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5天:烏東城市遭圍攻 烏軍每天有50至100名俄軍死亡 ,布林肯:西方制裁對俄羅斯造成損害

烏克蘭方面指出,巴赫穆特自8月起即遭俄軍猛攻,每天損失50至100名士兵。(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5天。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的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持續受到俄軍攻擊,烏克蘭東部軍事司令部發言人切列瓦帝(Serhiy Cherevaty)指出,俄軍猛攻巴赫穆特,俄軍在該戰役中每天損失50至100名士兵。

♦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9個月,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曾提議讓烏克蘭保持中立、將克里米亞讓給俄羅斯等,引發烏方不滿。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4日諷刺馬斯克,老是喜歡「神奇且簡單的解決方案」。

♦由於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各大城市進行攻擊,導致民生基礎設施受損,缺水缺電缺乏暖氣等,外界人士指責俄羅斯將寒冬「武器化」,用來打擊烏克蘭軍民士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4日在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只要熬過這個冬天,就是在捍衛一切。」

澤倫斯基強調,俄羅斯雖然仍擁有飛彈及火砲優勢,但烏克蘭人擁有俄羅斯人沒有的東西,那就是保衛家園的決心,這帶給烏克蘭人最強烈的動力,「我們為自由而戰,我們捍衛真相」。

澤倫斯基表示,為了度過冬天,烏克蘭人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團結、更有韌性,更要互相幫忙,有能力協助他人就要不吝於付出。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周六在出席活動時重申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對俄方打擊烏克蘭平民和基礎設施的譴責。他說,“俄羅斯沒有受到挑釁。俄羅斯沒有受到威脅。俄羅斯沒有受到攻擊。相反,一個人選擇了戰爭。而普京的戰爭並不是北約擴張的結果。它是北約擴張的原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9個月,戰爭至今仍在持續進行,俄羅斯歷史學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謝爾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表示,只要俄羅斯總統普(Vladimir Putin)政權還在,就不會有外交解決方案,目前針對俄烏衝突的解決方案是軍事途徑。

今年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謝爾巴科瓦,4日因其致力於人權工作在德國漢堡獲頒瑪利昂.登霍夫獎(Marion Doenhoff Prize),她在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現在針對俄烏衝突的解決方案是軍事途徑,並強調只要普廷政權還在,就無法透過外交途徑解決。

♦戰死烏克蘭曾聖光告別式 原民會追頒一等專業獎章

戰死在烏克蘭的台籍志願兵曾聖光的告別儀式周日在花蓮舉行。 © 網絡圖片

台灣花蓮青年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志願軍戰死沙場,骨灰經台外交部協助上月底由家屬帶回,星期日在家鄉花蓮舉行告別式。原住民族委員會(簡稱原民會)追頒阿美族人曾聖光原住民族一等專業獎章,推崇他捍衛民主自由公義。

台灣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當天在參加告別儀式致詞說,大部分人都是從媒體知道,花蓮人曾聖光是這麼勇敢的阿美族人,他到數千里外烏克蘭,為捍衛民主、自由、公義,25年的生命因戰爭而犧牲,追頒原住民族一等專業獎章來紀念這位勇士。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曾聖光向來看見大欺小都會挺身而出,是具有正義感、勇敢的有為青年;他在花蓮成長,後來到貝里斯完成小學、國中,之後回到花蓮讀高中,所以中英文都能通,民國102年參加全縣英文朗讀比賽得到非常好的成績,因他具備語言能力,所以能到烏克蘭前線作戰。

2022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25歲的曾聖光6月獨自赴歐洲加入烏克蘭領土防衛國際戰隊,9月初加入烏克蘭陸軍第49獨立步槍營。該部隊在烏東戰線參與了哈爾科夫反攻等任務。

11月2日,曾聖光在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執行戰鬥任務時受傷,失血過多喪生,成為首名赴烏克蘭參戰陣亡的台灣籍志願兵。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稱俄羅斯的戰爭步驟趨緩,並看好烏克蘭未來數月的前景。圖為一名烏軍自走砲車駕駛,三日在烏東頓內茨克州巴赫姆特附近樹林,等待協調攻擊俄軍目標時生火取暖。(路透)

12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東城市遭圍攻 烏軍每天有50至100名俄軍死亡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的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持續受到俄軍攻擊,烏克蘭東部軍事司令部發言人切列瓦帝(Serhiy Cherevaty)指出,俄軍猛攻巴赫穆特,俄軍在該戰役中每天損失50至100名士兵。

根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報導,巴赫穆特戰在戰前曾有7萬人居住,自8月起已經成為烏東戰役的主要中心,俄軍調動大量軍隊與裝備,試圖占領巴赫穆特。

烏克蘭東部軍事司令部發言人切列瓦帝指出,俄軍為了奪取這座城市已不顧一切,每天在該週邊損失50至100名士兵。切列瓦帝坦言,目前局勢十分艱困,但烏軍部隊正在抵抗俄軍襲擊。

英國國防部3日發布戰情報告,指出俄軍在巴赫穆特周邊約15公里長的前線地區投入大量兵力,計劃透過南北包抄來包圍該城,近日以來,俄軍在該城南方進攻行動取得小幅進展,正尋求固守陣地。

布林肯:西方制裁對俄羅斯造成損害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週日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成本每天都在增加,這使得莫斯科更難補充其武器裝備以推進其與烏克蘭正在進行的戰爭。

由於美國及其盟友實施貿易管制,布林肯表示,俄羅斯無法進口其製造更多武器所需的部件,以取代在烏克蘭戰場上被摧毀的武器,或者有時由於莫斯科的軍隊在烏克蘭的進攻面前撤退而被放棄的武器。

布林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國情咨文”節目中說,“成本每天都在累積。 俄羅斯的負擔一天比一天沉重。”

他說,西方盟友“一直在尋找”各種方法來進一步收緊制裁,以破壞俄羅斯經濟及其戰爭努力。

布林肯指責俄羅斯“試圖將冬天武器化”,最近幾週對烏克蘭的電力和供水進行了一系列空襲,以削弱烏克蘭人民的士氣。“這確實很野蠻。”

馬克宏指西方應考慮回應俄國安全需求 引來諸國狂嗆

馬克宏聲稱西方國家應考慮如何回應俄羅斯所提出的安全保證需求,遭到來自立陶宛、芬蘭及烏克蘭政界人士的強烈駁斥。(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在法媒訪談中提到,若俄羅斯總統普廷同意針對結束烏克蘭戰爭進行談判,西方國家應考慮如何回應俄羅斯所提出的安全保證需求。不過馬克宏此論點,卻遭到來自立陶宛、芬蘭及烏克蘭政界人士的強烈駁斥。

根據《路透》報導,針對馬克宏的說法,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指出,是世界需要俄羅斯給出的安全保障,而不是俄羅斯需要世界的安全保障。

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強調,「非核化」、「非軍事化」的俄羅斯不僅對烏克蘭來說是和平的最佳保障,對全世界來說也是。丹尼洛夫也質疑:「有人想為恐怖分子及滿手鮮血的國家提供安全保障?」

前芬蘭總理史塔布(Alexander Stubb)表示,他完全不同意馬克宏的觀點,「俄羅斯首先要保證不會攻擊其他人」。前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卡維庫斯(Linas Linkevicus)指出,俄羅斯只要不攻擊、吞併及占領鄰國,俄羅斯就能有安全保障,若有人想創建一個新的安全架構讓「恐怖國家」繼續恐嚇,這架構不會長久。

英國國防部:俄羅斯公眾對這場戰爭的支持正在下降

英國國防部表示,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俄羅斯公眾對這場戰爭的支持正在下降。

英國國防部在周日上午的情報更新中表示,一家獨立的俄羅斯媒體機構聲稱,訪問俄羅斯聯邦保護局收集的數據表明,55% 的俄羅斯人支持與烏克蘭進行和平談判,而只有25% 的人表示他們支持繼續戰爭。4 月,據報導約80% 的俄羅斯人支持入侵烏克蘭。

莫斯科:不會出售受西方價格上限限制的石油

俄羅斯能源部長、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週日表示,莫斯科不會出售受西方價格上限限制的石油,即使它不得不減產。

諾瓦克稱七國集團和澳大利亞週五實施的每桶60 美元的價格上限是對世界能源貿易的粗暴干涉,此舉可能導致供應短缺。

“我們正在研究禁止使用價格上限工具的機制,無論設定的水平是多少,因為這種干預可能會進一步破壞市場穩定,”諾瓦克說。

“我們將只向那些在市場條件下與我們合作的國家出售石油和石油產品,即使我們不得不稍微減少產量,”他補充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稱價格上限太微不足道,但美國為其辯護。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周五表示,“我們認為每桶60 美元的數字是合適的”,以平衡限制莫斯科的獲利能力和確保供應滿足需求,並補充說上限可以調整。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提出的這個上限旨在減少俄羅斯的石油收入,而石油收入支持其軍隊和入侵烏克蘭。

價格上限於週一生效,恰逢歐盟對俄羅斯大部分石油運輸實施禁運。目前還不確定這一切將如何影響石油市場,石油市場在對俄羅斯供應減少的擔憂與全球經濟放緩導致的需求疲軟之間搖擺不定。俄羅斯可能會通過停止運輸進行報復,而歐洲可能難以替代俄羅斯柴油的進口。

歐佩克+——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週日開會審查其生產目標。路透社稱,四位OPEC+ 消息人士告訴該社記者,計劃的石油供應不會改變。

就俄羅斯而言,它拒絕了價格上限,並威脅要關閉支持該上限的西方國家聯盟的石油龍頭。

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週六表示,它將繼續為其石油尋找買家,儘管西方試圖對其石油出口設置價格上限,這被稱為“危險的”嘗試。

“像這樣的步驟將不可避免地導致不確定性增加,並給消費者帶來更高的原材料成本,” 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說。

恢復砲擊

與此同時,俄羅斯恢復了對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鬆的砲擊。官員們警告說,隨著俄羅斯對能源基礎設施的打擊,冬天將很艱難。

“俄羅斯入侵者砲擊了赫爾松——破壞了電網。這座城市再次斷電,”州長雅羅斯拉夫·亞努舍維奇在Telegram 上說,並補充說技術人員已經在努力為第聶伯河西岸最近解放的這座城市恢復供電。

赫爾鬆的官員宣布,由於擔心該地區的戰鬥愈演愈烈,他們將幫助公民撤離該河東岸俄羅斯佔領區的部分地區。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自從俄羅斯從赫爾松撤退後,烏克蘭軍隊可以通過扎波羅熱地區向南推進,奪回被佔領土並擊退入侵者。

他們的目標是控制連接俄羅斯和克里米亞的陸橋。然而,他們的反攻必須等到寒冷開始,泥濘的地面結冰。

滿載俄軍裝甲車遭地雷伏擊 車上士兵倉皇而逃

裝甲車上的俄軍士兵抱頭鼠竄。(圖擷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在戰爭期間派出大量裝甲車,但大都成為烏軍的戰果之一,推特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1輛滿載俄軍的BMP-2裝甲車遭遇烏軍地雷伏擊,車上倖存士兵馬上棄車而逃。

推特帳號「@Tendar」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2輛俄軍裝甲車正在行駛在泥濘的道路上,前方的BMP-2裝甲車滿載士兵突然向左走,這時地雷爆炸、煙霧瀰漫,被伏擊的裝甲車一動也不動,不久後車上的士兵倉皇棄車而逃。

「@Tendar」在推文中表示,俄羅斯在頓涅茨克地區胡歷達爾(Vuhledar)的另一次進攻失敗了,這次烏軍只用一枚地雷就停止了俄軍的行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