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7天:澤連斯基訪問前線地區並稱讚烏軍為英雄,烏無人機跨境攻擊 兩天內俄3機場遇襲揭戰略失敗

烏克蘭總統則連斯基2022年12月6日訪問斯拉夫揚斯剋期間與一名烏克蘭士兵合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7天。

♦烏克蘭無人機昨天展現穿透俄羅斯數百公里空域能力,襲擊俄境兩座空軍基地,今天又有第3座俄軍用機場遭到攻擊。與此同時,俄軍發動新一波飛彈攻勢,中斷烏國各地電力系統。

12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無人機跨境攻擊 兩天內俄3機場遇襲揭戰略失敗

俄羅斯庫爾斯克州當局發布照片顯示,庫爾斯克機場被無人機襲擊後的燃起的濃煙。(2022年12月6日)

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庫爾斯克州州長羅曼·斯塔羅沃伊特(Roman Starovoyt)星期二(12月6日)證實,該州一座機場爆發大火是由於無人機襲擊所致。僅僅在一天前,莫斯科指責基輔出動無人機深入俄羅斯境內襲擊了兩個空軍基地,並因此而對烏克蘭領土實施新一波導彈襲擊以示報復。

斯塔羅沃伊特在社媒上貼文指出,星期二的無人機襲擊引燃了庫爾斯克機場上的一座油庫,但是大火已經被消防人員控制住。

儘管紐約時報引述一位烏克蘭高級官員的話說,基輔對俄羅斯兩個空軍基地實施了空襲,烏克蘭官員並未正式確認對俄羅斯境內實施了無人機襲擊,以維持其一貫的在襲擊俄羅斯高價值目標問題上既不證實、也不否認的模糊政策。

“如果將東西發射進入其他國家的領空,遲早不明飛行物也會飛回發射地點,”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ikhail Podolyak)在推特上貼文說。“地球是圓的。”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對距離俄烏邊界500多公里的俄羅斯境內目標發動史無前例的攻擊有可能使已經歷時九個月的俄烏戰爭進一步升級。俄羅斯遇襲的兩個軍用機場之一部署著可以攜帶核武的戰略轟炸機。

無人機襲擊也暴露了俄羅斯一些最重要戰略軍事基地的脆弱性,令人不得不懷疑俄羅斯防空系統的效率和作用。

俄羅斯國防部聲稱,無人機襲擊導致三名俄羅斯軍人喪生,四人受傷,另有兩架飛機輕微受損。俄羅斯國防部並未說明無人機來自何方,但是俄羅斯軍事博客認為這些無人機很可能出自烏克蘭偵察兵之手,並且認為這些襲擊讓俄羅斯聲譽嚴重受損。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對俄羅斯薩拉托夫州伏爾加河畔的恩格斯空軍基地以及梁贊州佳吉列沃空軍基地的襲擊是烏克蘭旨在打擊俄羅斯遠程戰略轟炸機部隊企圖的一部分。

恩格斯空軍基地部署著圖-95MS和圖-160可攜帶核武的戰略轟炸機機隊,也是俄羅斯目前最大的戰略轟炸機基地。這些戰略轟炸機曾對烏克蘭境內目標實施空襲。而佳吉列沃空軍基地主要部署的則是俄羅斯空軍的空中加油機。

英國國防部在其烏克蘭戰爭每日情報更新中指出,俄羅斯很可能將這些空軍基地遭襲擊視為“自從入侵烏克蘭以來,在部隊防護方面某些最重大的戰略失誤”。

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的戰略轟炸機現在很可能疏散到其他空軍基地去。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面對烏克蘭方面發動的最新襲擊行動,俄羅斯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強化對關鍵設施的保護。

佩斯科夫星期二在一場電話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當局持續進行這些的恐怖攻擊構成了一種威脅。”

他表示,俄羅斯目前看不到和平談判的前景,而且,“俄羅斯聯邦必須實現其提出的目標。”

連遭烏克蘭攻擊 普京召集國安會商討國內安全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與領導官員商議「國內安全」問題,俄國當局表示,烏克蘭目前的無人機攻擊對該國構成危險。

法新社報導,俄國當局今天稍早表示,毗鄰烏克蘭的庫斯克州(Kursk)一座軍用機場附近遭到一架無人機攻擊;昨天俄方也指責,烏克蘭無人機攻擊俄境另2座機場。

昨天的攻擊事件十分不尋常,因為兩個遇襲地點都距離烏克蘭邊界數百公里遠。

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蒲亭召集國家安全會議官員開會,商討確保「國內安全」之道,但未透露其他詳情。

普京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另行對記者表示,當局已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俄國免遭烏克蘭攻擊。

培斯科夫在被詢及無人機攻擊事件時告訴記者:「當然,烏克蘭政權公開宣告繼續採取這種恐怖行動的態度,是個危險因素。」

●俄趁嚴冬將至轟電力系統 烏趕工修電網

俄羅斯一座機場6日遭無人機攻擊,儲油槽起火燃燒。(Ostorozhno Novosti via 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晚說,俄羅斯發射70枚飛彈,擊中烏克蘭已嚴重受損的基礎設施。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由於遭到砲擊」,所有區域再度宣布停電。

烏克蘭近半電力系統受損,在室外氣溫降到攝氏0度以下時,民眾陷入寒冷與黑暗之中。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執行長庫奇斯基(Volodymyr Kudrytskyi)表示,這波攻擊是在烏克蘭進入嚴寒時期發動,「俄方挑在這時候發動攻擊,與他們想盡可能造成更多破壞有關…我們的維修人員將修復能源系統」。

●訪基輔遇空襲 UN人權專員地下避難會維權人士

今年10月接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的圖克(Volker Turk)4日抵烏克蘭,原定昨天在基輔與一些人權捍衛者會面,但當時防空警報響起,他們被迫把會議移到地下避難處。

晃動中的影片顯示,防空警報大作時,圖克與一大群人沿著一條巷弄迅速逃離,從煤渣磚牆旁邊的階梯走進地下避難處。圖克說:「我正要與人權捍衛者見面,但我必須把會議移到這個避難處,因為防空警報響起…烏克蘭遭遇一波飛彈攻擊,其中一些飛彈落在基輔鄰近地區。」

●克里米亞大橋10月遭攻擊後 普京現身視察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畫面顯示,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昨天視察連接克里米亞半島與俄國南部的克里米亞大橋。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出兵侵略烏克蘭之後,蒲亭最接近戰爭前線的行程。

克里米亞大橋10月8日發生爆炸,造成部分橋面毀損,莫斯科當局宣稱是烏克蘭發動攻擊。70歲的普京視察時還聽取了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說明橋梁維修作業簡報,並跟建築工人交談。

澤連斯基視察頓內茨克前線 與烏軍共度軍人節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二(12月6日)前往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地區與俄羅斯交戰的前線附近,並誓言將所有俄軍趕出烏克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