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5天:開戰以來 俄軍事開銷已逾1100億美元,烏克蘭戰爭保守估逾1.5萬人失蹤 調查需時多年

基輔遭受俄羅斯飛彈攻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5天。

至今尚未平息。這場衝突雙方所帶來的代價也不小,不僅是人員、設備行動、彈藥耗費等,還有戰爭勢必衝擊全球市場供需平衡,連帶使油價、糧食、貿易、供應鏈都受牽連。

自俄烏衝突開始後,歐美各國陸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動作,歐美對俄羅斯祭出多項能源、金融制裁,盼藉拖垮俄羅斯經濟換取和平。但戰事現仍膠著,俄羅斯似乎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歐洲開始縮減使用俄油、天然氣後,面臨通膨、能源危機;美國同樣因油價等問題陷入高通膨困境,聯準會(Fed)被迫多次升息。

根據經濟學專家團體「經濟復蘇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Recovery)的資料,光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23天,俄羅斯直接軍事支出至少高達199億美元,還估計戰爭中耗損和被摧毀的俄羅斯軍用設施和硬件設備造價高達90億美元。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歐洲安全研究員阿諾德(Ed Arnold)表示:「持續進行軍事行動是很花錢的一件事,尤其是部隊派到離駐地很遠的地點。此外,戰爭需要很多的彈藥補給,還有燃料補給才能動員戰爭機器,部隊也需要糧食補給。」

開戰以來 俄軍事開銷已逾1100億美元

在戰爭中,武器和軍費是主要支出。俄羅斯近10年出售軍火的中位數價格來計算,這些武器裝備價值在約落500億美元。

軍事新聞網站「特戰部隊報導」(SOFREP)總編輯史普恩茲(Sean Spoonts)估計,俄國每天至少為這場戰爭花費約9億美元。

9億美元不包括西方經濟制裁引發的損失,但包括要付給在烏作戰的俄軍薪水,給他們武器、子彈和火箭,修復軍事裝備等。此外,俄國在這場戰爭中使用數以千計巡弋飛彈,每枚約150萬美元。

而隨著局勢繼續惡化,俄羅斯投入的兵力和武器數量上升,直接的戰爭經費也會隨之增加。

根據芬蘭銀行新興市場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西莫拉 (Heli Simola)表示,自戰爭開始以來,該國的國防開支至少增加530億美元,而俄羅斯軍事成本將至少達到1100億美元或更多。

俄戰爭經費 從出售能源、糧食所得而來

雖然俄羅斯外匯存底(近6千億美元)是全球最高之一,但現在因為經濟制裁大多數都被扣在西方國家的銀行帳戶內。

那這樣俄羅斯的支援戰爭的費用都從哪裡來?錢都不會花光嗎?自開打後,國際金融換匯支付機制SWIFT組織已經排除一些俄羅斯銀行,不過因為歐盟高達4成的天然氣向俄羅斯進口,將俄羅斯銀行全面踢出SWIFT,能源交易必將首當其衝。

SWIFT雖然是主要支付體系,但不是唯一的支付系統,俄羅斯自己也有一套支付系統,也因此可以要求「不友好國家」在購買天然氣時以盧布支付。

俄羅斯是能源、糧食、零件等大宗商品出口大國,許多國家因對俄羅斯進口依賴度高,因此遲遲不肯同意全面制裁俄羅斯。專家表示:「國際經濟制裁在俄羅斯盟友支持下,將更難以落實。」所以這也代表著,俄羅斯的戰爭資金,不外乎都是從能源、糧食、零件等產業上得來。

所以俄羅斯才如此有底氣,放話若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能源設置價格上限,將會切斷能源供應,西方國家將會像俄羅斯著名童話故事中的狼尾巴一樣被「凍住」。

俄2023年編列1120億美元機密預算

俄烏衝突持續,俄羅斯、烏克蘭兩國的花費可說相當驚人,不只如此,就連歐美各國的援助金額也是相當之高。以美國來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五月已經簽署對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的援助。美國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同意援助烏國的總金額,已經遠超過500億美元。

這場衝突會持續多久,不得而知。俄羅斯宣布2023年的國防預算大約為840億美元,比2021年首次宣布的2023年國防預算高出40%以上。此外,在明年總預算中,俄羅斯還列入包括約1120億美元的機密或未指定款項,剛好接近年底,這被解讀成用來增加明年會持續進行的戰爭的資金預算。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目前無需為特別軍事行動採取額外措施。
普京在保障武裝力量需求協調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目前無需採取額外措施,但應該在軍服、裝備、醫療服務、津貼發放等方面加強協調,確定任務進度和完成期限,以保證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的全部必要條件。普京強調,重要的不單是增加對俄羅斯武裝部隊的交付量和供應品目,而且要提高產品品質,認為製造商與用家之間的直接溝通十分重要。

♦歐盟能源部長舉行特別會議,未能就天然氣限價機制達成一致。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工業和貿易部長西克拉在會後表示,歐盟能源部長對於天然氣價格上限水平,存在非常不同的看法,將於下月中上旬再開會,希望就天然氣限價措施,包括就聯合採購天然氣、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等措施達成一致。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伊拉克總理蘇達尼通電話,兩人討論部分西方國家企圖限制來自俄羅斯的石油原材料價格的情況。普京強調,類似的行為違背市場關係原則,極有可能對全球能源市場帶來嚴重後果。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設置的價格上限比預期更高,可能達不到實效,反而影響能源市場運作。

澤連斯基主持召開最高統帥部會議。(美聯社資料圖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主持召開最高統帥部會議,討論部隊的武器裝備、彈藥及冬季物資保障情況,會議強調烏克蘭在提升防空能力方面,加強與夥伴國家合作的必要性。

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表戰報,指烏軍在安德列耶夫卡、馬林卡等地,擊退俄軍進攻,並在多處地點打擊俄軍人員、裝備貯存點及防空陣地。

戰報又指俄軍在當地星期三向烏克蘭發射了67枚導彈,出動10架無人機,破壞烏方能源基礎設施,烏軍攔截了51枚導彈及5架無人機。能源部長加盧先科就說受影響的核電站,當地星期四晚恢復運作,電力短缺情況有望逐步紓緩。

祁湛明形容烏克蘭是了不起的國家,英國會為烏克蘭復原提供支持。(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外相祁湛明公布訪問烏克蘭行程,將與總統澤連斯基及外長庫列巴會面。
祁湛明表示,英國與烏克蘭同一陣線,將提供3百萬英鎊協助烏克蘭重建重要的基礎設施,同時承諾另外提供5百萬英鎊,用於烏克蘭牽頭的一項計劃,向面臨饑荒風險的國家運送糧食。
祁湛明形容烏克蘭是了不起的國家,英國會為烏克蘭復原提供支持,協助當地勇敢的民眾抵禦敵人及重建國家,亦會確保烏克蘭在冬季獲得所需的實際幫助。他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醫院及能源設施,作出野蠻襲擊。

♦匈牙利國會將於2023年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由於加入北約必須得到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先前持反對兩國加入的匈牙利轉變態度,目前剩下土耳其仍未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

11月2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戰報,指俄軍的遠程精準制導武器,成功打擊烏克蘭軍事行政系統及能源設施。
戰報指出,當地星期三俄軍從海陸空,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打擊,烏方透過鐵路向作戰區域輸送援兵、外國武器、軍事裝備及彈藥的行動遭受破壞。此外,俄軍在扎波羅熱、哈爾科夫及利曼方向,擊退烏方進攻,擊斃百多名烏軍士兵;俄軍亦在不同戰線,摧毀烏方裝甲車和雷達系統等軍事裝備,擊落4架無人機。

嚴冬逼近俄羅斯轟炸癱瘓電網 烏克蘭忙恢復供電

俄羅斯發射數十枚巡弋飛彈打擊烏克蘭已遭癱瘓的電力網絡後,烏克蘭今天努力恢復遭切斷的水電服務給數以百萬計烏克蘭民眾。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境內能源系統瀕臨崩潰,俄羅斯系統性轟炸電力網絡後,數以百萬計民眾近幾週來一直飽受緊急停電之苦。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將出現「危及生命」的後果,還估計會導致數以百萬計民眾離開家園。

截至今天晚間,也就是俄羅斯空襲轟炸基輔超過24小時後,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說,6成民宅仍遭遇緊急停電,所幸市府官員表示供水已完全恢復正常。

但基輔地區軍事管理局(Kyiv Regional Military Administration)局長兼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表示,俄軍的轟炸在基輔近郊維什戈羅德市(Vyshgorod)已造成7人喪命。

日前才被烏方收復的南部赫松市(Kherson)一名高階官員說,當地今天發生新一波攻擊,造成至少4人罹難。

烏國檢察官今天也表示,當局在赫松一帶已發現共9處俄方施刑地點,以及「432具遭殺害的平民遺體」。

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電網之際正值冬季降臨,首都基輔低溫逼近攝氏零度。

烏克蘭指控俄軍在攻擊中發射約70枚巡弋飛彈和無人機,導致10人死亡、約50人受傷。

但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攻擊基輔市內的任何目標,堅稱是烏克蘭和外國防空系統造成損失。

俄國國防部說:「基輔市內的目標沒有受到任何攻擊。」

烏克蘭戰爭保守估逾1.5萬人失蹤 調查需時多年

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失蹤人口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Missing Persons)今天表示,烏克蘭戰爭期間的失蹤人數已超過1萬5000人。

國際失蹤人口委員會於1990年代的巴爾幹戰爭之後成立,委員會今年7月在基輔開設辦公室,協助烏克蘭記錄和追蹤失蹤人員。

委員會的歐洲計畫主任哈勒戴(Matthew Holliday)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人被強制遷移、被拘留在俄羅斯境內、與家人分散但仍活著,或者是已經死亡並被埋進臨時墳地。

哈勒戴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調查烏克蘭失蹤人員的程序將延續多年,甚至戰爭結束後也會繼續下去。

考量到光是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當局就估計有多達2萬5000人死亡或失蹤,1萬5000人這個數字很保守。

哈勒戴表示:「數字龐大,且烏克蘭面臨的挑戰巨大。除此之外,他們還在打一場持續中的戰爭,對抗俄羅斯聯邦。」

哈勒戴做上述發言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要求聯合國(UN)懲罰俄羅斯空襲民用基礎設施。俄軍飛彈攻擊已使烏克蘭多座城市在凜冬中停電。

烏克蘭證實伊朗軍事顧問在克里米亞陣亡

伊朗軍事援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受國際撻伐。(歐新社)

伊朗在烏俄戰爭中提供俄羅斯無人機和軍事協助,引發各界撻伐。如今烏克蘭官方證實,有伊朗軍事顧問在克里米亞陣亡,強調「任何一名在烏克蘭領土協助莫斯科入侵的伊朗人都是目標。」

《衛報》報導,先前有消息傳出,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發動空襲時擊斃了10名伊朗軍事顧問。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證實確有伊朗顧問在克里米亞陣亡,指這些人在當地指導俄軍操控「Shahed-136」自殺無人機。

不僅如此,丹尼洛夫強調,任何一名在當地出現的伊朗軍事人員都會被視為打擊目標,「他們不應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那裡是我們的領土,我們並沒有邀請他們,且只要他們與恐怖份子合作來摧毀我國,我們就得消滅他們。」

丹尼洛夫還提到,目前尚不清楚伊朗是否運送彈道飛彈給俄羅斯,「我們正試著釐清這個問題,也會竭盡所能避免這件事發生」、「但要是果真如此,這證明了兩個現象:一是俄羅斯沒有能夠製造大量飛彈來延續大規模戰爭的能力;二是若有一個國家從1979年就被制裁,卻仍能製造武器,那這些制裁的效力何在?這是一個執法面的大問題。」

CSTO成員國喊停戰 還有人拒簽文件

以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23日在亞美尼亞首都舉行峰會,但成員國受戰事影響,逐漸對俄羅斯失去信心。亞美尼亞總理甚至拒簽峰會聯合文件,俄國總統普爆氣摔筆。(美聯)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而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23日在亞美尼亞首都舉行峰會,但成員國受戰事影響,逐漸對俄羅斯失去信心。亞美尼亞總理甚至拒簽峰會聯合文件,使俄羅斯總統普廷爆氣摔筆,引發關注。

日本《獨賣新聞》今(24)日報導,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23日於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Yerevan)舉行峰會。但在峰會上,大部分成員國領導人均對俄羅斯總統普廷堅持戰爭的態度感到不滿,與他保持距離。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在會議上呼籲普停止戰爭,認為現在是團結追求和平的時候,「不能錯過停火的最佳機會。」而最支持普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雖大力批判北約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但他也呼籲:「結束流血衝突,開始和平談判。」

而9月與亞塞拜然爆發衝突的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拒絕簽署聯合文件,稱CSTO「沒有阻止亞塞拜然(對邊境地區)的侵略。」

而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則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指稱,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拒絕簽署聯合文件後,普氣得將手上的筆摔到桌上,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顯得一臉震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