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九合一選舉 民進黨挫敗 蔡英文辭黨主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6日訊)九合一選舉及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今天投開票,全台21個縣市中,國民黨囊括13縣市,拿下六都中的4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民進黨取得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民眾黨則攻下新竹市,苗栗縣、金門縣則由無黨籍拿下。台灣總統蔡英文率領的民進黨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大敗,對執政帶來無法避免的打擊。美聯社的報導則說,比起中國的威脅,選民更關切的是內政議題。

台灣將於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因此這次地方選舉是蔡英文在她的第二任,同時也是最後一任總統任期結束前,領導民進黨經歷的最後一次重大考驗。在野的國民黨則希望在地方選舉中取得斬獲,有助在2016年和2020年總統大選接連失利後捲土重來。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口頭請辭但獲慰留。蔡英文說,民進黨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必須體認執政須更虛心。

蔡英文晚間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她代表民進黨感謝民眾支持與鞭策,選舉成績不如預期,虛心接受選舉結果,也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作為執政黨主席,非常感謝全黨團結與努力,她必須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蔡英文表示,民主是台灣人民歷經無數選舉、幾個世代的人努力打拚而累積的最珍貴資產,政黨競爭會有輸贏,選舉不論誰贏誰輸,人民一定是最後贏家,面對當前局勢及國際未來的挑戰,台灣沒有猶疑蹉跎的空間,必須時時刻刻站穩腳步,一步一步堅定前進。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在晚間8時40分許,率領副主席連勝文、夏立言、秘書長黃健庭等黨內一級主管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中山廳召開記者會,對九合一選舉發表談話。在發表談話前,朱立倫先率所有與會幹部深深一鞠躬,感謝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支持。

朱立倫也表示,濫用人民賦予的權力,掌控媒體、操控民意、動用網軍,最後只會被民眾所唾棄。他向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話,呼籲蔡總統回來擔任總統,不要只做民進黨主席,只為權力,而不顧全民福祉。

以下為縣市長當選名單:

基隆市長

謝國樑(國民黨)

台北市長

蔣萬安(國民黨)

新北市長

侯友宜(國民黨)

桃園市長

張善政(國民黨)

新竹市長

高虹安(民眾黨)

新竹縣長

楊文科(民眾黨)

苗栗縣長

鍾東錦(無黨籍)

台中市長

盧秀燕(國民黨)

彰化縣長

王惠美(國民黨)

南投縣長

許淑華(國民黨)

雲林縣長

張麗善(國民黨)

嘉義縣長

翁章梁(民進黨)

台南市長

黃偉哲(民進黨)

高雄市長

陳其邁(民進黨)

屏東縣長

周春米(民進黨)

宜蘭縣長

林姿妙(國民黨)

花蓮縣長

徐榛蔚(國民黨)

台東縣長

饒慶鈴(國民黨)

澎湖縣長

陳光復(民進黨)

金門縣長

陳福海(無黨籍)

連江縣長

王忠銘(國民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