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B組:兩大世仇暌違24年再交鋒,美國挫伊朗晉級16強

世界盃B組美國以小組次名晉級16強。(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30日訊)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小組賽B組最終戰,美國靠前鋒普里希赫在上半場攻進一球,以1比0險勝伊朗,報了24年前一箭之仇,以小組積分第2之姿闖進16強。

24歲的「美國隊長」前鋒普里希赫(Christian Pulisic)在第38分鐘率先攻進一球,為美國贏得勝利。

地緣政治宿敵的美國與伊朗,上次在世界盃足球賽交手是1998年,當時伊朗以2比1踢贏美國。當年這場充滿政治色彩的世界盃賽事被稱為「所有足球賽之母」。

在杜哈圖瑪瑪體育場(Al- Thumama Stadium)舉行的這場比賽也充滿政治色彩,此乃這兩個意識形態敵對國家40多年來在足球場上僅有的第3次遭遇。

兩國球迷坐在球場上,舉著各自國家的國旗,為各自國家的球隊加油。

但這次比賽還有另一層意義,兩隊都知道如果獲勝,就能晉級,輸了將被淘汰。

更糟的情況是,美國足球協會(U.S. Soccer Federation)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修改版的伊朗國旗後,雙方醞釀中的緊繃情勢在上週末爆發。

美國足協的舉動激怒伊朗足球高層,他們向國際足球總會(FIFA)提出申訴,要求對此進行制裁。

美國足協起先表示,發布修改版的伊朗國旗,是為表達對伊朗女性抗議者的支持,但美國足協隨後將各種發文刪除。

美國隊總教練柏哈特(Gregg Berhalter)昨天說,他的球員和球隊工作人員對國旗事件渾然不知。他也試圖藉此緩和緊繃情勢,強調政治不會成為影響這次比賽的一個因素。

柏哈特日前說,此役非贏不可,但無關政治。

柏哈特堅稱,儘管美國與伊朗政府之間仍存在緊張關係,美伊大戰不會有政治介入。

柏哈特表示:「我能想像這場比賽會很激烈,因為2支球隊都想晉級下一輪,但不是因為政治,也不是因為我們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是足球球員,我們要比賽,他們也要比賽。就這麼簡單。」

然而,柏哈特坦言這場比賽勝負至關重要,他將這場比賽稱之為美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第一場淘汰賽」,「不是贏,就是出局」。

美國30日在世界盃對戰伊朗,為美國攻進關鍵一球的普里希赫(左2)在進球後倒地,面露痛苦表情。(美聯社)

為美國攻進關鍵一球的普里希赫,在進球後倒地,他的傷勢看起來不輕,恐將成為球隊闖進16強後,要爭取持續晉級的一大利空。

美國、伊朗之戰的上半場,普里希赫(Christian Pulisic)於比賽第38分鐘時,在跟進後接獲隊友傳球破門,讓美國1比0領先,最終也靠這一球贏得比賽勝利和晉級16強淘汰賽的門票。

但為美國攻進關鍵一球的普里希赫在那次進攻中受傷,當時可以看見他躺在地上、面露痛苦表情,他下半場也都沒再上場。

藉由比賽畫面重播,可以看到普里希赫下半身與胸部之間的位置遭到重擊,這讓他在進球後就顯得喘不過氣,傷勢可能不輕。

由於看到當時衝撞的畫面,許多球迷在社群媒體上討論,普里希赫是不是傷及重要部位。

美國的隊醫稍後指出,普里希赫是腹部受傷。

普里希赫的傷令人擔心,因為可能是肌肉撕裂或肋骨的大傷,否則普里希赫不會在對伊朗的比賽那麼快退場。

普里希赫的傷勢對美國來說是利空消息,也讓人對他們接下來的世界盃之旅感到憂心。

伊朗上半場零射門,他們首個埋門在換邊後7分鐘出現,高鐸斯在禁區接應傳中球,爭贏美國守衛頭槌攻門,但未能命中目標。65分鐘高鐸斯再次錯失扳平機會,禁區內接應隊友地波傳送起腳射斜。美國最終保住1:0勝局,全取3分,在積分榜以壓過伊朗,升上第二位,出線16強,將會面對荷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