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2天:烏克蘭赫松市持續遭砲擊,軍方稱俄軍撤離對岸城鎮,拜登:願與普京就結束烏克蘭戰爭進行對話

戰事持續下,一名94歲長者由他人扶上列車離開赫爾松。(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2天。

♦烏俄戰爭迄今已約9個月,造成大批士兵戰死沙場,烏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1日表示,開戰以來烏克蘭約有1萬3千名軍人陣亡,其中受傷士兵人數比起罹難士兵更多。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四(12月1日)提出了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就結束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戰爭進行對話的可能性,但表示他還沒有看到普京方面有任何停止目前已經長達10個月的入侵的意願。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週四(12月1日)在白宮舉行會談,承諾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入侵。

12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赫松市持續遭砲擊 軍方稱俄軍撤離對岸城鎮

在俄羅斯火箭彈持續落在烏克蘭南部赫松市(Kherson)的社區之際,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俄軍已從隔著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與赫松市相望的一些城鎮,撤出部分兵力。

路透社報導,上述聲明提供的細節有限,且未提及有烏軍橫渡第聶伯河。自俄軍在侵烏9個月後放棄赫松市以來,整道烏南前線現由第聶伯河構成。

俄羅斯已要求平民撤出距離第聶伯河15公里以內的城鎮,並把民政當局撤離河岸邊的新卡科夫卡市(Nova Kakhovka)。

烏克蘭軍方表示:「據觀察,(赫松市對岸城鎮)奧列什基(Oleshky)聚落的俄軍與軍事裝備數量減少。」

烏國軍方還說,俄軍撤出赫松州若干聚落,且「分散於森林地帶」。

路透社無法獨立證實上述消息。

不過,俄國火箭彈持續落在赫松市社區,破壞市內供電。而俄軍撤出赫松市並倉皇渡河近3週後,赫松市電力原本才剛要開始恢復。

幾名居民因為今天的砲擊而受傷送醫,軍人則在市內巡邏、檢視建築物毀損情形。

首都基輔市長呼籲居民儲備水、食物和保暖衣物,以防俄軍空襲造成全面停電,又建議民眾考慮與朋友轉移到郊區暫住。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透露,烏克蘭至今損失大約10000至13000名士兵。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西方國家已成為烏克蘭衝突的直接參與者,認為西方無意和平解決問題,俄方亦沒有主動請求與烏方談判,但有意願傾聽對方聲音。

烏國總統顧問:約1萬3千士兵戰死沙場

烏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見圖)1日表示,開戰以來烏克蘭有約1萬3千名軍人陣亡。(路透)

烏俄戰爭迄今已約9個月,造成大批士兵戰死沙場,烏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1日表示,開戰以來烏克蘭約有1萬3千名軍人陣亡,其中受傷士兵人數比起罹難士兵更多。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1日接受烏克蘭媒體《第24頻道》訪問透露,「根據我方參謀總部的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從1萬至1萬3000人不等。

報導稱,烏克蘭軍方過往甚少公開軍隊傷亡數字,針對波多利雅科的說法目前也尚未得到烏軍證實。據波多利雅科於今年6月曾指出,每日有100至200名烏克蘭士兵死亡。

波多利雅科補充,「基輔正在公開談論傷亡人數」,受傷士兵比死亡士兵人數多,平民死亡人數則可能更多;經《BBC》查證,截至6月中旬止,約有3600位平民喪命。

據美國高級將領於上月表示,推測俄軍在烏克蘭有超過10萬人名士兵傷亡,同時補充烏克蘭武裝部隊「可能」也有類似傷亡數量,不過另1名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30日直指,「俄軍死亡人數約為烏克蘭的7倍」。

拜登:願與普京就結束烏克蘭戰爭進行對話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四(12月1日)提出了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就結束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戰爭進行對話的可能性,但表示他還沒有看到普京方面有任何停止目前已經長達10個月的入侵的意願。

拜登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就烏克蘭和其他議題進行了幾個小時的閉門會談,他之後在白宮記者會上說:“我準備好了與普京對話,但要與北約盟國協商。我沒有立即聯繫普京先生的計劃。 我不會單獨行動。”

拜登說:“這場戰爭有一個結束的方式,那就是普京從烏克蘭撤軍。他的所作所為令人厭惡。如果他在尋找結束戰爭的方法,那麼他還沒有這麼做。”

馬克龍說他有信心認為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和人道援助。

馬克龍表示:“這關乎我們的價值觀。美國支持烏克蘭……是至關重要的。”

拜登表示,在沒有基輔政府的同意之前,美國“永遠不會要求烏克蘭妥協”以結束戰爭。

早些時候,在閉門會談之前,拜登歡迎了馬克龍的到訪,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迎來外國領導人的國事訪問。

拜登說:“我們兩國的聯盟對於我們的防禦來說依然是至關重要的。美國找不到比法國更好的伙伴了。”他還稱法國為“我們在自由事業上歷史最悠久的盟友和堅定不移的伙伴。”

馬克龍在首都華盛頓一個陽光明媚而寒涼的早晨發表講話。他說,普京的入侵已經進入第十個月,美國和法國“需要再次成為戰友。”

他說華盛頓和巴黎“在自由和民主價值觀上有著共同的信念”。

儘管馬克龍在兩國支持烏克蘭的決心上與拜登達成一致,但他也向拜登表達了對《通脹削減法案》(IRA)的強烈擔憂。美國國會今年稍早時候通過了這項法案,提供數十億美元來支持美國的清潔能源產業,另有一項舉措來支持美國半導體製造商。

馬克龍週三對國會領袖們說,這項舉措對於歐洲公司來說是“超級咄咄逼人”。

他說:“《通脹削減法案》的結果就是你們也許解決了你們的問題,但是增加了我的問題。”他還指出法國製造“和你們完全一樣的產品”。

在記者會上,拜登說這項法案“從未打算排除”歐洲的貿易夥伴,他談到美國的經濟增長時指出,“美國恢復正常了”,“歐洲也恢復正常了。”

馬克龍說:“法國想要同樣的新的製造業工作崗位。”

拜登承認,——用他的話來說,這項法案的某些方面或許需要修改,並表示他有信心美國和歐洲的談判人員將解決分歧,使得美國和歐洲的經濟都能繁榮發展。

在馬克龍來訪期間,外國領導人對白宮進行國事訪問時的禮儀和盛況展示得淋漓盡致。拜登和第一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迎接馬克龍和他的妻子佈麗吉特·馬克龍(Brigitte Macron),然後觀看身著殖民地時代製服的樂隊演奏兩國國歌。現場響起21響禮炮。

兩位總統和第一夫人在白宮的陽台上招手致意,隨後拜登與馬克龍進入白宮內進行實質性的交談。白宮在周四晚間舉辦國宴。

週三晚間,拜登夫婦邀請馬克龍夫婦到波多馬克河畔的高檔意大利海鮮餐廳Fiola Mare共進晚餐。

拜登和馬克龍承諾繼續支持烏克蘭,馬克龍承諾不逼烏克蘭妥協 中國議題也是討論話題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12月1日在白宮歡迎法國總統馬克龍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週四(12月1日)在白宮舉行會談,承諾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入侵。

拜登熱情歡迎馬克龍,並表示:“法國和美國正在對抗弗拉基米爾·普京的野心。”馬克龍是拜登上台後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領導人。

拜登說:“我們兩國的聯盟對於我們的防禦來說依然是至關重要的。美國找不到比法國更好的伙伴了。”他還稱法國為“我們在自由事業上歷史最悠久的盟友和堅定不移的伙伴。”

馬克龍在首都華盛頓一個陽光明媚而寒冽的早晨發表講話。他說,普京的入侵已經進入第十個月,美國和法國“需要再次成為戰友。”

他說華盛頓和巴黎“在自由和民主價值觀上有著共同的信念”。

在馬克龍來訪期間,外國領導人對白宮進行國事訪問時的禮儀和盛況展示得淋漓盡致。拜登和第一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迎接馬克龍和他的妻子佈麗吉特·馬克龍(Brigitte Macron),然後觀看身著殖民地時代製服的樂隊演奏兩國國歌。現場響起21響禮炮。

兩位總統和第一夫人在白宮的陽台上招手致意,隨後拜登與馬克龍進入白宮內進行實質性的交談。週四晚間白宮將舉辦國宴。

除了持續支持烏克蘭以外,兩名領導人預計還將談到一系列話題。

美法兩國官員稱議程包括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伊朗核項目和非洲薩赫勒地區的安全問題。一年前,美國同意向澳大利亞出售核動力潛艇,促使澳大利亞取消了一項價值近1000億美元的從法國購買柴電潛艇的協議,這激怒了法國。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在馬克龍來訪前表示:“如果看看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看看印太地區正在發生的事,還有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法國確實是在這些事件的中心。所以總統認為法國就是開啟國事訪問最正確最合適的國家。”

週三晚間,拜登夫婦邀請馬克龍夫婦到波多馬克河畔的高檔意大利海鮮餐廳Fiola Mare共進晚餐。

週三早些時候,馬克龍和美國議員們談到了拜登的《通脹削減法案》(IRA),這是引起美法不和的一個原因。

馬克龍援引了法案中向美國生產的產品提供補貼的條款,稱這一措施對於歐洲公司來說是“超級咄咄逼人”。

他說:“《通脹削減法案》的結果就是你們也許解決了你們的問題,但是增加了我的問題。”他還指出法國製造“和你們完全一樣的產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