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专家敦促 COP15 决策者保护濒危深海物种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赵雪湄)国际顶级海洋科学家们今天汇聚一堂,于蒙特利尔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 (COP15) 上发布了一份新政策简报。

报告中警告说,全世界有90% 以上的海洋物种未被人类所知,而其中许多更可能在被发现之前,已因人类活动而灭绝——它们的丧失带来全球生态系统不可预测的影响。如果不了解这些物种,就不可能进行有效的深海保护。

科学家们敦促全球政策制定者支持迫在眉睫的新课题研究,以填补关键的知识缺口。虽然已经有所记载并命名了大约 28,000 种深海物种,但估计仍有 220 万种其他海洋物种(包括深海动物)尚不为人类科学所知,其中许多面临灭绝威胁。例如2019年,由于深海海底采矿,导致鳞角腹足蜗牛(又称鳞族螺,Chrysomallon squamiferum)成为第一个被列为全球濒危物种的深海物种。“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区域发现的深海物种的保护尤其具有挑战性,”这份报告中强调:“我们对其知之甚少,且目前还没有一个具有指导意义的保护性国际框架实施”。报告主创人、法兰克福森肯贝格(Senckenberg )研究所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斯蒂芬妮.凯撒 Stefanie Kaiser )博士及其合作同事们表示。

了解深海物种的生物多样性显然是有效保护物种和与之相关的生态系统过程的首要一步。科学家们警告说,深海物种越来越多地暴露在污染以及栖息地遭到破坏的环境中。特别是全球变暖、海洋酸化和资源枯竭可能导致深海生物多样性发生巨大变化,并对人类造成不可预知的严重后果。科学家们呼吁大会决策者支持制定国际研究战略、兴建基础设施、进行合作与探索。

“深海区域乍看起来似乎非常遥远和无关紧要; 目前尚不了解这个巨大生态系统及其居民为我们做了什么,”凯撒博士解释道:“深海定义为 海平面200 米以下至 11,000 米以上的深度。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栖息地,覆盖了地球表面的一半以上。它通过储存二氧化碳和热量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从而对全球气候调节至关重要。”

除凯撒博士及其同僚外,日本海洋地球科学技术机构 (JAMSTEC),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南安普顿国家海洋学中心和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以及华盛顿特区的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机构的科学家们也参与了研讨与报告制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