣佈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宣言還提到台灣及香港問題稱,「雙方一致同意強調阿拉伯國家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支持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方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完善香港民主的努力。」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時表示:「中阿作為戰略夥伴,要繼承和發揚中阿友好精神,加強團結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他同時也強調,願雙方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雙方要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習近平還提出在未來3到5年,雙方在支持發展、糧食安全、衞生健康、綠色創新、能源安全、文明對話、青年成才、安全穩定等8個領域推進「八大共同行動」,以作為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和落實《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的第一步。

中沙簽訂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沙特出言謹慎

中沙簽訂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習近平在新冠疫情後首次出行,選擇了海灣地區這個石油豐富的國家。這首先考量的是經濟利益的問題,特別是能源問題。兩國是密切的貿易夥伴,利雅德是北京最重要的石油供應者之一。中國則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希望未來能確保來自海灣地區的能源供應。」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在週五的會議開始時發表講話稱,此次峰會開創中國與海灣國家合作的「歷史性新階段」。其態度與美國總統拜登五個月前在利雅德出席一場較小型的阿拉伯峰會時大相徑庭。

在被問及與華盛頓的關係時,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稱,沙特阿拉伯將繼續與所有夥伴合作。「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個零和游戲。」他在會後對記者表示:「我們不相信兩極分化或者選邊站。」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週五表示,深化與中國在武器製造和銷售方面的現有合作不是雙邊會談的重點,而是著眼於經濟。

在週五的中海峰會上,習近平提出設立中海和平利用和技術論壇。他還表示,中國將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路透社指出,此舉將支持中國在國際上推廣人民幣的目標,並削弱美國對世界貿易的影響力。

但費薩爾在被問及是否將參加這樣的計劃時表示,「我對此還一無所知」。

分析人士則指出,儘管沙特阿拉伯和中國簽署了多項戰略和經濟合作協議,但雙邊關係仍將以能源利益為基礎。

沙特阿拉伯與華為本週就雲計算和在沙特阿拉伯城市建設高科技綜合體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雖然美國對華為技術的安全風險表示擔憂,華為還是參與了海灣國家的5G網路建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